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列傳》

Library Resources
1 列傳:
馮異字公孫,潁川人也。建武二年為征西大將軍,大破赤眉,屯兵上林苑,威行關中,六年,朝京師。帝謂公卿曰:是我起兵時主簿也。為吾披荊棘,定關中,既罷,使中黄門賜以珍寶衣服錢帛。詔曰:倉卒蕪蔞亭豆粥,呼沱河麥飯,厚意久不報。異稽首謝曰:臣聞管仲謂桓公曰:願君無忘射鈎,臣無忘檻車,齊國賴之,臣今亦願國家無忘河北之難,小臣不敢忘巾車之恩。

2 列傳:
岑彭字君然,南陽人也。拜廷尉舊無拜廷尉三字,補之行大將軍事,與大司馬吳漢等圍洛陽,數月,朱鮪等堅守不肯下,帝以彭嘗為鮪校尉,令往說之。鮪曰:大司徒被害時,鮪與其謀,又諫更始無遣蕭王北伐,誠自知罪深,彭還,具言於帝。帝曰:夫建大事者,不忌小怨,鮪今若降,官爵可保,况誅罰乎。河水在此,吾不食言,彭復往吿鮪,鮪乃面縛與彭俱詣河陽,帝即解其縛,拜鮪為平狄將軍,封扶溝侯,建武八年,彭與吳漢圍隗囂於西城,公孫述將李育守上邽,蓋延耿弇圍之。敕彭曰:兩城若下,便可將兵南擊蜀虜,人苦不知足,既平隴復望蜀,每一發兵,頭鬚為白。

3 列傳:
臧宮字君翁,潁川人也。匈奴飢疫,自相分争,帝以問宮。宮曰:願得五千騎以立功。帝笑曰:常勝之家,難與慮敵,吾方自思之,建武二十七年。宮與楊虛侯馬武上書曰:匈奴人畜疫死,旱蝗赤地,疫困之力,不當中國一郡,萬里死命,懸在陛下,福不再來,時或易失,豈宜固守文德而墮武事乎。詔報曰:黄石公記曰:柔能制剛,弱能制强,柔者,德也。剛者,賊也。弱者,仁之助也。强者,怨之歸也。舍近謀遠者,勞而無功,舍遠謀近者,逸而有終,逸政多忠臣,勞政多亂民。故曰:務廣地者荒,務廣德者强,有其有者安,貪人有者殘,殘滅之政,雖成必敗,今國無善政,灾變不息,百姓驚惶,人不自保,而復欲遠事邊外乎。孔子曰:吾恐季孫之憂,不在顓臾,且傳聞之事,恒多失實,苟非非舊作無,改之其時,不如息民,自是諸將莫敢復言兵事者。

4 列傳:
祭遵字弟孫,潁川人也。從征河北為軍市令,世祖舍中兒犯法,遵格殺之,世祖怒,命收遵。時主簿陳副諫曰:明公常欲衆軍整齊,今遵奉法不避,是教令行也。世祖乃貰之,以為刺奸將軍。謂諸將曰:當備祭遵,吾舍中兒犯令尚殺之,必不私諸卿也。河北平,拜征虜將軍,遵為人廉約小心,克己奉公,賞賜輒盡與士卒,家無私財,身衣韋袴、布被,夫人裳不加緣,帝以是重焉。及卒,湣悼之尤甚,遵喪至河南縣,詔遣百官先會喪所,車駕素服臨之,望哭哀慟,還幸城門,過其車騎,涕泣不能已,喪禮成,復親祠乙太牢,如宣帝臨霍光故事,至葬,車駕復臨,贈以將軍侯印綬,朱輪容車,介士軍陳送葬,謚曰成侯,既葬,車駕復臨其墳,存見夫人室家,其后朝會。帝每嘆曰:安得憂國奉公之臣如祭征虜者乎。遵之見思若此。

5 列傳:
馬武字子張,南陽人也。封為揚虛侯,為人嗜酒,闊達敢言,時醉在御前面折同列,言其短長,無所避忌,帝故縱之以為笑樂,帝雖制御功臣,而每能回容,宥其小失,遠方貢珍甘,必先遍列侯,而大官無餘,有功輒增邑賞,不任以吏職,故皆保其福禄,終無誅譴者。

