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列傳》

Library Resources
1 列傳:
舊無史記列傳四字,加之。

2 列傳:
管仲夷吾者,潁上人也。少時常與鮑叔牙游,鮑叔知其賢,管仲貧困,常欺鮑叔,鮑叔終善遇之,已而鮑叔事齊公子小白,管仲事公子糾,及小白立,公子糾死,管仲囚焉。鮑叔遂進管仲,管仲既用,任政於齊,桓公以霸,九合諸侯,壹匡天下,管仲之謀也。鮑叔既進管仲,以身下之,子孫世禄於齊,常為名大夫,世不多管仲之賢,而多鮑叔能知人也。

3 列傳:
晏平仲嬰者,萊人也。萊者,今東萊地也。事齊靈公,莊公,景公,以節儉力行重於齊,其在朝,君語及之,則危言,語不及,則危行,國有道,則順命,無道,則衡命,以此三世顯名於諸侯。太史公曰:吾讀晏子春秋,詳哉其言之也。至其諫說犯君之顏,此所謂進思盡忠,退思補過者哉。

4 列傳:
韓非者,韓之諸公子也。作孤憤,五螙,內外儲,說林,說難,十餘萬言,人或傳其書至秦。秦王見之曰:嗟乎。寡人得見此人與之游,死不恨矣。秦因急攻韓,韓王乃遣非使秦,秦王悅之,未信用,李斯,姚賈害之。毁之曰:韓非,韓之諸公子也。今王欲并諸侯,非終為韓不為秦,此人情也。今王不用,久留而歸之,此自遺患也。不如以過法誅之,秦王以為然,下吏治非,李斯使人遺非藥,使早自殺,韓非欲自陳,不得見,王後悔,使人赦之,非已死矣。

5 列傳:
司馬穰苴者,田完之苗裔也。齊景公時,晉伐阿,甄,而燕侵河上,齊師敗績,景公患之,晏嬰乃薦田穰苴,景公以為將軍,將兵捍燕晉之師。穰苴曰:臣素卑賤,君擢之閭伍之中,加之大夫之上,士卒未附,百姓不信,願得君之寵臣,國之所尊,以監軍,乃可,於是景公使莊賈往,穰苴既辭。與莊賈約曰:且日日中,會於軍門,穰苴先馳至軍,立表下漏待賈。

6 列傳:
賈素驕貴,親戚左右送之,留飲,夕時乃至。穰苴曰:何後期為。賈謝曰:大夫親戚送之,故留。穰苴曰:將受命之日,則忘其家,臨軍約束,則忘其親,援枹鼓之急,則忘其身,今敵深侵,邦內騷動,士卒暴露於境,君寢舊無寢字,補之不安席,食不甘味舊無食不甘味四字,補之百姓之命,皆懸於君,何謂相送乎。於是遂斬莊賈以徇,三軍之士皆振慄,然後行,士卒次舍井竈飲食,問疾醫藥,身自拊循之,悉取將軍之資糧享士卒,平分糧食,冣比其羸弱者,三日而後勒兵,病者求行,争奮赴戰,晉師聞之,為罷去,燕師聞之,渡易水而解,於是追擊之,遂取所亡故境而歸,立本書立作尊為大司馬。

7 列傳:
孫武者,齊人也。以兵法見於吳王闔廬。闔廬曰:子之十三篇,吾盡觀之矣。可小試勒兵乎。對曰:可。闔廬曰:可試以婦人乎。曰:可,於是許之,出宮中美人,得百八十人,孫子分為二隊,以王之寵姬二人各為隊長。令之曰:汝知而心與左右手背乎。婦人曰:知之。孫子曰:前則視心,左則視左手,右則視右手,後則視背。婦人曰:諾,乃設鈇鉞,三令而五申之,於是鼓之右,婦人大笑。孫子曰:約束不明,申令不熟,將之罪也。復三令而五申之,鼓之左,婦人復大笑。孫子曰:約束不明,申令不熟,將之罪也。既已明而不如法者,吏士之罪也。乃欲斬左、右隊長,吳王從臺上觀,見且斬愛姬,大駭。趣使下令曰:寡人已知將軍能用兵矣。寡人非此二姬,食不甘味,願勿斬也。孫子曰:臣已受命將,將在軍,君命有所不受,遂斬隊長二人以徇,用其次為隊長,於是復鼓之,婦人左右前後跪起皆中規矩繩墨,無敢出聲者。於是孫子使使報曰:兵已整,唯王所欲用之,雖赴水火猶可也。吳王曰:將軍罷休就舍,寡人不願下觀。孫子曰:王徒好其言,不能用其實,於是闔廬知孫子能用兵舊無用兵二字,補之也。卒以為將,西破楚入郢,北威齊舊無齊字,補之晉,顯名諸侯。

