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賢君》

Library Resources
1 賢君:
哀公問於孔子曰:當今之君,孰為最賢。孔子對曰:丘未之見也。抑有衞靈公乎。公曰:吾聞其閨門之內無别,而子次之賢,何也。孔子對曰:臣語其朝廷行事,不論其私家之際也。公曰:其事如何。孔子曰:靈公之弟曰公子渠牟,其智足以治千乘,其信足以守之,靈公愛而任之,又有士曰王林國者,見賢必進之,而退與分其禄,是以衞國無游放之士,靈公知而尊之,又有士曰慶足者,國有大事則必起而治之,國無事則退而容賢,言其所以退,欲以容賢於朝。靈公悅而敬之,又有大夫史鰌,以道去衞,而靈公郊舍三日,琴瑟不御,必待史鰌之入而後敢入,臣以此取之,雖次之賢,不亦可乎。

2 賢君:
子貢問孔子曰:今之人臣孰為賢乎。子曰:齊有鮑叔,鄭有子皮,則賢者矣。子貢曰:齊無管仲,鄭無子産乎。子曰:賜,汝徒知其一,未知其二也。汝聞用力為賢乎。進賢為賢乎。子貢曰:進賢賢哉。子曰:然,吾聞鮑叔達管仲,子皮達子産,未聞二子之達賢己之才者也。

3 賢君:
哀公問於孔子曰:寡人聞忘之甚者,徙而忘其妻,有諸。孔子對曰:此猶未甚者,甚者乃忘其身。公曰:可得聞乎。孔子曰:昔夏桀貴為天子,富有四海,忘其聖祖之道,壞其典法,絕其世祀,荒乎淫樂,沉湎於酒,佞臣諂諛,窺導其心,忠士鉗口,逃罪不言,鉗口,杜口。天下誅桀而有其國,此之謂忘其身之甚者也。

4 賢君:
子路問於孔子曰:賢君治國所先者何在。孔子曰:在於尊賢而賤不肖。子路曰:由聞晉中行氏尊賢而賤不肖矣。其亡何也。子曰:中行氏尊賢而弗能用,賤不肖而不能去,賢者知其不己用而怨之,不肖者知其必己賤而仇之,怨讎并存於國,鄰敵構兵於郊,中行氏雖欲無亡,豈可得乎。

5 賢君:
哀公問政於孔子。孔子對曰:政之急者,莫大乎使民富且壽也。公曰:為之奈何。孔子曰:省力役,薄賦斂,則民富矣。敦禮教,遠罪疾疾作戾,則民壽矣。公曰:寡人欲行夫子之言,恐吾國貧矣。孔子曰:詩不云乎。愷悌君子,民之父母,未有其子富而父母貧者也。

6 賢君:
衞靈公問孔子曰:有語寡人,為國家者,計之於廟堂之上,則政治矣。何如。孔子曰:其可也。愛人者則人愛之,惡人者則人惡之,知得之己者則知得之人,所謂不出環堵之室而知天下者,知反己之謂也。

URN: ctp:n416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