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志》

Library Resources
1 志:
六經之道同歸,而禮樂之用為急,治身者斯須忘禮,則暴嫚入之矣。為國者一朝失禮,則荒亂及之矣。人函天地陰陽之氣,有喜怒哀樂之情,天禀其性,而不能節也。聖人能為之節而不能絕也。故象天地而制禮樂,所以通神明,立人倫,正情性,節萬事者也。

2 志:
哀有哭踊之節,樂有歌舞之容,正人足以副其誠,邪人足以防其失,故婚姻之禮廢,則夫婦之道乖,而淫僻之罪多,鄉飲之禮廢,則長幼之序亂,而争鬥之獄繁,祭祀本書祭祀作喪祭之禮廢,則骨肉之恩薄,而背死忘先者衆,朝聘之禮廢,則君臣之位失,而侵陵之漸起。故孔子曰:安上治民,莫善於禮,移風易俗,莫善於樂,禮節民心,樂和民聲,政以刑刑作行之,刑以防之,禮樂政刑四達而不誖,則王道備矣。

3 志:
樂以治內而為同,同於和樂也。禮以修外而為異,尊卑為異。同則和親,異則畏敬,和親則無怨,畏敬則不争,揖讓而天下治者,禮樂之謂也。王者必因前王之禮,順時宜有所損益,即民心稍稍制作,至太平而大備,周監二代,禮文尤具,事為之制,曲為之防,故稱禮經三百,威儀三千,於是教化浹洽,民用和睦,灾害不生,禍亂不作,囹圄空虛,四十餘年,及其衰也。諸侯逾越法度,惡禮制之害己,去其篇籍,遭秦滅學,遂以亂亡。

4 志:
漢興,撥亂反正,日不暇給,猶命叔孫通制禮儀以正君臣之位。高祖悅而嘆曰:吾乃今日知為天子之貴也。遂定儀法,未盡備而通終,至文帝時,賈誼以為漢承秦之敗俗,弃禮義,捐廉耻,而大臣特以簿書不報,期會為故,至於風俗流溢,恬而不怪,夫移風易俗,使天下回心而向道,類非俗吏之所能為也。立君臣,等上下,使綱紀有序,六親和睦,此非天之所為,人之所設也。人之所設,不為不立,不修則壞,乃草具其儀,天子悅焉。而大臣絳灌之屬害之,故其議遂寢。

5 志:
至武帝即位,議立明堂,制禮服,會竇太后不悅儒術,其事又廢,後董仲舒言王者承天意以從事,故務德教而省刑罰,今廢先王之德教,獨用執法之吏治民,而欲德化被四海,故難成也。是故古之王者,莫不以教化為大務,立大學以教於國,設庠序以化於邑,教化已明,習俗已成,天下嘗無一人之獄矣。至周末世,大為無道,秦繼其後,又益甚之,今漢繼秦之後,雖欲治之,無可奈何,法出而奸生,令下而詐起,如以湯止沸,沸舊無沸字,補之愈甚而無益,譬之琴瑟不調,甚者,必解而更張之,乃可鼓也。為政而不行,甚者,必變而更化之,乃可理也。故漢得天下以來,常欲以善治,而至今不能勝殘去殺者,失之當更化而不能更化也。是時,上方征討四夷,鋭志武功,不暇留意禮文之事。

6 志:
至宣帝時,琅邪王吉為諫大夫,又上疏言,欲治之主不世出,公卿幸得遭遇其時,未有建萬世之長策,舉明主於三代之隆者也。其務在於簿書,斷獄聽訟而已,此非太平之基也。上不納其言,至成帝時,劉向要說上宜興辟雍,設庠序,陳禮樂,隆雅頌之聲,盛揖讓之容,以風化天下,如此而不治,未之有也。或曰:不能具禮,禮以養人為本,如有過差,是過而養人也。刑罰之過,或至死傷,今之刑,非皋陶之法也。而有司請定法,削則削,筆則筆,救時務也。至於禮樂,則曰不敢,是敢於殺人,不敢於養人也。夫教化之比於刑法,刑法輕,是舍所重而急所輕也。且教化所恃以為治,刑法所以助治也。今廢所恃而獨立其所助,非所以致太平也。成帝以向言下公卿議,丞相,大司空奏請立辟廱,營表未作,遭成帝崩。

