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滑稽传》

Library Resources
1 滑稽传:
优孟者,楚优人也。庄王之时有爱马,衣以文绣,置之华屋之下,席以露床,啖以枣脯,马病肥死,使以大夫礼葬之,下令有谏者死。优孟入门大哭曰:马者,王之所爱也。以楚国堂堂之大,何求不得,而以大夫礼葬之,薄,请以人君礼葬之,以雕玉为棺,文梓为椁,发卒穿圹,老弱负土,庙食太牢,奉以万户,诸侯闻之,皆知大王旧无大王二字,补之贱人而贵马。王曰:寡人过一至此乎。为之奈何。孟曰:请为大王六畜葬之人腹肠,于是王乃使以马属大官,无令天下久闻也。

2 滑稽传:
楚相孙叔敖死,其子穷困负薪,孟即为敖衣冠,抵掌谈语,抵掌谈说之容则也。岁馀,像孙叔敖,王大惊,以为叔敖复生也。欲以为相。孟曰:楚相不足为也。如孙叔敖之为楚相,尽忠为廉以治楚,楚得以霸,今死,其子无立锥之地,贫困负薪以自饮食,楚相不足为也。于是庄王谢优孟,乃召叔敖子封之寝丘。

3 滑稽传:
优旃者,秦倡侏儒也。善为笑言,然合大道,秦始皇帝议欲大苑囿,东至函谷关,西至雍陈仓。优旃曰:善,多纵禽兽于其中,寇从东方来,令糜鹿触之足矣。始皇以故辍止,二世立,又欲漆其城。优旃曰:善,漆城虽于百姓愁费,然佳哉。漆城荡荡,寇来不能上,即欲就之,易为漆耳,顾难为荫室,于是二世笑之,以其故止。

4 滑稽传:
魏文侯时,西门豹为邺令,邺三老廷掾常岁赋敛百姓,收取其钱,得数百万,用其旧无其字,补之二三十万为河伯娶妇,与祝巫共分其馀钱,人家有好女者,持女逃亡,以故城中益空无旧无以故城中益空无七字,补之人,又困贫。俗曰:不为河伯娶妇,水来漂没,至为河伯娶妇,送女河上,豹往会之。曰:是女不好,烦大巫妪旧无妪字,补之入报,更求好女,后日送之,即使吏卒共抱大巫妪旧无妪字,补之投之河中,有顷。曰:巫妪何久也。弟子趣之,复以弟子一人投河中,有顷。曰:弟子何久也。复使投之,凡投三弟子也。豹曰:巫妪,弟子,女子也。不能白事,烦三老为入白之,复投三老。豹曰:巫妪三老不来奈何,欲复使掾趣之,皆叩头破额血流。豹曰:若皆旧无豹曰若皆四字,补之罢归去,吏民大惊恐,从是已后,不敢言为河伯娶妇,豹发民凿十二渠,引河水灌田,民烦苦不欲。豹曰:民可与乐成,不可与虑始,今虽患苦,然期令子孙思我,至今皆得水利,民人以给足,故豹为邺令,泽流后世无绝已时。

5 滑稽传:
子産治郑,民不能欺,子贱治单父,人不忍欺,西门豹治邺,人不敢欺,三子之才能谁冣贤哉。辨治者当能别之。魏文帝问羣臣三不欺于君德孰优,大尉钟繇,司徒华歆。司空王朗对曰:臣以为君任德则臣感义而不忍欺,君任察则臣畏觉而不能欺,君任刑则臣畏罪而不敢欺,任德感义与夫导德齐礼有耻且格等,同归者也。孔子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衆星拱之,考以斯言,论以斯义,臣等以为不忍欺不能欺,优劣之县,在权衡非徙低昂之差,乃钧铢之觉也。且前志称仁者安仁,智者利仁,畏罪者强仁,校其仁者,功则无以殊,核其为仁者,则不得不异,安仁者,性善者也。利仁者,力行者也。强仁者,不得已者也。三仁相比,则安者优矣。易称神而化,使民宜之,若君化然也。然则安仁之化,与夫强仁之化,优劣亦不得不相悬绝也。然则三臣之不欺虽同,所以不欺异,则纯以恩义崇不欺,与以威察成不欺,既不得同槪而比量,又不得错综而易处。

URN: ctp:n417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