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傳》

Library Resources
1 傳:
延篤字叔堅,南陽人也。為京兆尹時,皇子有疾,下郡縣出珍藥,而大將軍梁冀遣客齎書詣京兆,并貨牛黄,篤發書收客。曰:大將軍椒房外家,而皇子有疾,必應陳進醫方,豈當使客千里求利乎。遂殺之,冀慚而不得言,有司承旨欲求其事,篤以疾免歸也。

2 傳:
史弼字公謙,陳留人也。為北軍中候,是時桓帝弟勃海王悝素行險辟,僭傲多不法,弼懼其驕悖為亂。乃上封事曰:臣聞帝王之於親戚,愛雖隆必示之以威,體雖貴必禁之以度,如是和睦之道興,骨肉之恩遂,昔周襄王恣甘昭公,孝景皇帝驕梁孝王,二弟階寵,終用勃慢,卒周有播蕩之禍,漢有爰盎之變,竊聞勃海王悝憑至親之屬,恃偏私之愛,失奉上之節,有僭慢之心,外聚剽輕不逞之徒,內荒酒樂,出入無常,所與羣居,皆有口無行,或家之弃子,或朝之斥臣,必有羊勝,伍被之變,州司不敢彈糾,傅相不能匡輔,陛下隆於友于,不忍遏絕,恐遂滋蔓,為害彌大。

3 傳:
乞露臣奏宣示百僚,詔公卿平處其法,法决罪定,乃下不忍之詔,如是則聖朝無傷親之譏,勃海有享國之慶,不然,懼大獄將興,使者相望於路矣。不勝憤懣,謹冒死以聞,帝以至親,不忍下其事,後悝竟坐逆謀貶為癭陶王。

4 傳:
弼遷河東太守,當舉孝廉,弼知多權貴請托,乃豫敕斷絕書屬,中常侍侯覽果遣諸生齎書請之,并求假鹽税,積日不得通,生乃說以他事謁弼而因達覽書。弼大怒曰:太守忝荷重任,當選士報國,爾何人而詐僞無狀,命左右引出,楚捶數百,即日考殺之,侯覽大怨,遂詐作飛章下司隸,誣弼誹謗,檻車徵下廷尉詔獄,得减死罪一等。

5 傳:
陳蕃字仲舉,汝南人也。為太尉舊無為太尉三字,補之時,小黄門趙津,南陽大猾張泛等奉事中官,乘勢犯法,二郡太守劉瓆,成瑨考案其罪,雖經赦令,而并竟考殺之,宦官怨恚,有司承旨,遂奏瓆,瑨罪當弃市,又山陽太守翟超没入中常侍侯覽財産,東海相黄浮誅殺下邳令徐宣,超,浮并坐髠鉗輸作左校,蕃與司徒劉矩,司空劉茂共諫請瓆等,帝不悅,有司劾奏之,矩,茂不敢復言。

6 傳:
蕃乃獨上疏曰:臣聞齊桓修霸,務為內政,今寇賊在外,四支之疾,內政不理,心腹之患,臣寢不能寐,食不能飽,實憂左右日親,忠言以疏,內患漸積,外難方深,陛下超從列侯,繼承天位,小家畜産,百萬之資,子孫尚耻失其先業,况乃産兼天下,受之先帝,而欲懈怠以自輕忽乎。誠不愛己,不當念先帝得之勤苦邪,前梁氏五侯,毒遍海內,天啓聖意,收而戮之,天下之議,冀當小平。

7 傳:
明鑒未遠,覆車如昨,而近習之權,復相扇結,小黄門趙津,大猾張泛等,肆行貪虐,奸媚左右,前太原太守劉瓆,南陽太守成瑨,糾而戮之,雖言赦後不當誅殺,原其誠心,在乎去惡,而小人道長,熒惑聖聽,遂使天威為之發怒,如加刑讁,已為過甚,况乃重罰,令伏歐刃乎。又前山陽太守翟超,東海相黄浮,奉公不撓,疾惡如讎,超没侯覽財物,浮誅徐宣之罪,并蒙刑坐,不逢赦恕,覽之縱横,没財已幸,宣犯舋過,死有餘辜,昔丞相申屠嘉召責鄧通,洛陽令董宣折辱公主,而文帝從而請之,世祖加以重賞,未聞二臣有專命之誅,而今左右羣竪,惡傷黨類,妄相交構,致此刑譴,聞臣是言,當復啼訴,陛下深宜割塞近習豫政之源,引納尚書朝省之事,簡練清高,斥黜佞邪,如是,天和於上,地洽於下,休禎符瑞,豈遠乎哉。陛下雖厭毒臣言,人主有自勉强,敢以死陳。

8 傳:
帝得奏愈怒,竟無所納,朝廷衆庶,莫不怨之,宦官由此疾蕃彌甚,李膺等以黨事下獄考實。蕃因上疏諫曰:臣聞賢明之君,委心輔佐,亡國之主,諱聞直辭,故湯,武雖聖,而興於伊,呂,桀,紂迷惑,亡在失人,由此言之,君為元首,臣為股肱,同體相須,共成美惡者也。伏見前司隸校尉李膺,大僕杜密,大尉掾范滂等,正身無玷,死心社稷,以忠忤旨,横加考案,或禁錮閉隔,或死徙非所,杜塞天下之口,聾盲一代之人,與秦焚書坑儒,何以為異,昔武王克殷,表閭封墓,今陛下臨政,先誅忠賢,遇善何薄,待惡何優,夫讒人似實,巧言如簧,使聽之者惑,視之者昏,夫吉凶之效,在乎識善,成敗之機,在於察言。