7 志:
世祖受命中興,即位三十年,四夷賓服,政教清明,乃營立明。

8 志:
堂辟廱,明帝即位,躬行其禮,威儀既盛美矣。然德化未流洽者,以其禮樂未具,羣下無所誦說,而庠序尚未設之故也。

9 志:
夫人宵天地之貌,宵,化也。言禀天地氣化而生也。懷五常之性,仁義禮智信也。聰明精粹,精,細也。粹,淳也。有生之最靈者也。爪牙不足以供嗜欲,趨走不足以避利害,無毛羽以禦寒暑,必將役物以為養,用用作任智而不恃力,此所以為貴也。故不仁愛則不能羣,不能羣則不勝物,不勝物則養不足,羣而不足,争心將作,上聖卓然先行敬讓博愛之德者,衆心悅而從之,從之成羣,是為君矣。歸而往之,是為王矣。

10 志:
洪範曰:天子作民父母,為天下王,聖人取類以正名,而謂君為父母,明仁愛德讓王道之本也。愛待敬而不敗,德須威而久立,故制禮以崇敬,作刑以明威也。聖人既躬明哲之性,必通天地之心,制禮作教,立法設刑,動緣民情,而則天象地,故因天秩而制五禮,因天討而作五刑,上刑用甲兵,其次用斧鉞,中刑用刀鋸,其次用鑽鑿,薄刑用鞭扑,大者陳諸原野,小者致諸市朝,其所繇來者上矣。

11 志:
自黄帝有涿鹿之戰,顓頊有共工之陳,共工,主水官,秉政作虐,故顓頊伐之也。唐虞之隆隆作際至治之極,猶流共工,放歡兜,殺三苗,殛鯀,然後天下服,夏有甘扈之誓,殷周以兵定天下,古人有言,天生五材,民并用之,廢一不可,誰能去兵,鞭扑不可弛於家,刑罰不可廢於國,征伐不可偃於天下,用之有本末,行之有逆順耳。孔子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文德者,帝王之利器,威武者,文德之輔助也。夫文之所加者深,則武之所服者大,德之所施者博,則威之所制者廣,三代之盛,至於刑措兵寢者,以其本末有序,帝王之極功也。

12 志:
春秋之時,王道寢壞,禮樂不興,刑罰不中,陵夷至於戰國,韓任申子,秦用商鞅,連相坐之法,造參夷之誅,增加肉刑,大辟有鑿顛押押作抽脅鑊亨之刑,至於始皇,兼吞戰國,遂毁先王之法,滅禮義之官,專任刑罰,躬操文墨,而奸邪并生,赭衣塞路,囹圄成市,天下愁怨,潰而叛之。

13 志:
高祖初入關,約法三章,蠲削煩苛,兆民大悅,其後四夷未附,兵革未息,三章之法不足以禦奸,於是相國蕭何捃摭秦法,取其宜於時者,作律九章,當孝惠,高后時,蕭,曹為相,塡以無為,是以衣食滋殖,刑罰用希,及孝文即位,躬修玄默,勸趣農桑,减省租賦,將相皆舊功臣,少文多質,懲惡亡秦之政,論議務在寬厚,耻言人之過失,化行天下,告訐之俗易,吏安其官,民樂其業,蓄積歲增,户口浸息,風流篤厚,禁罔疏闊,選張釋之為廷尉,罪疑者予民,是以刑罰大省,至於斷獄四百,有刑措之風。

14 志:
即位十三年,齊大倉令淳于公有罪當刑。其少女緹縈上書曰:妾父為吏,齊中皆稱其廉平,今坐法當刑,妾傷夫死者不可復復上有可字生,刑者不復屬,雖後欲改過自新,其道無由也。妾願没入為官婢,以贖父刑罪,使得自新。

