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六本》

Library Resources
1 六本:
孔子曰:行已有六本焉。然後為君子,立身有義矣。而孝為本,喪紀有禮矣。而哀為本,戰陣有列矣。而勇為本,治政有理矣。而農為本,居國有道矣。而嗣為本,繼嗣不立,則亂之源也。生財有時矣。而力為本,置本不固,無務豐末,親戚不悅,無務外交,事不終始,無務多業,反本修迹,君子之道也。

2 六本:
孔子曰:藥酒苦於口而利於病,忠言逆於耳而利於行,湯,武以諤諤而昌,桀,紂以唯唯而亡,君無争臣,父無争子,兄無争弟,士無争友,其無過者未之有也。故曰:君失之,臣得之,父失之,子得之,兄失之,弟得之,士失之,友得之,是以國無危亡之兆,家無悖亂之惡,父子兄弟無失,而交友無絕。

3 六本:
孔子讀易至於損益,喟然而嘆。子夏避席問曰:夫子何嘆焉。孔子曰:夫自損者必有益之,自益者必有决之,吾是以嘆也。子夏曰:然則學者不可以益乎。子曰:非道益之謂也。道彌益而身彌損,夫學者,損其自多,以虛受之,天道成而必變,凡持滿而能久者,未嘗有也。故曰:自賢者,則天下之善言不得聞其耳矣。

4 六本:
孔子曰:以富貴而下人,何人不與,以富貴而愛人,何人不親,發言不逆,可謂知言矣。

5 六本:
孔子曰:吾死之後,則商也日益,賜也日損。曾子問曰:何謂也。子曰:商也好與賢已者處,賜也好悅不如己者,不知其子視其父,不知其人視其友,不知其君視其所使。故曰:與善人居,如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即與之化矣。與不善人居,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亦與之化矣。是以君子必慎其所與者焉。

URN: ctp:n416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