6 列傳:
論曰:光武中興二十八將,前世以為上應二十八宿,未之詳,然咸能感會風云,奮其智勇,稱為佐命,亦各志能之士也。議者多非光武不以功臣任職,至使英姿茂績,委而勿用,然原夫深圖遠筭,固將有以焉爾,若乃王道既衰,降及霸德,猶能授受惟庸,勛賢兼序,如管、隰之迭升桓世,先、趙之同列文朝,可謂兼通矣。

7 列傳:
降自秦、漢,世資戰力,至於翼扶王運,皆武人屈起,亦有鬵繒屠狗,輕猾之徒,或崇以連城之賞,或任以阿衡之地,故勢疑則隙生,力侔則亂起,蕭、樊且猶縲紲,信、越終見葅戮,不其然乎。自茲以降,迄於孝武,宰輔五世,莫非公侯,遂使搢紳道塞,賢能蔽雍,朝有世及之私,下多抱關之怨,其懷道無聞,委身草莽者,亦何可勝言哉。故光武鑒前事之違,存矯枉之志,雖寇、鄧之高勛,耿、賈之洪烈,分土不過大縣數四,所加特進朝請而已。

8 列傳:
觀其治平臨政,課職責咎,將所謂導之以法,齊之以刑者乎。若格之功臣,其傷已甚,何者,直繩則虧喪恩舊,撓情則違廢禁典,選德則功不必厚,舉勞則人或未賢,參任則羣心難塞,并列則其弊未遠,不得不校其勝否,即以舊無以字,補之事相權,故高秩厚禮,允答元功,峻文深憲,責成吏職,建武之世,侯者百餘,若夫數公者,則與參國議,分均休咎,其餘并優以寬科,完其封禄,莫不終以功名,延慶於後。

9 列傳:
昔留侯以為高祖悉用蕭、曹故人,而郭伋亦譏南陽多顯,鄭興又戒功臣專任,夫崇恩偏授,易啓私溺之失,至公均被,必廣招賢之路,意者不其然乎。永平中,顯宗追感前世功臣,乃圖畫二十八將於南宮雲臺,其外又有王常、李通、竇融、卓茂,合三十二人,故依其本第,係之篇末,以志功臣之次云爾。

10 列傳:
太傅高密侯鄧禹,中山太守全椒侯馬成,大司馬廣平侯吳漢,河南尹阜成侯王梁,左將軍膠東侯賈復,琅邪太守祝阿侯陳俊,建威大將軍好畤侯耿弇,驃騎大將軍參遽侯杜茂,執金吾雍奴侯寇恂,積弩將軍昆陽侯傅俊,征南大將軍舞陽侯岑彭,左曹合肥侯堅鐔,征西大將軍陽夏侯馮異,上谷太守淮陽侯王霸,建義大將軍鬲侯朱祐,信都太守阿陵侯任光,征虜將軍潁陽侯祭遵,豫章太守中水侯李忠,驃騎大將軍櫟陽侯景丹,右將軍槐里侯萬修,虎牙大將軍安平侯葢延,太常靈壽侯邳彤,衞尉安成侯銚期,驍騎將軍昌成侯劉植,東郡太守東光侯耿純,横野大將軍山桑侯王常,城門校尉朗陵侯臧宮,大司空固始侯李通,捕虜將軍楊虛侯馬武,大司空安豐侯竇融,驃騎將軍慎侯劉隆,大傅宣德侯卓茂。

11 列傳:
馬援字文淵,扶風人也。建武九年,拜為太中大夫,十七年,交址女子徵側及女弟徵貳反,攻没其郡,九真、日南、合浦蠻夷皆應之,寇略嶺外六十餘城,側自立為王,於是拜援伏波將軍,督樓船將軍段志等,南擊交址,斬徵側、徵貳,傳首洛陽,封援為新息侯。

12 列傳:
援嘗有疾,梁松來候之,獨拜床下,援不荅,松去后。諸子問曰:梁伯孫帝壻,貴重朝廷,公卿已下,莫不憚之,大人奈何獨不為禮。援曰:我松父友也。雖貴、何得失其序乎。松由是恨之。