15 志:
書奏天子,天子憐悲其意。遂下令曰:蓋聞有虞氏之時,畫衣冠,異章服以為戮,民不犯,何治之至,今法有肉刑三,黥,劓二,刖左右趾合一,凡三也。而奸不止,其咎安在,非乃朕德之薄而教不明與,吾甚自愧,故夫訓道不純,而愚民陷焉。詩曰:凱悌君子,民之父母,今人有過,教未施而刑已加焉。或欲改行為善,而道無由至,朕甚憐之,夫刑至斷支體,刻肌膚,終身不息,何其刑之痛而不德也。豈稱為民父母之意哉。其除肉刑,有以易之。

16 志:
善乎。孫卿之論刑也。曰:世俗之為說者,以為治古無肉刑,有象刑,是不然矣。以為治古則人莫觸罪邪,豈獨無肉刑哉。亦不待象刑矣。以為人或觸罪矣。而直輕其刑,是殺人者不死,而傷人者不刑也。罪至重而刑至輕,民無所畏,亂莫大焉。凡制刑之本,將以禁暴惡,且懲其末也。殺人者不死,傷人者不刑,是惠暴而寬惡也。故象刑非生於治古,方起於亂今也。所以有象刑之言者,近起今人惡刑之重,故遂推言古之聖君但以象刑天下自治也。

17 志:
凡爵列官職,賞慶刑罰,皆以類相從者也。一物失稱,亂之端也。德不稱位,能不稱官,賞不當功,刑不當罪,不祥莫大焉。夫征暴誅悖,治之盛盛作威,也。殺人者死,傷人者刑,是百王之所同,未有知其所由來者也。故治則刑重,亂則刑輕,犯治之罪固重,犯亂之罪固輕也。書云,刑罰世重世輕,此之謂也。書所謂象刑惟明者,言象天道而作刑,安有菲屨赭衣者哉。

18 志:
孫卿之言既然。又因俗說而論之曰:禹承堯舜之後,自以德衰而制肉刑,湯武順而行之者,以俗薄於唐虞故也。今漢承衰周暴秦極弊之流,俗已薄於三代,而行堯舜之刑,是猶以鞿羈而御駻突,以繩繫馬領曰鞿,駻突,惡馬也。違救時之宜矣。且除肉刑者,本欲以全民也。今去髠鉗一等,轉而入於大辟,以死罔民,失本惠矣。故死者歲以萬數,刑重之所致也。至乎穿窬之盗,忿怒傷人,男女淫佚,吏為奸臧,若此之惡,髠鉗之罰,又不足以懲也。故刑者歲十萬數,民既不畏,又曾不耻,刑輕之所生也。

19 志:
故俗之能吏,公以殺盗為威,專殺者勝任,奉法者不治,亂名傷制,不可勝條,是以網密而奸不塞,刑繁而民愈嫚,必世而未仁,百年而不勝殘,誠以禮樂闕而刑不正也。豈宜惟思所以清原正本之論,删定律令,撰二百章以應大辟,其餘罪次,於古當生,今觸死者,皆可募行肉刑,及傷人與盗,吏受賕枉法,男女淫亂,皆復古刑為三千章,詆欺文致微細之法悉蠲除,如此,則刑可畏而禁易避,吏不專殺,法無二門,輕重當罪,民命得全,合刑罰之中,殷天人之和,順稽古之制,成時雍之化,成康刑措,雖未可致,孝文斷獄,庶幾可及也。

20 志:
洪範八政,一曰食,二曰貨,二者生民之本,興自神農之世,斫木為耜,煣木為耒,耒耨之利,以教天下,日中為市,致天下之民,聚天下之貨,交易而退,各得其所,而貨通食足,然後國實民富,而教化成,黄帝以下,通其變,使民不倦,殷周之盛,詩書所述,要在安民,富而教之也。故易稱天地之大德曰生,聖人之大寶曰位,何以守位曰仁,何以聚人曰財,財者,帝王所以聚人守位,養成羣生,治國安人之本也。是以聖王域民,築城郭以居之,制井廬以均之,開市肆以通之,設庠序以教之,士農工商四民有業,聖王量能授事,四民陳力受職,故朝無廢官,邑無傲民,地無曠土。

21 志:
孔子曰:導千乘之國,敬事而信,節用而愛人,使民以時,故民皆勸功樂業,先公而後私,民三年耕則餘一年之畜,衣食足而知榮辱,廉讓生而争訟息,餘三年食,進業曰登,再登曰平,三登泰泰上有曰字平,然後王德流洽,禮樂成焉。又曰:糴甚貴傷民,甚賤傷農,民傷則離散,農傷則國貧,故甚貴與甚賤,其傷一也。善為國者,使民毋傷而農益勸。