9 傳:
人君者攝天地之政,秉四海之維,舉動不可以違聖法,進退不可以離道規,謬言出口,則亂及八方,何况髠無罪於獄,殺無辜於市乎。又青徐炎旱,五榖損傷,人物流遷,茹菽不足,而宮女積於房掖,國用盡於羅紈,外戚私門,貪財受賂,所謂禄去公室,政在大夫,昔春秋之末,周德衰微,數十年間,無復灾眚者,天所弃也。天之於漢,悢悢無已,故慇勤示變,以悟陛下,除妖去孽,實在修德,臣位列台司,憂責深重,不敢尸禄惜生,坐觀成敗,如蒙採録,使身首分裂,異門而出,所不恨也。帝諱其言切,托以蕃辟召非其人,遂策免之。

10 傳:
靈帝即位,竇太后臨期,以蕃為太傅,録尚書事舊無以蕃至書事九字,補之蕃與後父大將軍竇武同心盡力,徵用名賢,共參政事,天下之士,莫不延頸,想望太平,而帝乳母趙嬈旦夕在太后側,中常侍曹節,王甫等與共交構,諂事太后,太后信之,數出詔命,有所封拜,及其支類,多行貪虐,蕃常疾之,志誅中官,會竇武亦有謀。

11 傳:
蕃乃先上疏曰:臣聞言不直而行不正,則為欺乎天而負乎人,危言極意,則羣凶側目,禍不旋踵,鈞此二者,臣寧得禍,不敢欺天也。今京師囂囂,道路諠嘩,言侯覽,曹節等與趙夫人諸女尚書,并亂天下,附從者升進,忤逆者中傷,方今一朝羣臣,如河中木耳,泛泛東西,耽禄畏害,陛下前始攝位,順天行誅,蘇康,管霸,并伏其辜,是時天地清明,人鬼歡喜,奈何數月,復縱左右,元惡大奸,莫此之甚,今不急誅,必生變亂,傾危社稷,其禍難量,太后不納,蕃因與竇武謀之,及事泄,曹節等矯詔誅武等,遂令收蕃,即日害之。

12 傳:
論曰:桓,靈之代,若陳蕃之徒,鹹能樹立風聲,抗論惽俗,而驅馳嶮阬阬作厄之中,與刑人腐夫,同朝争衡,終取滅亡之禍者,彼非不能潔情志,違埃霧也。湣夫世士以離俗為高,而人倫莫能相恤也。以遁世為非義,故屢退而不去,以仁心為己任,雖道遠而彌厲,及遭值際會,協策竇武,自謂萬世一遇也。懍懍乎。伊,望之業矣。功雖不終,然其信義足以攜持世心,漢代亂而不亡,百餘年間,數公之力也。

13 傳:
武字游平,扶風人,拜城門校尉,清身疾惡,時國政多失,內官專寵,李膺,杜密等為黨事考逮。上疏諫曰:臣聞明主不諱譏刺之言以探幽暗之實,忠臣不卹諫争之患以暢萬端之事,是以君臣并熙,名奮百世,臣豈敢懷禄逃罪,不竭其誠,陛下初從藩國,爰登帝祚,天下逸豫,謂當中興,自即位以來,未聞善政,梁,孫,寇,鄧,雖或誅滅,而常侍黄門,續為禍虐,欺罔陛下,競行譎詐,自造制度,妄爵非人,朝政日衰,奸臣日强,臣恐二世之難,必將復及,趙高之變,不朝則夕,近者奸臣牢修,造設黨議,遂收前司隸校尉李膺,太僕杜密,御史中丞陳翔,太尉掾范滂等,逮考連及數百人,曠年拘録,事無效驗,臣惟膺等建忠抗節,志經王室,此誠陛下稷,契,伊,呂之佐,而虛為奸臣賊子之所誣枉,天下寒心,海內失望,惟陛下留神澄省,時見理出,以厭人鬼喁喁之心。

14 傳:
臣聞近臣尚書令陳蕃,僕射胡廣,尚書朱寓,荀緄,劉祐,魏朗,劉矩,尹勛等,皆國之貞士,朝之良佐,尚書郞張凌凌作陵,,嬀晧,范范作苑,康,楊喬,邊韶,戴恢等,文質彬彬,明達國典,內外之職,羣才并列,而陛下委任近習,專樹饕餮,外典州郡,內幹心膂,宜以次貶黜,抑奪宦官欺國之封,案其無狀誣罔之罪,信任忠良,平决臧否,使邪正毁譽,各得其所,寶愛天官,唯善是授,如此,咎徵可消,天應可待,間者,有嘉禾芝草黄龍之見,夫瑞生必於嘉士,福至實由善人,在德為瑞,無德為灾,陛下所行,不合天意,不宜稱慶,書奏,因以疾上還城門校尉槐裏侯印綬,帝不許,有詔原李膺,杜密等,其冬帝崩。

15 傳:
靈帝立,拜武為大將軍,常居禁中,武既輔朝政,常有誅翦宦官之計,太傅陳蕃亦素有謀。武乃白太后曰:故事黄門常侍但當給事省內,典門户,主近署財物耳,今乃使與政事而任權重,子弟布列,專為貪暴,天下匈匈,正以此故,宜悉誅廢,以清朝廷,長樂五官史朱瑀盗發武奏。駡曰:中官放縱者自可誅耳,我曹何罪而當盡見族滅。因大呼曰:陳蕃竇武奏白太后廢帝為大逆,曹節聞之,驚起白帝,請出御德陽前殿,拜王甫為黄門令,甫將虎賁羽林追圍武,武自殺,梟首洛陽都亭,收捕宗親賓客姻屬悉誅之,遷太后於雲臺也。

URN: ctp:n417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