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本紀》

Library Resources
1 本紀:
世祖光武皇帝諱秀字文叔,南陽人,高祖九世孫也。更始元年,遣世祖行大司馬事,北渡河,鎮慰州郡,進至邯鄲,故趙繆王子林以卜者王郎為天子,都邯鄲,二年,進圍邯鄲,拔其城,誅王郎,收文書,得吏民與郎交關謗毁者數千章,世祖為不省,會諸將燒之。曰:令反側子自安。

2 本紀:
更始立世祖為蕭王,世祖擊銅馬,高湖,重連,悉破降之,封其渠帥為列侯,降者猶不自安,世祖敕令各歸營勒兵,乃自乘輕騎案行部陳。降者更相語曰:蕭王推赤心置人腹中,安得不投死乎。由是皆服。

3 本紀:
即皇帝位,封功臣皆為列侯,大國四縣,餘各有差。博士丁恭等議曰:古帝王封諸侯不過百里,强幹弱枝,所以為治也。今封諸將四縣,不合法制。帝曰:古之亡國者皆以無道,未嘗聞封功臣地多而滅亡者也。乃遣謁者即授印綬。

4 本紀:
建武十三年。詔曰:往年已敕郡國,異味不得有所獻御,今猶未止,非徒有豫養導擇之勞,至乃煩擾道上,疲費過所,其令大官勿復受,明敕宣下,若遠方口實可以薦宗廟,自如舊制,時兵革既息,天下少事,文書調役,務從簡寡,至乃十存一焉。

5 本紀:
十七年,幸章陵,修園廟祠舊宅觀田廬,置酒作樂賞賜焉。時宗室諸母因酣悅相與語曰:文叔少時謹信,與人不款曲,唯直柔耳,今乃能如此,帝聞之。大笑曰:吾治天下亦欲以柔道行之。

6 本紀:
二十一年,鄯善王、車師王等十六國遣子入侍,願請都護,帝以中國初定,未遑外事,乃還其侍子,厚加賞賜。

7 本紀:
中元二年,帝崩。遺詔曰:朕無益百姓,皆如孝文皇帝制度,務從約省,初,帝在兵間久,厭武事,且知天下疲耗,思樂息肩,自隴、蜀平后,非儆急未嘗復言軍旅,皇太子嘗問攻戰之事。帝曰:昔衞靈公問陳,孔子不對,此非爾所及也。每旦視朝,日晏乃罷,數引公卿郎將講經論治,夜分乃寐,皇太子見帝勤勞不怠。承間諫曰:陛下有禹、湯之明,而失黄、老養生之福,願頤養精神,優游自寧。帝曰:我自樂此,不為疲也。雖身濟大業,兢兢如不及,故能明慎政體,總攬權綱,量時度力,舉無過事,退功臣而進文吏,戢弓矢而散馬牛,雖道未方古,斯亦止戈之武焉。

8 本紀:
孝明皇帝諱莊,世祖第四子也。永平二年春,宗祀光武皇帝於明堂,禮畢,登靈臺。詔曰:朕以暗陋奉承大業,親執珪璧,恭祀天地,仰惟先帝受命中興,撥亂反正,以寧天下,封泰山,建明堂,立辟雍,起靈臺,恢弘大道,被之八極,而胤子無成、康之質,羣臣無呂、旦之謀,盥洗進爵,踧踖惟慚,其令天下自殊死以下,謀反大逆,皆赦除之,冬,幸辟雍,初行養老禮。詔曰:三老李躬,年耆學明,五更桓榮,授朕尚書。詩曰:無德不報,其賜榮爵關內侯,食邑五千户,三老五更,皆以二千石禄養終厥身,其賜天下三老酒人一石,肉四十斤,有司其存耆耋,恤幼孤,惠鰥寡,稱朕意焉。

9 本紀:
六年。詔曰:先帝詔書禁民上事言聖,而間者章奏頗多浮辭,自今若有過稱虛譽,尚書皆宜抑而勿省,示不為諂子嗤也。

10 本紀:
八年,日有蝕之。詔曰:朕以無德,奉承大業,而下貽民怨,上動三光,日蝕之變,其灾尤大,永思厥咎,在予一人,羣司勉修職事,極言無諱,於是在位者皆上封事各陳得失,帝覽章,深自引咎,乃以所上班示百官。詔曰:羣寮所言,皆朕之過,人寃不能理,吏黠不能禁,而輕用民力,繕治室宇,出入無節,喜怒過差,永覽前戒,竦然兢懼,徒恐薄德,久而致怠耳。

11 本紀:
十二年,詔曰。昔曾閔奉親,竭歡致養;仲尼葬子,有棺無槨,喪貴致哀,禮存寧儉,今百姓送終之制,競為奢靡,生者無擔石,而財力盡於墳土,伏臘無糟糠,而牲牢兼於一奠,糜破積世之業,以供終朝之費,子孫飢寒,終命於此,豈祖考之意哉。又車服過制,恣極耳目,田荒不耕,浮食者衆,有司其申明科禁宜於今者,宣下郡國。