22 志:
文帝即位,躬修儉節,思安百姓,時民近戰國,背本趣末。賈誼說上曰:筦子曰:倉廩實知禮節,民不足而可治者,自古及今,未之嘗聞。古之人曰:一夫不耕,或受之飢,一女不織,或受之寒,生之有時而用之無度,則物力必屈,古之治天下,至纖至悉也。故其蓄積足恃,今背本而趨末,食者甚衆,是天下之大殘也。淫侈之俗,日日以長,是天下之大賊也。殘賊公行,莫之或止,生之者甚少,而靡之者甚多,天下財産,何得不蹷哉。

23 志:
世之有飢穰,天之行也。天之行氣,不能常孰。禹湯被之矣。即不幸有方二三千里之旱,國胡以相恤,卒然邊境有急,數十萬之衆,國胡以餽之,兵旱相乘,天下屈,有勇者聚徒而横擊,并舉而争起矣。迺駭而圖之,豈將有及乎。夫積貯者,天下之大命也。苟粟多而財有餘,何為而不成,以攻則取,以守則固,以戰則勝,懷敵附遠,何招而不至,今毆民而歸之農,皆著於本,使天下各食其力,末技游食之民,轉而緣南畮,則畜積足而人樂其所矣。可以為富安天下,而直為此禀禀也。禀禀,危也。竊為陛下惜之。

24 志:
於是上感誼言,始開藉田,躬耕以勸百姓。晁錯復說上曰:聖王在上而民不凍飢者,非能耕而食之,織而衣之也。為開其資財之道也。故堯,禹有九年之水,湯有七年之旱,而國無捐瘠者,捐,謂民飢也。或謂貧乞者為捐也。以畜積多而備先具也。今海內為一,土地民人之衆,不避湯禹,加以無天灾,而畜積之未及者,何也。地有遺利,民有餘力,生穀之土未盡墾,山澤之利未盡出,游食之人未盡歸農也。民貧則奸邪生,貧生於不足,不足生於不農,不農則不地著,不地著則離鄉輕家,民如鳥獸,雖有高城深池,嚴法重刑,猶不能禁也。

25 志:
夫寒之於衣,不待輕暖,飢之於食,不待甘旨,飢寒至身,不顧廉耻,人情一日不再食則飢,終歲不製衣則寒,夫腹飢不得食,膚寒不得衣,雖慈母不能保其子,君安能以有民哉。明主知其然也。故務民於農桑,薄賦斂,廣蓄積,以實倉禀,備水旱,故民可得而有也。民者,在上所以牧之,趨利,如水走下,四方無擇也。夫珠玉金銀,飢不可食,寒不可衣,然而衆貴之者,以上用之故也。其為物輕微易臧,在於把握,可以周海內而無飢寒之患,此令民易去其鄉,盗賊有所勸,亡逃者得輕資也。粟米布帛生於地,長於時,聚於力,非可一日成也。數石之重,中人不勝,不為奸邪所利,一日弗得而飢寒至,是故明君貴五穀而賤金玉。

26 志:
今農夫春耕夏耘,秋穫冬藏,伐薪樵,給傜役,春不得避風塵,夏不得避暑熱,秋不得避陰雨,冬不得避寒凍,四時之間,無日休息,又私自送往迎來,吊死問疾,養孤長幼在其中,勤苦如此,尚復被水旱之灾,急政暴虐,賦斂不時,朝令而暮改,當其有者,半賈而賣,無者取倍稱之息,取一償二為倍稱。於是有賣田宅,鬻子孫,以償責者矣。

27 志:
而商賈大者,積貯倍息,小者,坐列販賣,操其奇贏,日游都市,乘上之急,所賣必倍,故其男不耕耘,女不蠶織,衣必文采,食必粱肉,無農夫之苦,而有仟伯之得,因其富厚,交通王侯,力過吏埶,以利相傾,千里游敖,冠蓋相望,此商人所以兼兼下有并字農人,農人所以流亡者也。