8 列傳:
吳起者,衞人也。魏文侯以為將,與士卒冣下者同衣食,臥不設席,行不騎乘,親裹糧與士卒分勞,卒有病疽者,吳起為吮之,卒母哭之。人曰:子卒也。而將軍自吮其疽,何哭為。母曰:不然也。往年吳公吮其父,其父戰不旋踵而遂死於敵,今又吮此子,妾不知其死處矣。是以哭之,文侯既卒,事武侯,武侯浮西河而下,中流。顧而謂起曰:美哉。山河之固,此魏國之寶也。起對曰:在德不在險,昔三苗氏,左洞庭而右彭蠡,德義不修,而禹滅之,夏桀之居,左河濟,右太華,伊闕在其南,羊腸在其北,羊腸阪在大原。修政不仁,而湯放之,殷紂之國,左孟門,右太行,常山在其北,大河經其南,修政不德,武王殺之,由此觀之,在德不在險,若君不修德,船中之人盡敵國也。武侯曰:善。

9 列傳:
甘茂者,下蔡人也。秦武王以為左丞相。謂茂曰:寡人欲容車通三河河作川以窺周室,而寡人死不朽矣。茂曰:請之魏約以伐韓,而令向壽輔行,茂謂向壽。子歸言之於王曰:魏聽臣矣。然願王勿伐也。壽歸以告王,王迎茂於息壤,茂至,王問其故。對曰:宜陽,大縣也。雖名曰縣,其實郡也。今王倍數險,行千里攻之,難,昔曾參之處費,魯人有與曾參同姓名殺人。人告其母曰:曾參殺人,其母織自若也。頃然然作之一人又告,其母尚織自若也。頃然然作之一人又告之,其母投杼下機,逾墻而走,夫以曾參之賢,與其母信之也。三人疑之,其母懼焉。今臣之賢不若曾參,王之信臣又不如曾參之母信曾參也。疑臣者非特三人,臣恐大王之投杼也。始張儀西并巴蜀之地,北開西河之外,南取上庸,天下不以多張子而賢先王,魏文侯令樂羊將而攻中山,三年而拔之,樂羊返而論功,文侯示之謗書一篋。樂羊再拜稽首曰:此非臣功,主君之力也。今臣羈旅之臣,樗里子,公孫奭,二人者挾韓而議,王必聽之,王欺魏而臣受公仲侈之怨也。王曰:寡人不聽也。請與子盟,卒使茂將兵伐宜陽,五月而不拔,樗里子,公孫奭果争之,武王召茂,欲罷兵。茂曰:息壤在彼。王曰:有之,因大悉起兵使茂擊之,遂拔宜陽,韓襄王使公仲侈入謝。

10 列傳:
白起者,郿人也。善用兵,事秦昭王,昭王使白起為上將軍,前後斬首虜四十五萬人,趙人大震。使蘇代厚幣說秦相應侯曰:武安君所為秦戰勝攻取者七十餘城,南定鄢郢,漢中,北禽趙括之軍,雖周,召,呂望之功,不益於此矣。今趙亡,秦王王,則武安君必為三公,君能為之下乎。雖無欲為之下,固不得已矣。秦嘗攻韓,圍邢丘,困上黨,上黨之人皆反為趙,天下不樂為秦民之日久矣。今亡趙北地入燕,東地入齊,南地入韓,魏,則君之所得民,亡幾何人,故不如因而割之,無以為武安君功也。於是應侯言秦王曰:秦兵勞,請許韓趙之割地以和,且休士卒,王聽之,皆罷兵,武安君由是與應侯有隙。