13 列傳:
二十四年,武威將軍劉尚尚舊作向,改之擊武陵五谿蠻夷,軍没,援因復請行,遂遣援率中郞將馬武、耿舒等徵五谿,援夜與送者訣。謂友人謁者杜愔曰:吾受厚恩,年迫餘日索,常恐不得死國事,今獲所願,甘心瞑目,但畏長者家兒,或在左右,或與從事,殊難得調,獨惡是耳,初,軍次下雋,有兩道可入,從壺頭,則路近而水嶮,從充道,則塗夷而運遠,帝初以為疑,及軍至,耿舒欲從充道,援以為弃日費糧,不如進壺頭,扼其喉咽,充賊自破,以事上之,帝從援策。

14 列傳:
進營壺頭,賊乘高守隘,水疾、船不得上,會暑甚,士卒多疫死,援亦中病,遂困,乃穿岸為室以避炎氣,賊每升險鼓譟,援輒曳足以觀之,左右哀其壯意,莫不為之流涕。耿舒與兄好畤侯弇書曰:前舒上言當先擊充,糧雖難運,而兵馬得用,軍人數萬,争欲先奮,今壺頭竟不得進,大衆怫鬱行死,誠可痛惜,弇得書奏之,帝乃使虎賁中郞將梁松乘驛責問援,因代監軍,會援病卒,松宿懷不平,遂因事陷之,帝大怒,追收援新息侯印綬。

15 列傳:
初,援在交址,常餌薏苡實,用能輕身省欲,以勝瘴氣,南方薏苡實大,援欲以為種,軍還,載之一車,時人以為南土珍怪,權貴皆望之,援時方有寵,故莫以聞,及卒后,有上書譖之者,以為前所載還皆明珠文犀,馬武、於陵侯侯昱等皆以章言其狀,帝益怒,援妻孥惶懼,不敢以喪還舊塋,裁買城西數畝地稾葬而已,賓客故人莫敢吊會,援兄子嚴與援妻子草索相連,詣闕請罪,帝乃出松書以示之,方知所坐,上書訴冤,前后六上,辭甚哀切,然后得葬。

16 列傳:
又前云陽令同郡朱勃。詣闕上書曰:臣聞王德聖政,不忘人之功,採其一美,不求備於衆,故高祖赦蒯通而以王禮葬田横,大臣曠然,咸不自疑,夫大將在外,讒言在內,微過輒記,大功不計,誠為國之所慎也。故章邯畏口而奔楚,燕將據聊而不下,豈其甘心未規哉。悼巧言之傷類也。竊見故伏波將軍馬援,拔自西州,欽慕聖義,間關險難,觸冒萬死,孤立羣貴之間,傍無一言之佐,馳深淵,入虎口,豈顧計哉。寧自知當要七郡之使,徼封侯之福耶。

17 列傳:
八年,車駕西討隗囂,國計狐疑,衆營未集,援建宜進之策,卒破西州,及吳漢下隴,冀路斷隔,唯獨狄道為國堅守,士民飢困,寄命漏刻,援奉詔西使,鎭慰邊衆,乃招集豪杰,曉誘羌戎,謀如涌泉,勢如轉規,遂救倒懸之急,存幾亡之城,兵全師進,因糧敵人,隴冀略平,而獨守空郡,兵動有功,師進輒克,誅鋤先零,緣入山谷,猛怒力戰,飛矢貫脛,又出征交址,土多瘴氣,援與妻子生訣,無悔吝之心,遂斬滅徵側,克平一州,間復南討,立陷臨鄕,師已有業,未竟而死,吏士雖疫,援不獨存,夫戰或以久而立功,或以速而致敗,深入未必為得,不進未必為非,人情豈樂久屯絕地,不生歸哉。惟援得事朝廷二十二年二年,作三年,北出塞漠,南渡江海,觸冒害氣,僵死軍事,名滅爵絕,國土不傳,海內不知其過,衆庶未聞其毁,卒遇三夫之言,横被誣罔之讒,家屬杜門,葬不歸墓,怨隙并興,宗親怖慄,死者不能自列,生者莫為之訟,臣竊傷之。

18 列傳:
夫明主醲於用賞,約於用刑,高祖嘗與陳平金四萬斤以間楚軍,不問出入所為,豈復疑以錢穀間哉。夫操孔父之忠,不能自免於讒,此鄒陽之所悲也。惟陛下留思竪儒之言,無使功臣懷恨黄泉,臣聞春秋之義,罪以功除,聖王之祀,臣有五義,若援所謂以死勤事者也。願下公卿,平援功罪,宜絕、宜續,以厭海內之望,臣年已六十,常伏田里,竊感欒布哭彭越之義,冒陳悲憤,戰慄闕庭,書奏,報歸田里。