28 志:
今法律賤商人,商人已富貴矣。尊農夫,農夫已貧賤矣。故俗之所貴,主之所賤也。吏之所卑,法之所尊也。上下相反,好惡乖迕,而欲國富法立,不可得也。方今之務,莫若使民務農而已矣。欲民務農,在於貴粟,貴粟之道,在於使民以粟為賞罰,今募天下入粟縣官,得以拜爵,得以除辠,如此,富人有爵,農民有錢,粟有所渫矣。夫能入粟以受爵,皆有餘者也。取於有餘以供上用,則貧民之賦可損,所謂損有餘,補不足,令出而民利者也。順於民心,所補者三,一曰主用足,二曰民賦少,三曰勸農功,爵者上之所擅,出於口而無窮,粟者民之所種,生於地而不乏,夫得高爵與免辠,人之所甚欲也。使天下人入粟於邊以受爵免辠,不過三歲,塞下粟必多矣。

29 志:
於是文帝從錯之言,令民入粟邊,各以多少級數為差,至武帝之初,七十年間,國家無事,都鄙廩庾盡滿,而府庫餘財,京師之錢累百巨萬,貫朽而不可校,校,數也。太倉之粟,陳陳相因,充溢露積於外,腐敗不可食,衆庶街巷有馬,阡陌之間成羣,守閭閻者食粱肉,為吏者長子孫,居官者以為姓號,倉氏,庾氏是也。人人自愛而重犯法,先行誼而黜媿辱焉。於是罔疏而民富。

30 志:
是後外事四夷,內興功利,役費并興,而民去本,天下虛耗,人民相食,武帝末年,悔征伐之事,迺封丞相為富民侯,以趙過為搜粟都尉,教民代田,用力少而得穀多,至昭帝時,流民稍還,田野益闢,頗有蓄積,宣帝即位,用吏多選賢良,百姓安土,歲數豐穰,穀至石五錢,農人少利,時大司農中丞耿壽昌奏言糴三輔,弘農,河東,上黨,太原郡穀,足供京師,可以省關東漕卒過半,天子從其計,壽昌遂白令邊郡皆以穀賤時增價而糴,穀貴時减價而糶,名曰常平倉,民便之,上乃賜壽昌爵關內侯,至元帝時,乃罷常平倉,哀帝即位,百姓訾富雖不及文景,然天下户口最盛。

31 志:
平帝崩,莽遂篡位,因漢承平之業,匈奴稱藩,百蠻賓服,舟車所通,盡為臣妾,府庫百官之富,天下晏然,莽一朝有之,而其意未滿,陿小漢家制度,以為疏闊,宣帝始賜單于印璽,與天子同,而西南夷鈎町稱王,莽乃遣使易單于印綬,貶鈎町為侯,二方始怨,侵犯邊境,莽遂興師發三十萬衆,欲同時十道并出,壹舉滅匈奴,海內擾矣。又動欲慕古,不度時宜,分裂州郡,改職作官,下令更名天下田曰王田,奴婢曰私屬,皆不得賣買,其男口不滿八而田過一井者,分餘田與九族鄉黨,犯令法至死,制又不定,吏緣為奸,天下謷謷然,陷刑者衆。

32 志:
凡貨,金錢布帛之用,夏,殷以前,其詳靡記云,太公為周立九府圜法,圜即錢也。退又行之於齊,至管仲相桓公,通輕重之權。曰:歲有凶穰,故穀有貴賤,令有緩急,故物有輕重,所緩則賤,所急則貴。人君不理,則蓄賈游於市,乘民之不給,百倍其本矣。計本量委則足矣。然而民有飢餓者,穀有所藏也。民有餘則輕之,故人君斂之以輕,民不足則重之,故人君散之以重,民輕之之時為斂糴之,重之之時官為散之。凡輕重斂散之以時即準平,故大賈蓄家不得豪奪吾民矣。