11 列傳:
秦復發兵,使王陵攻趙,陵戰少利,秦王欲使武安君代陵將。武安君言曰:秦雖破長平軍,而秦卒死者亦過半,國內空,遂遠絕河山而争人國都,趙應其內,諸侯攻其外,破秦軍必矣。不可,秦王强起武安君,武安君遂無遂字,稱病篤,應侯請之不起,於是免為士伍,遷之陰密,屬安定。武安君病未能行,秦王乃使人遣白起不得留咸陽中,武安君既行,出咸陽西門十里,至杜郵。秦昭王與應侯羣臣議曰:白起之遷,其意尚怏怏不服,有餘言,秦王乃使使者賜之劍自裁,武安君遂自殺,秦人憐之,鄕邑皆祭祀焉。

12 列傳:
樂毅聞燕昭王屈身下士,先禮郭隗以招賢者,毅為魏使燕,遂委質為臣,昭王以為亞卿,時齊湣王强,自矜,百姓弗堪,於是昭王使毅約趙,楚,魏以伐齊,昭王悉起兵,使毅為上將軍,并護趙,楚,韓,魏,燕之兵以伐齊,破之濟西,諸侯兵罷歸,而毅獨追入臨灾,盡取齊寶財物輸之燕,昭王大悅,封樂毅於昌國,齊七十餘城皆為郡縣以屬燕,唯獨莒,即墨未服,會燕昭王卒,惠王自為太子時嘗不快於毅,及即位,齊之田單聞之。乃縱反間於燕曰:齊城不下者兩城耳,然所以不早下者,聞樂毅與燕新王有隙,欲連兵,且留齊,南面而王齊,齊之所患,唯恐他將之來,惠王固已疑毅,得齊間,乃使騎劫代將而召毅,毅知惠王之弗善代之,遂西降趙,齊田單遂破騎劫,盡復得齊城。

13 列傳:
廉頗者,趙之良將也。藺相如者,趙人也。趙王與秦王會澠池,秦王飲酒酣。曰:寡人竊聞趙王好音,請奏瑟,趙王鼓瑟。秦御史前書曰:某年某月,秦王與趙王會飲,令趙王鼓瑟。相如前曰:趙王竊聞秦王善為秦聲,請奉盆缻以相樂,秦王怒,不許,於是相如前進缻,因跪請,秦王不肯擊缻。相如曰:五步之內,相如請得以頸血濺大王矣。左右欲刃相如,相如張目叱之,左右皆靡,於是秦王不懌,為壹擊缻。相如顧召趙御史書曰:某月秦王為趙王擊缻。秦之羣臣曰:請以趙十五城為秦王壽。相如亦曰:請以秦之咸陽為趙王壽,秦王竟酒,終不能加勝於趙。

14 列傳:
既罷歸國,以相如功大,拜為上卿,位在廉頗之右。頗曰:我為趙將,有攻城野戰之功,而藺相如徒以口舌為勞,而位居我上,且相如素賤人,吾羞,不忍為之下。宣言曰:我見相如,必辱之,相如聞,每朝,常稱病,已而相如出,望見廉頗,引車避匿。於是舍人相與諫曰:臣所以去親戚而事君者,徒慕君之高義也。今君與廉君同列,廉君宣惡言,而君畏匿之,恐懼殊甚,且庸人尚羞之,况於將相乎。臣等不肖,請辭去,相如固固舊作故,改之止之。曰:公之視廉將軍,孰與秦王。曰:不若也。相如曰:夫以秦王之威,而相如廷叱之,辱其羣臣,相如雖駑,獨何畏廉將軍哉。顧吾念之,强秦之所以不敢加兵於趙者,徒以吾兩人在也。今兩虎鬥,其勢不俱生,吾所以為此,先公家之急而後私讎也。頗聞之,肉袒負荊,因賓客至相如門謝罪。曰:鄙賤之人,不知將軍寬之至此也。卒相與歡,為刎頸之交。