19 列傳:
子廖字敬平,少以父任為郎,肅宗甚尊重之,時皇太后躬履節儉,事從簡約,廖慮美業難終,上疏長樂宮,以勸成德政。曰:臣案前世詔令,以百姓不足,起於世尚奢靡,故元帝罷服官,成帝御浣衣,哀帝去樂府,然而侈費不息,至於衰亂者,百姓從行不從言也。夫改政移風,必有其本。

20 列傳:
傳曰:吳王好劍客,百姓多瘢瘡,楚王好細腰,宮中多餓死。長安語曰:城中好高髻,四方高一尺,城中好廣眉,四方且半額,城中好大袖,四方用匹帛,斯言如戲,有切事實,前下制度未幾,后稍不行,雖或吏不奉法,良由慢起京師,今陛下躬服厚繒,斥去華餝,素簡所安,發自聖情,此誠上合天心,下順民望,浩大之福,莫尚於此,陛下既已得之自然,猶宜加以勉勖,法大宗之隆德,戒成哀之不終。易曰:不恒其德,或承之羞誠令斯事一竟,則四海誦德,聲熏天地,神明可通,金石可勒,而况於人心乎。况於行令乎。願置章坐側,以當瞽人夜誦之音,大后深納之。

21 列傳:
卓茂字子康,南陽人也。以儒術舉,遷密令,視民如子,舉善而教,口無惡言,吏民親愛,而不忍欺之,民常有言部亭長受其米肉遺者。茂避左右問之曰:亭長為從汝求乎。為汝有事屬之而受乎。將平居自以恩意遺之乎。民曰:往遺之耳。茂曰:遺之而受,何故言邪。民曰:竊聞賢明之君,使民不畏吏,吏不取民,今我畏吏,是以遺之,吏既卒受,故來言耳。茂曰:汝為弊民矣。凡人所以貴於禽獸者,以有仁愛知相敬事也。今鄰里長老尚致饋遺,此乃人道所以相親,况吏與民乎。吏顧不當乘威力强請求耳。

22 列傳:
凡人之生,羣居雜處,故有經紀禮義,以相交接,汝獨不欲修之,寧能高飛遠走,不在人間邪,亭長素善吏,歲時遺之,禮也。民曰:苟如此,律何故禁之。茂笑曰:律設大法,禮順人情,今我以禮教汝,必無怨惡,以律治汝,何所厝其手足乎。一門之內,小者可論,大者可殺也。且歸念之,於是人納其訓,吏懷其恩,治密數年,教化大行,道不拾遺,平帝時,天下大蝗,河南二十餘縣,皆被其灾,獨不入密界,王莽居攝,以病免歸,世祖即位。乃下詔曰:前密令卓茂,束身自修,執節淳固,誠能為人所不能為,夫名冠天下,當受天下重賞,今以茂為太傅,封褒德侯,食邑二千户。

23 列傳:
魯恭字仲康,扶風人也。太傅趙熹舊無太傅趙熹四字,補之舉恭直言,拜中牟令,恭以德化為治,不任刑罰,民許伯等,争田累年,守令不能决,恭為平理曲直,皆退而自責,輟耕相讓,亭長從民借牛,而不肯還之,牛主訟於恭,恭召亭長,敕令歸牛者再三,猶不從。恭嘆曰:是教化不行也。欲解印綬去,掾史泣涕共留之,亭長乃慚悔,還牛,詣獄受罪,恭貰不問,於是吏民信服。

24 列傳:
建初七年,郡國螟傷稼,犬牙緣界,不入中牟,河南尹袁安聞之,疑其不實,使仁恕掾肥親往廉之,恭隨行阡陌,俱坐桑下,有雉過,止其傍,傍有童兒。親曰:兒何不捕之,兒言雉方將雛,親瞿然而起。與恭訣曰:所以來者,欲察君之治迹耳,今蟲不犯境,此一異也。化及鳥獸,此二異也。竪子有仁心,此三異也。久留徒擾賢者耳,還府,具以狀白安,是歲嘉禾生中牟,安上書言狀,帝異之。

URN: ctp:n417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