33 志:
秦兼天下,幣為二等,黄金以溢為名,二十兩為溢,秦以溢為一金,漢以一斤為一金也。錢質如周,錢文曰半兩,漢興,以為秦錢重難用,更令民鑄莢錢,如榆莢也。孝文為錢益多而輕,更鑄四銖,文為半兩,除盗鑄錢令。賈誼諫曰:夫事有召禍而法有起奸,今令細民人操造幣之埶,各隱屏而鑄作,因欲禁其厚利微奸,雖黥罪日報,其埶不止,報,論。為法若此,上何賴焉。又民用錢,郡縣不同,法錢不立,吏急而壹之虖,則大為煩苛而力不能勝,縱而弗呵乎。則市肆異用,錢文大亂,苟非其術,何鄉而可哉。今農事弃捐,而采銅者繁,奸錢日多,五穀不為多,民采銅鑄錢,廢其農業,故五穀不為多。善人怵而為奸邪,怵,誘,動心於奸邪也。愿民陷而之刑戮,刑戮甚不祥,奈何而忽,上不聽,是時吳以諸侯即山鑄錢,富埒天子,後卒叛逆,鄧通,大夫也。以鑄錢,財過王者,故吳,鄧錢布天下。

34 志:
武帝因文景之蓄,忿胡粵之害,即位數年,嚴助,朱買臣等招來東甌,事兩粵,江淮之間,蕭然煩費矣。唐蒙,司馬相如開西南夷,鑿山通道千餘里,以廣巴蜀,巴蜀之民罷焉。彭吳穿穢栢栢作貊,朝鮮置滄海郡,則燕,齊之間靡然發動,及王恢設謀馬邑,匈奴絕和親,侵擾北邊,兵連而不解,天下共其勞,干戈日滋,行者齎,居者送,中外騷擾相奉,財賂衰耗而不澹,入物者補官,出貨者除辠,選舉陵夷,廉耻相冒,武力進用,法嚴令具,興利之臣,自此而始。

35 志:
其後衞青歲以數萬騎出擊匈奴,遂取河南,築朔方郡,時又通西南夷道,作者數萬人,千里負擔餽饢,率十餘鐘致一石,鐘六石四斗。置滄海郡,築衞朔方,轉漕甚遠,自山東咸被其勞,費數十百巨萬,府庫并虛,迺募民能入奴婢以終身復為郞,增秩,及入羊為郞,始於此,此後衞青比歲將十餘萬衆擊胡,斬捕首虜之士,受賜黄金二十餘萬斤,而漢軍士馬死者十餘萬,兵甲轉漕之費不與焉。於是經用賦税既竭,不足以奉戰士,有司請令民得買爵及贖禁錮免贓罪,大者封侯卿大夫,小者郞,吏道雜而多端,官職耗廢。

36 志:
票騎仍再出擊胡,大克,獲渾邪王,率數萬衆來降,皆得厚賞,衣食仰給縣官,縣官不給,天子迺損膳,解乘輿駟,出御府禁藏以澹之,費以億計,縣官大空,富商賈財或累萬金而不佐公家之急,於是天子與公卿議更造錢造無造字,幣以澹用,而摧浮淫并兼之徒,於是以東郭咸陽,孔僅為大司農丞,領鹽鐵事,而桑私羊貴幸侍中,故三人言利,事析秋豪矣。法既益嚴,吏多廢免,皆謫令伐棘上林,作昆明池,其明年,大將軍,票騎大出擊胡,賞賜五十萬金,軍馬死者十餘萬匹,轉漕車甲之費不與焉。是時財匱,戰士頗不得禄矣。

37 志:
諸賈人末作貰貸及商以取利者,雖無市籍,各以其物自占,率緡錢二千而筭一,軺車一筭,商賈人軺車二筭,商賈人有軺車,使出二筭,重其賦也。船五丈以上一筭,匿不自占,占不悉,戍邊一歲,没入緡錢,有能吿者,以其半畀之,是時,豪富皆争匿財,唯卜式數求入財以助縣官,天子迺超超舊作越,改之拜式為中郞,賜爵左庶長,田十頃,布告天下,以風百姓。

38 志:
自造白金,五銖錢,後五歲而赦吏民之坐盗鑄金錢死者數十萬人,其不發覺相殺者,不可勝計,赦自出者百餘萬人,然不能半自出矣。犯法者衆,吏不能盡誅,於是遣博士褚大,徐偃等分行郡國,舉并兼之徒,而御史大夫張湯方貴用事,减宣,杜周等為中丞,義縱,尹齊,王温舒等用慘急苛刻為九卿,直指夏蘭之屬始出,而大農顔異誅矣。自是後有腹非之法比,而公卿大夫多諂諛取容,天子既下緡錢令而尊卜式,百姓終莫分財佐縣官,於是吿緡錢縱矣。