15 列傳:
趙奢者,趙之田部吏也。收税而平原君家不肯出,奢以法治之,殺平原君用事者九人,平原君怒,將殺奢。因說曰:君於趙為貴公子,今縱君家而不奉公,則法削,法削則國弱,國弱則諸侯加兵,諸侯加兵,是無趙也。君安得有此富乎。以君之貴,奉公如法,則上下平,上下平則國强,國强則趙固,而君為貴戚,豈輕於天下邪,平原君以為賢,言之王,王用之治國賦,國賦大治,民富而府庫實。

16 列傳:
秦伐韓,軍閼與,王乃令奢將救之,大破秦軍,惠文王賜奢爵號為馬服君,孝成王立,秦與趙兵相距長平,使廉頗將,固壁不戰。秦之間言曰:秦之所惡,獨畏趙奢之子趙括為將耳,趙王因以括為將代廉頗,括自少時學兵法,言兵事,以天下莫能當,嘗與其父奢言兵事,奢不能難,然不謂之善,括母問其故。奢曰:兵,死地也。而括易言之,使趙不將括則已,若必將之,破趙軍者必括也。

17 列傳:
及括將行。其母上書曰:括不可使將。王曰:何以。對曰:始妾事其父,時為將,身所奉飯而進食者以十數,所友者以百數,大王及宗室所賞賜者,盡以與軍吏士大夫,受命之日,不問家事,今括一旦為將,東向而朝軍吏,無仰視之者,王所賜金帛,歸藏家,而日視便利田宅可買者,王以為何如其父,父子異心,願王勿遣。王曰:母置之,吾已决矣。終遣之,括既代廉頗,悉更約束,易置軍吏,秦將白起聞之,縱奇兵射殺括,數十萬之衆遂降秦,秦悉坑之。

18 列傳:
李牧者,趙之北邊良將也。常居代鴈門,備匈奴,日饗士,習騎射,謹烽火,多間諜,厚遇戰士。為約曰:匈奴即入盗,急入收保,有敢捕虜者斬,如是數歲,亦不亡失,然匈奴以李牧為怯,雖趙邊兵亦以為吾將怯,趙王讓牧,牧如故,趙王怒,召之,使他人代將,歲餘,匈奴每來,出戰,戰數不利,失亡多,邊不得田畜,復請牧,牧固稱疾,趙王乃復强起使將兵。牧曰:王必用臣,如前,乃敢奉令,王許之,牧至如故約,匈奴數歲無所得,終以為怯,邊士日得賜而不用,皆願得一戰,於是悉勒習戰,大縱畜牧,人民滿野,匈奴小入,佯北不勝,以數千人委之,單于聞之,大率衆來入,牧多為奇陳,張左右翼擊之,大破殺匈奴十餘萬騎,破東胡,單于奔走,匈奴不敢近趙邊。

19 列傳:
屈原者,名平,楚之同姓也。為楚懷王左徒,博聞强志,明於治亂,嫺於辭令,入則與王圖議國事,以出號令,出則接遇賓客,應對諸侯,王甚任之,上官大夫與之同列,而心害其能,懷王使平造為憲令,平屬草藳未定,上官大夫見而欲奪之,平不與。因讒之曰:王使屈平為令,衆莫弗知,每一令出,屈平伐其功,以為非我莫能為也。王怒而疏平,平疾王聽之不聰也。讒諂之蔽明也。邪曲之害公也。方正之不容也。故憂愁幽思而作離騷,平既絀,其後秦大破楚師,懷王入秦而不反,平雖放流,睠顧楚國,冀幸君之一悟,俗之一改也。令尹子蘭卒使上官大夫短原於頃襄王,頃襄王怒而遷之,遷於江南。遂自投汨羅以死,汨水在羅,故曰汨羅。原既死之後,楚日以削,竟為秦所滅。

