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 哀公问政

《哀公问政》

Library Resources
1 哀公问政:
哀公问政于孔子。孔子对曰:文武之政,布在方策,其人存,则其政举,其人亡,则其政息,故为政在于得人,取人以身,修身以道,修道以仁,仁者人也。亲亲为大,义者宜也。尊贤为大,亲亲之杀,尊贤之等,礼所生也。是以君子不可以不修身,思修身,不可以不事亲,思事亲,不可以不知人,思知人,不可以不知天,天下之达道有五,其所以行之者三,曰君臣也。父子也。夫妇也。昆弟也。朋友之交也。五者,天下之达道也。智,仁,勇,三者,天下之达德也。所以行之者一也。或生而知之,或学而知之,或困而知之,及其知之一也。或安而行之,或利而行之,或勉强而行之,及其成功一也。好学近于智,力行近于仁,知耻近于勇,知斯三者,则知所以修身,知所以修身,则知所以治人,知所以治人,则能成天下国家矣。

2 哀公问政:
公曰:政其尽此而已乎。孔子曰:凡为天下国家者,有九经焉。曰修身也。尊贤也。亲亲也。敬大臣也。体羣臣也。子庶人也。来百工也。柔远人也。怀诸侯也。修身则道立,尊贤则不惑,亲亲则诸父昆弟不怨,敬大臣,则不眩,体羣臣,则士之报礼重,子庶民,则百姓劝,来百工,则财用足,柔远人,则四方归之,怀诸侯,则天下畏之。公曰:为之奈何。孔子曰:齐庄盛服,非礼不动,所以修身也。去谗远色,贱货而贵德,所以尊贤也。爵其能,重其禄,同其好恶,所以笃亲亲也。官盛任使,所以敬大臣也。盛其官任而使之也。忠信重禄,所以劝士也。忠信者与之重禄也。时使薄敛,所以子百姓也。日省月考,既禀称事,所以来百工也。既禀食之,各当其职事也。送往迎来,嘉善而矜不能,所以绥远人也。绥,安也。继绝世,举废邦,朝聘以时,厚往而薄来,所以怀诸侯也。治天下国家有九经焉。其所以行之者一也。凡事豫则立,不豫则废,言前定则不跲,跲,踬。事前定,则不困,行前定,则不疚,疚,病。道前定,则不穷。公曰:子之教寡人备矣。敢问行之所始。孔子曰:立爱自亲始,教民睦也。立敬自长始,教民顺也。教以慈睦而民贵有亲,教以敬长而民贵用命,民既孝于亲,又顺以听命,措诸天下,无所不行。

URN: ctp:n416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