12 本紀:
十八年,帝崩,遺詔,無起寢廟,藏主於光烈皇后更衣别室,帝遵奉建武制度,事無違者,后宮之家,不得封侯與政,館陶公主為子求郎,不許,而賜錢千萬。謂羣臣曰:郎官上應列宿,出宰百里,有有作苟,非其人,則民受其殃,是以難之,故吏稱其官,民安其業,遠近肅服,户口滋殖焉。

13 本紀:
論曰:明帝善刑理,法令分明,日晏坐朝,幽枉必達,外內無幸曲之私,在上無矜大之色,斷獄得情,號居前世十二,故后之言事者,莫不先建武、永平之政。

14 本紀:
孝章皇帝諱炟,明帝第五子也。少寬容好儒術,顯宗器重之,建初元年。詔曰:朕以無德,奉承大業,夙夜慄慄,不敢荒寧,而灾異仍見,與政相應,朕既不明,涉道日寡,又選舉乖實,俗吏傷民,官職耗亂,刑罰不中,可不憂與,昔仲弓、季氏之家臣,子游、武城之小宰,孔子猶誨以賢才,問以得人,明政之小大,以人為本,鄕舉里選,必累功勞,今刺史守相,不明真僞,茂才孝廉,歲以百數,既非能顯,而當授之政事,甚無謂也。每尋前世舉人貢士,或起甽畝,不繫閥閲,敷奏以言,則文章可採,明試以功,則治有異迹,文質斌斌,朕甚嘉之,其令太傅、三公、中二千石、二千石、郡國守相,舉賢良方正能直言極諫之士各一人。

15 本紀:
四年,詔於是下太常、將、大夫、博士、議郞、郎官及諸生、諸儒會白虎觀,講議五經同異,帝親稱制臨决焉。七年。詔曰:車駕行秋稼,觀收穫,因涉郡界,皆精騎輕行,無他輜重,不得輒修道橋,遠離城郭,遣吏逢迎,刺探起居,出入前后,以為煩擾也。動務省約,但患不能脱粟瓢飲耳,所過欲令貧弱有利,無違詔書。

16 本紀:
元和二年。詔曰:令云,民有産子者,復勿算三歲,今諸懷妊者,賜胎養谷人三斛,復其夫勿算一歲,著以為令。又詔曰:方春生養,萬物莩甲,宜助萌陽,以育時物,其令有司罪非殊死且勿案驗,及吏民條書相吿不得聽受,冀以息事寧民,敬奉天氣,立秋如故,夫俗吏矯飾外貌,似是而非,揆之人事則悅耳,論之陰陽則傷化,朕甚饜之,甚苦之,安静之吏,悃愊無華,日計不足,月計有餘,如襄城令劉方,吏民同聲謂之不煩,雖未有他異,斯亦殆近之矣。間敕二千石各尚寬明,而今富奸行賂於下,貪吏枉法於上,使有罪不論而無過被刑,甚大逆也。夫以苛為察,以刻為明,以輕為德,以重為威,四者或興,則下有怨心,吾詔書數下,冠蓋接道,而吏不加治,民或失職,其咎安在,勉思舊令,稱朕意焉。又詔曰:律,十二月立春,不以報囚,月令,冬至之后,有順陽助生之文,而無鞫獄斷刑之政,朕諮訪儒雅,稽之典籍,以為王者生殺,宜順時氣,其定律無以十一月十二月報囚。

17 本紀:
三年春,北巡狩。敕侍御史司空曰:方春,所過無得有所伐殺,車可引避,引避之,騑馬可輟解,輟解之,詩云,敦彼行葦,牛羊勿踐履,禮,人君伐一草木不時,謂之不孝,俗知順人,莫知順天,其明稱朕意。

18 本紀:
論曰:魏文帝稱,明帝察察,章帝長者,章帝素知民厭明帝苛切,事從寬厚,感陳寵之議,除慘之獄科,深元元之愛,著胎養之令,割裂名都以崇建周親,平徭簡賦而民賴其慶,又體之以忠恕,文之以禮樂,故乃蕃輔克諧,羣后德讓,謂之長者,不亦宜乎。在位十三年,郡國所上符瑞合於圖書者數百千所,嗚呼懋哉。

19 本紀:
孝和皇帝諱肇,章帝第四子也。在位十七年而崩,齊民歲增,闢土日廣,每有灾異,輒延問公卿極言得失,前后符瑞八十一所,自稱德薄,皆抑而不宣,舊南海獻龍眼荔支,十里一置,五里一候,奔騰阻險,死者繼路,時臨武長汝南唐羌縣接舊無時臨至縣接十字,補之南海,乃上書陳狀。帝下詔曰:遠國珍羞,本以奉宗廟,苟有傷害,豈愛民之本耶,其敕太官勿復受獻,由是遂省。

URN: ctp:n417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