20 列傳:
豫讓者,晉人也。故嘗事范氏及中行氏,而無所知名,去而事智伯,智伯甚尊寵之,及智伯伐趙,趙襄子與韓,魏合謀滅智伯,三分其地,襄子漆智伯頭以為飲器,豫讓遁逃山中,變名易姓為刑人,入宮塗廁,欲以刺襄子,襄子如廁,心動,執問塗廁之刑人,豫讓內持刀兵。曰:欲為智伯報讎,左右欲誅之。襄子曰:彼義人也。吾謹避之耳,釋去之,居頃之,豫讓又漆身為厲,吞炭為啞,行乞於市,其妻不識,行見其友,其友識之。曰:以子之材,委質而臣事襄子,襄子必近幸子,近幸子乃為所欲,顧不易邪,何乃殘身苦形,欲以求報襄子,不亦難乎。豫讓曰:既已委質臣事人而殺之,是懷二心以事君也。且吾所為者,極難耳,然所以為此者,將以愧天下後世之為人臣懷二心以事其君也。頃之,襄之當出,豫讓伏於所當過之橋下,襄子至橋馬驚。曰:此必是豫讓也。使人問之,果豫讓也。於是趙襄子數豫讓曰:子不嘗事范,中行氏乎。智伯盡滅之,而子不為報讎,反委質臣於智伯,智伯亦已死矣。而子獨何以為之報讎之深也。豫讓曰:臣事范,中行氏,范,中行氏皆衆人遇我,我故衆人報之,至於智伯,國士遇我,我故國士報之。

21 列傳:
李斯者,楚上蔡人也。為丞相,始皇出游會稽,斯及中車府令趙高皆從,始皇有二十餘子,長子扶蘇以數直諫使監兵上郡,蒙恬為將,少子胡亥從,始皇帝至沙丘,疾甚。令趙高為書賜公子扶蘇曰:以兵屬蒙恬,與喪會咸陽而葬,書已封,未授使者,始皇崩,於是斯,高相與謀,詐為受始皇詔,立子胡亥為太子,更為書賜扶蘇劍以自裁,將軍恬賜死,至咸陽發喪,太子立,為二世皇帝,以趙高為郎中令,常侍中用事。

22 列傳:
二世燕居,乃召高與謀。謂高曰:夫人生世間也。譬猶騁六驥過决隙也。吾既已臨天下矣。欲悉耳目之所好,窮心志之所樂,以安宗廟而樂萬姓,長有天下,終吾年壽,其道可乎。高曰:此賢主之所能行,而昏亂主之所禁也。臣請言之,願陛下少留意焉。夫沙丘謀,諸公子至大臣皆疑焉。而諸公子盡帝兄,大臣又先帝之所置也。今陛下初立,此其屬意怏怏皆不服,恐為變,且蒙恬已死,蒙毅將兵居外,臣戰戰慄慄,唯恐不終,且陛下安得為此樂乎。二世曰:為之奈何。趙高曰:嚴法而刻刑,令有罪者相坐,誅至收族,滅大臣而遠骨肉,貧者富之,賤者貴之,盡除去先帝之故臣,更置陛下之所親信者近之,此則陰德歸陛下,害除而奸謀塞,羣臣莫不被潤澤,蒙厚德,陛下則高枕肆志寵樂矣。計莫出於此,二世然高之言,乃更為法律,羣臣諸公子有罪輒下高令治之,誅殺大臣蒙毅等,公子十二人,戮死咸陽市,十公主矺死於杜,相連坐者不可勝數。

23 列傳:
公子高欲奔,恐收族。乃上書曰:先帝無恙時,臣入則賜食,出則乘輿,御府之衣臣得賜之,中廄之寶馬臣得賜之,臣請從死,願葬驪山之足,書上,胡亥大悅,召趙高而示之。曰:此可謂急乎。高曰:人臣當憂死不暇,何變之得謀,胡亥可其書,賜錢十萬以葬,法令誅罰,日益刻深,羣臣人人自危,欲叛者衆,又作阿房之宮,治直馳道,賦斂愈重,戍徭無已,於是楚戍卒陳勝,吳廣等乃作亂。