39 志:
楊可吿緡遍天下,中家以上,大氐皆遇吿,得民財物以億計,奴婢以千萬數,田大縣數百頃,小縣百餘餘下有頃字,宅亦如之,於是商賈中家以上大氐破,民媮,甘食好衣,不事蓄藏之業,而縣官以鹽鐵緡錢之故,用少饒矣。是時,越欲與漢用船戰逐,水戰相逐,乃大修昆明池,列館環之,治樓船高十餘丈,作柏梁臺高數十丈,宮室之修,由此日麗,明年,天子始巡郡國,公卿白議封禪事,而郡國皆豫治道,修繕故宮,儲設共具而望幸,明年,南越反,西羌侵邊,天子因南方樓船士二十餘萬人擊越,發三河以西騎擊羌,又度河築令居,初置張掖,酒泉郡,而上郡,朔方,西河,河西開田官,斥塞卒,塞上候斥卒也。六十萬人戍田之,中國繕道餽糧,遠者三千餘里,邊兵不足,迺發武庫工官兵器以澹之。

40 志:
齊相卜式上書願父子死南粵,天子下詔褒揚,賜爵關內侯,黄金四十斤,田十頃,布告天下,天下莫應,列侯以百數,皆莫求從軍,至飲酎,少府省金,省視諸侯金有輕重。而列侯坐酎金失侯者百餘人,迺拜卜式為御史大夫,式既在位,見郡國多不便縣官作鹽鐵器,或强令民買之,而船有筭,因孔僅言船筭事,上不說,然兵所過縣,縣以為訾給毋乏而已,不敢言輕賦法矣。

41 志:
元封元年,卜式貶為太子太傅,而桑弘羊為治粟都尉,領大農,迺請置大農部丞數十人,分部主郡國,各往往置均輸鹽鐵官,盡籠天下之貨,名曰平準,不復吿緡,民不益賦,天下用饒,於是弘羊賜爵左庶長,黄金者再百焉。是歲小旱,上令百官求雨。卜式言曰:縣官當食租衣税而已,今弘羊令吏坐市列販物求利,烹弘羊,天乃雨,久之,拜弘羊為御史大夫,昭帝即位,詔郡國舉賢良文學士,問以民所疾苦教化之要,皆對願罷鹽鐵酒榷均輸官,毋與天下争利,示以節儉,然後教化可興,迺罷酒酤,宣,元,成,哀,平,五世,亡所變改。

42 志:
王莽居攝,變漢制,更作金銀龜貝錢布之品,名曰寶貨,凡寶貨五物,六名,二十八品,百姓憒亂,其貨不行,民私以五銖錢市買,莽患之,下詔敢非井田,挾五銖錢者為惑衆,投諸四裔,以御魑魅,於是商農失業,食貨俱廢,民涕泣於市道,坐賣買田宅奴婢鑄錢抵辠者,自公卿大夫至庶人,不可勝數,莽知民愁,迺但行小錢直一,與大錢五十二品并行,龜貝布屬且寢。

43 志:
莽性躁擾,不能毋為,每有所興造,必欲依古得經文,羲和置命士,督五均六斡,郡有數人,皆用富賈,乘傳求利,交錯天下,因與郡縣通奸,多張空簿,府藏不實,百姓愈病,莽每一斡,為設科條防禁,犯者辠至死,奸吏猾民并侵,衆庶各不安生,每壹易錢,民用破業,而大陷刑,莽以私鑄錢死,及非沮寶貨投四裔,犯法者多,不可勝計,乃更輕其法,私鑄作泉布者,與妻子没入為官奴婢,吏及比伍,知而不舉吿與同罪,非沮寶貨民,罰作一歲,吏免官,犯者俞衆,及五人相坐,皆没入郡國,檻車鐵鏁,傳送長安鐘官,愁苦死者十六七。

