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滑稽傳》

Library Resources
1 滑稽傳:
優孟者,楚優人也。莊王之時有愛馬,衣以文繡,置之華屋之下,席以露床,啖以棗脯,馬病肥死,使以大夫禮葬之,下令有諫者死。優孟入門大哭曰:馬者,王之所愛也。以楚國堂堂之大,何求不得,而以大夫禮葬之,薄,請以人君禮葬之,以雕玉為棺,文梓為椁,發卒穿壙,老弱負土,廟食太牢,奉以萬户,諸侯聞之,皆知大王舊無大王二字,補之賤人而貴馬。王曰:寡人過一至此乎。為之奈何。孟曰:請為大王六畜葬之人腹腸,於是王乃使以馬屬大官,無令天下久聞也。

2 滑稽傳:
楚相孫叔敖死,其子窮困負薪,孟即為敖衣冠,抵掌談語,抵掌談說之容則也。歲餘,像孫叔敖,王大驚,以為叔敖復生也。欲以為相。孟曰:楚相不足為也。如孫叔敖之為楚相,盡忠為廉以治楚,楚得以霸,今死,其子無立錐之地,貧困負薪以自飲食,楚相不足為也。於是莊王謝優孟,乃召叔敖子封之寢丘。

3 滑稽傳:
優旃者,秦倡侏儒也。善為笑言,然合大道,秦始皇帝議欲大苑囿,東至函穀關,西至雍陳倉。優旃曰:善,多縱禽獸於其中,寇從東方來,令糜鹿觸之足矣。始皇以故輟止,二世立,又欲漆其城。優旃曰:善,漆城雖於百姓愁費,然佳哉。漆城蕩蕩,寇來不能上,即欲就之,易為漆耳,顧難為蔭室,於是二世笑之,以其故止。

4 滑稽傳:
魏文侯時,西門豹為鄴令,鄴三老廷掾常歲賦斂百姓,收取其錢,得數百萬,用其舊無其字,補之二三十萬為河伯娶婦,與祝巫共分其餘錢,人家有好女者,持女逃亡,以故城中益空無舊無以故城中益空無七字,補之人,又困貧。俗曰:不為河伯娶婦,水來漂没,至為河伯娶婦,送女河上,豹往會之。曰:是女不好,煩大巫嫗舊無嫗字,補之入報,更求好女,後日送之,即使吏卒共抱大巫嫗舊無嫗字,補之投之河中,有頃。曰:巫嫗何久也。弟子趣之,復以弟子一人投河中,有頃。曰:弟子何久也。復使投之,凡投三弟子也。豹曰:巫嫗,弟子,女子也。不能白事,煩三老為入白之,復投三老。豹曰:巫嫗三老不來奈何,欲復使掾趣之,皆叩頭破額血流。豹曰:若皆舊無豹曰若皆四字,補之罷歸去,吏民大驚恐,從是已後,不敢言為河伯娶婦,豹發民鑿十二渠,引河水灌田,民煩苦不欲。豹曰:民可與樂成,不可與慮始,今雖患苦,然期令子孫思我,至今皆得水利,民人以給足,故豹為鄴令,澤流後世無絕已時。

5 滑稽傳:
子産治鄭,民不能欺,子賤治單父,人不忍欺,西門豹治鄴,人不敢欺,三子之才能誰冣賢哉。辨治者當能别之。魏文帝問羣臣三不欺於君德孰優,大尉鐘繇,司徒華歆。司空王朗對曰:臣以為君任德則臣感義而不忍欺,君任察則臣畏覺而不能欺,君任刑則臣畏罪而不敢欺,任德感義與夫導德齊禮有耻且格等,同歸者也。孔子曰: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衆星拱之,考以斯言,論以斯義,臣等以為不忍欺不能欺,優劣之縣,在權衡非徙低昂之差,乃鈞銖之覺也。且前志稱仁者安仁,智者利仁,畏罪者强仁,校其仁者,功則無以殊,核其為仁者,則不得不異,安仁者,性善者也。利仁者,力行者也。强仁者,不得已者也。三仁相比,則安者優矣。易稱神而化,使民宜之,若君化然也。然則安仁之化,與夫强仁之化,優劣亦不得不相懸絕也。然則三臣之不欺雖同,所以不欺異,則純以恩義崇不欺,與以威察成不欺,既不得同槪而比量,又不得錯綜而易處。

URN: ctp:n41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