24 列傳:
斯數欲請間諫,二世不許。而二世責問斯曰:吾有私議而有所聞於韓子也。曰:堯之有天下,堂高三尺,茅茨不翦,雖逆旅之宿,不勤於此矣。粢糲之食,藜藿之羹,飯土匭,啜土鉶,雖監門之養,不觳於此矣。禹鑿龍門,疏九河,手足胼胝,面目黎黑,臣虜之勞,不烈於此矣。然則夫所貴於有天下者,豈欲苦形勞神,身處逆旅之宿,口食監門之養,手持臣虜之作哉。此不肖人之所勉也。非賢者之所務也。夫所謂賢人者,必將能安天下而治萬民也。今身且弗能利,將惡能治天下哉。故吾願肆志廣欲,長享天下而無害,為之奈何。

25 列傳:
斯子由為三川守,羣盗吳廣等西略地過去,弗能禁,李斯恐懼,不知所出,乃阿二世意欲求容。以書對曰:夫賢主者,必且能全道而行督責之術者,督責之,則臣不敢不竭能以徇其主矣。臣主之分定,上下之義明,則天下賢不肖,莫敢不盡力竭任以徇其君矣。是故主獨制於天下而無所制也。能窮樂之極矣。賢明之主也。可不察邪。故申子曰:有天下而不恣睢,命之曰以天下為桎梏舊無梏字,補之者,無他焉。不能督責,而顧以其身勞於天下之民,若堯,禹然,故謂之桎梏也。

26 列傳:
夫不能修申,韓之明術,行督責之道,專以天下自適也。而徒務苦形勞神,以身徇百姓,則是黔首之役,非畜天下者也。何足貴哉。夫以人徇己,則己貴而人賤,以己徇人,則己賤而人貴,故徇人者賤,而所徇者貴,自古及今,未有不然者也。凡古之所謂尊賢者,為其貴也。而所為惡不肖者,為其賤也。夫堯,禹以身徇天下者也。可謂大繆矣。謂之為桎梏,不亦宜乎。不知督責之過也。故韓子曰:慈母有敗子而嚴家無格虜者,何也。則能罰之加焉必也。故商君之法,刑弃灰於道者,夫弃灰,薄罪也。而被刑,重罰也。彼唯明主為能深督輕罪,夫輕罪且督深,而况有重罪乎。故民弗敢犯也。明主聖王之所以能久處尊位,長執重勢而獨擅天下之利者,非有異道也。能獨斷而審督責,必深罰,故天下弗敢犯也。今不務所以不犯,而事慈母之所以敗子也。則亦不察於聖人之論矣。

27 列傳:
凡賢主者,必將能拂世摩俗,而廢其所惡,立其所欲,故生則有尊重之勢,死則有賢明之謚也。是以明君獨斷,故權不在臣也。然後能滅仁義之塗,掩馳說之口,困烈士之行,塞聰掩明,內獨視聽,故外不可傾以仁義烈士之行,而內不可奪以諫說忿争之辨,故能犖然獨行恣睢之心,而莫敢逆若此,然後可謂能明申,韓之術而修商君之法,法修術明,而天下亂者,未之有也。故督責之術設,則所欲無不得矣。羣臣百姓,救過不給,何變之敢圖,若此,則帝道備,而可謂能明君臣之術矣。雖申,韓復生,弗能加也。書奏,二世悅,於是行督責益嚴,税民深者為明吏。二世曰:若此,則可謂能責矣。刑者相半於道,而死人日成積於市,殺人衆者為忠臣。二世曰:若此,則可謂能督矣。

28 列傳:
初,趙高為郎中令,所殺及報私怨衆多,恐大臣入朝奏事毁惡之。乃說二世曰:天子所以貴者,但以聞聲,羣臣莫得見其面,故號曰朕,且陛下富於春秋,未必盡通諸事,今坐朝廷,譴舉有不當者,則見短於大臣,非所以示神明於天下,且陛下深拱禁中,與臣及侍中習法者待事,事來有以揆之,如此,則大臣不敢奏疑事,天下稱聖主矣。二世用其計,乃不坐廷見大臣,居禁中,趙高常侍中用事,事皆决於高。