44 志:
匈奴侵寇甚,莽大募天下囚徒人奴,名曰猪突狶勇,猪性觸突人,故取以喻。壹切税吏民,訾三十而取一,又令公卿已下,至郡縣黄綬吏,皆保養軍馬,吏盡,復以與民,民搖手觸禁,不得耕桑,傜役煩劇,而枯旱蝗蟲相因,又用制作未定,上自公侯,下至小吏,皆不得奉禄,而私賦斂,貨賂上流,獄訟不决,吏用苛暴立威,旁緣莽禁,侵刻小民,富者不得自保,貧者無以自存,起為盗賊,依阻山澤,吏不能禽,而覆蔽之,浸淫日廣,於是青,徐,荆,楚之地,往往萬數,戰鬬死亡,緣邊四夷,所繫虜,陷罪,飢疫人相食,及莽未誅,而天下户口减半矣。自發猪突狶勇,後四年,而漢兵誅莽。

45 志:
昔仲尼没而微言絕,隱微不顯之言。七十子喪而大義乖,戰國從横,真僞分争,諸子之言,紛然殽亂,至秦患之,乃焚滅文章,以愚黔首,漢興,改秦之敗,大收篇籍,廣開獻書之路,建藏書之策,置寫書之官,書必同文,不知則闕,問諸故老,至於衰世,是非亡正,人用其私,古之學者耕且養,三年而通一藝,存其大體,玩經文而已,是故用日約少而蓄德多,三十而五經立也。後世經傳既已乖離,博學者又不思多聞闕疑之義,而務碎義逃難,便辭巧說,破壞形體,說五字之文,至於二三萬言,後進彌以馳逐,故幼童而守一藝,白首而後能言,以安其所習,毁所不見,終以自蔽,此學者之患也。

46 志:
儒家者流,蓋出於司徒之官,助人君順陰陽,明教化者也。游文於六經之中,留意於仁義之際,祖述堯舜,憲章文武,宗師仲尼,以重其言,於道最為高,然惑者既失精微,而辟者又隨時抑揚,違離道本,苟以嘩衆取寵,後進循之,是以五經乖析,儒學寢衰,此辟儒之患也。

47 志:
道家者流,蓋出於史官,歷紀成敗存亡禍福古今之道,秉要執本,清虛以自守,卑弱以自持,此君人南面者之術也。合於堯之克讓,易之嗛嗛,一謙而四益,此其所長也。及放者為之,則欲絕去禮學,兼弃仁義。曰:獨任清虛,可以為治。

48 志:
陰陽家者流,蓋出於羲和之官,敬順昊天,歷象日月星辰,敬授民時,此其所長也。及拘者為之,則牽於禁忌,泥於小數,舍人事而任鬼神。

49 志:
法家者流,蓋出於理官,信賞必罰,以輔禮制,此其所長也。及刻者為之,則無無舊作云,改之教化,去仁愛,專任刑法,而欲以致治,至於殘害至親,傷恩薄厚。

50 志:
名家者流,蓋出於禮官,古者名位不同,禮亦異數。孔子曰:必也正名乎。此其所長也。及譥者為之,則苟鈎鈲析亂而已。

51 志:
墨家者流,蓋出於清廟之守,茅屋采椽,是以貴儉,養三老五更,是以兼愛,選士大射,是以上賢,宗祀嚴父,是以右鬼,右鬼,謂信鬼神,親鬼而右之。順四時而行,是以非命,言無吉凶之命,但有賢不肖善惡也。以孝視天下,是以上同,言皆同可以治,此其所長也。及蔽者為之,見儉之利,因以非禮樂,推兼愛之意,而不知别親疏。

52 志:
從横家者流,蓋出於行人之官。孔子曰:使乎使乎。言當權事制宜,受命而不受辭,此其所長也。及邪人為之,則上詐諼而弃其信。

53 志:
雜家者流,蓋出於議官,兼儒墨,合名法,知國體之有此,見王治之無不貫,此其所長也。及蕩者為之,則漫羨而無所歸心。

54 志:
農家者流,蓋出於農稷之官,播百穀,勸耕桑,以足衣食。故孔子曰:所重民食,此其所長也。及鄙者為之,以為無所事聖王,欲使君臣并耕,誖上下之序。

URN: ctp:n417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