29 列傳:
高聞斯以為言。乃見丞相曰:關東羣盗多,今上急益發繇治阿房,聚狗馬無用之物,臣欲諫,為位賤,此真君侯之事,君何不諫。斯曰:固也。吾欲言之久矣。今時上不坐朝廷,上居深宮,吾所欲言者不可傳也。欲見無間。高謂曰:君誠能諫,請為君候上間語君,於是趙高待二世方宴樂,婦女居前,使人告丞相,上方間,可奏事,丞相至宮門上謁,如此者三。二世怒曰:吾常多閑日,丞相不來,吾方宴私,丞相輒來請事,丞相豈少我,且固我哉。趙高因曰:此殆矣。夫沙丘之謀,丞相與焉。今陛下已立為帝,而丞相貴不益,此其意亦望裂地而王矣。且陛下不問臣,臣不敢言,丞相長男由為三川守,楚盗陳勝等皆丞相傍縣之子,以故楚盗公行,過三川,城守不肯擊,高聞其文書相往來,未得其審,故未敢以聞,且丞相居外,權重於陛下,二世以為然,欲案丞相,恐其不審,乃使人案驗三川守與盗通狀。

30 列傳:
斯聞之。因上書言高短曰:臣聞之,臣疑其君,無不危國,妾疑其夫,無不危家,今高有邪佚之志,危反之行,陛下不圖,臣恐其為變也。二世曰:何哉。夫高,故宦人也。然不為安肆志,不以危易心,潔行循循作修善,自使至此,以忠得進,以信守位,朕實賢之,而君疑之,何也。且朕少失先人,無識,不習治,而君又老,恐與天下絕矣。朕非屬趙君,當誰任哉。且趙君為人精廉强力,下知民情,上能適朕,君其勿疑。李斯曰:不然,夫高故賤人也。無識於理,貪欲無饜,求利不止,烈勢次主,求欲無窮,臣故曰殆。

31 列傳:
二世乃私告趙高。高曰:丞相所患者獨高,高已死,丞相欲為田常所為,於是二世責斯與子由謀反狀,皆收捕宗族賓客,高治斯,榜掠千餘,不勝痛,自誣服,斯所以不死者,自負有功,實無反心,上書自陳,幸二世之寤,高使吏弃去弗奏。曰:囚安得上書,使其客十餘輩詐為御史,謁者,侍中,更往覆訊斯,斯更以其實對,輒使人復榜之,後二世使人驗斯,斯以為如前,終不敢更言,辭服,奏當上。二世喜曰:微趙君,幾為丞相所賣,具斯五刑,論腰斬咸陽市,遂夷三族,李斯已死,二世拜高為中丞相,事無大小輒决於高。

32 列傳:
高自知權重,乃獻鹿謂之馬,二世問左右,此乃鹿也。左右曰:馬也。二世驚,自以為惑,乃召太卜令卦之。太卜曰:陛下春秋郊祀,奉宗庿鬼神,齋戒不明,故至於此,可依盛德而明齋戒,於是乃入上林齋戒,日游弋獵,有行人,二世自射殺之,高乃諫二世,天子無故賊殺不辜人,此上帝之禁,天且降殃,當遠避宮以禳之,二世乃出居望夷之宮,留三日,高劫令自殺也。

33 列傳:
田叔者,趙人也。趙王張敖以為郎中,高祖過趙,貫高等謀弑上,發覺,詔捕趙王,趙有敢隨王者,罪三族,唯孟舒,田叔等,自髠鉗隨王至長安,敖得出,叔為漢中守。文帝召叔問曰:公知天下長者乎。叔曰:故雲中守孟舒長者。上曰:先帝置舒雲中十餘年矣。虜曾一入,舒不能堅守,無故士卒戰死者數百人,長者固殺人乎。叔曰:是乃孟舒所以為長者也。漢與楚相距,士卒疲弊,匈奴冒頓新服,北夷,來為邊害,孟舒知士卒疲弊,不忍出言,士争臨城死敵,如子為父,弟為兄,以故死者數百人,孟舒豈故驅戰之哉。是乃孟舒所以為長者也。於是上曰:賢哉孟舒,復以為雲中守,景帝以田叔為魯相,魯王好獵,相常從入苑中,王輒休相就館舍,相出,常暴坐待王苑外。王數使人請相曰:休,終不休。曰:我王暴露苑中,我獨何為就舍,魯王以故不大出游。

URN: ctp:n41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