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紀》

Library Resources
1 紀:
太祖武皇帝,沛國人,姓曹諱操字孟德,建安四年,袁紹將攻許,公進軍黎陽,紹衆舊無衆字,補之大潰,公收紹書,中得許下及軍中人書,皆焚之。魏氏春秋曰:公云,當紹之强,孤猶不能自保,而况衆人乎。七年。令曰:吾起義兵為天下除暴亂,舊土人民,死喪略盡,國中終日行不見所識,使吾悽愴傷懷,其舉義兵已來將士絕無後者,求其親戚以後之,授土田,官給耕牛,置學師教之,為存者立廟,使視視作祀其先人,魂而有靈,吾百年之後何恨哉。

2 紀:
十二年。令曰:吾起義兵誅暴亂,於今十九年,所征必克,豈吾功哉。乃賢士大夫之力也。天下雖未悉定,吾當要與賢士大夫共定之,而專饗其勞,吾何以安焉。其促定功行封,於是大封功臣二十餘人皆為列侯,其餘各以次受封,及復死事之孤,輕重各有差,十九年,安定大守毋丘興將之官。公戒之曰:羌胡欲與中國通,自當遣人來,慎勿遣人往也。善人難得,必將教羌胡妄有所請求,因欲以自利,不從,便為失異俗意,從之,則無益事,興至,遣校尉范陵至羌中,陵果教羌使自請為屬國都尉。公曰:吾預知當爾,非聖人也。但更事多耳。

3 紀:
二十五年。魏書曰:大祖自統御海內,芟夷羣醜,御軍三十餘年,手不舍書,晝則講軍策,夜則思經傳,雅性節儉,不好華容本书容作麗,後宮衣不錦繡,侍御履不二采,帷帳屏風,壞則補綴,茵蓐取温,無有緣飾,攻城拔邑,得靡麗之物,則悉以賜有功,勛勞宜賞,不吝千金,無功望施,分毫不與,四方獻御,與羣下共之也。

4 紀:
文皇帝諱丕字子桓,武帝太子也。黄初二年,詔以議郎孔羨為宗聖侯,奉孔子祀,令魯郡修起舊廟,置百户吏卒以守衞之,日有蝕之,有司奏免太尉。詔曰:灾異之作,以譴元首,而歸過股肱,豈禹,湯罪己之義乎。其令百官各虔厥職,後有天地之眚,勿復劾三公。

5 紀:
三年,表首陽山東為壽陵。作終制曰:禮國君即位為椑,存不忌忌作忘亡也。封樹之制,非上古也。吾無取焉。壽陵因山為體,無為封樹,無立寢殿,造園邑,通神道,夫葬者,藏也。欲人之不得見也。骨無痛痒之知,冢非棲神之宅,禮不墓祭,欲存亡之不黷也。為棺槨足以朽骨,衣衾足以朽肉肉上舊有骨字,删之而已,故吾營此丘墟不食之地,欲使易代之後,不知其處,無施葦炭,無藏金銀銅鐵,一以瓦器,合古塗車芻靈之義,飯含無以珠玉,無施珠襦玉柙,諸愚俗所為也。季孫以璵璠斂,孔子譬之暴骸中原,宋公厚葬,君子謂華元,樂呂呂作莒,不臣,漢文帝之不發霸陵,無求也。光武之掘原陵,封樹也。霸陵之完,功在釋之,原陵之掘,罪在明帝,是釋之忠以利君,明帝愛以害親也。忠臣孝子,宜思仲尼,丘明,釋之之言,鑒華元,樂呂呂作莒,明帝之戒,存於所以安君定親,使魂靈萬載無危,斯則賢聖之忠孝矣。自古及今,未有不亡之國,是無不掘之墓,喪亂以來,漢氏諸陵,無不發掘,至乃燒取玉柙金縷,骸骨并盡,豈不重痛哉。其皇后及貴人以下,不隨王之國者,有終没皆葬澗西,魂而有靈,無不之也。一澗之間,不足為遠,若違詔妄有所變改造施,吾為戮死地下,死而重死,臣子為蔑死君父,不忠不孝,其以此詔藏之宗廟,副在尚書秘書三府。

6 紀:
五年。詔曰:先王制禮,所以昭孝事祖,大則郊社,其次宗廟三辰五行名山大川,非此族也。不在祀典,叔世衰亂,崇信巫史,至乃宮殿之內,户牖之間,無不沃酹,甚矣其惑也。自今其敢設非祀之祭,巫祝之言,皆以執左道論。

7 紀:
明皇帝諱睿字元仲,文帝太子也。青龍元年,祀故大將軍夏侯惇等於太祖廟庭。魏書載詔曰:昔先王之禮於功臣,存則顯其爵禄,没則祭於大蒸,故漢氏功臣祠於廟庭,大魏元功之臣,功勛優著,終始休明者,其皆依禮祀之,於是以惇等配厚也厚也作饗之

8 紀:
三年。魏略曰:是年起大極諸殿,築總章觀,又於芳林園中起陂池楫櫂越歌,又於列殿之北立八坊,諸才人以以下舊有下字,删之次序處其中,秩名擬百官之數,使博士馬均作水轉百戲,魚龍蔓延備,如漢西京之制,築閶闔諸門,闕外罘罳,太子舍人張茂以吳,蜀數動,諸將出征,而帝盛興宮室,留意於翫飾,賜與無度,帑藏空竭,又録奪士女前已嫁為吏民妻者,還以配士,既聽以生口自贖,又簡選其有姿色者舊無其有姿色者五字,補之內之掖庭。乃上書諫曰:臣伏見詔書諸士女嫁非士者,一切録奪,以配戰士,斯誠權時之宜,然非大化之善者也。臣請論之,陛下天之子,百姓吏民,亦陛下之子也。今奪彼以與此,亦無以異於奪兄之妻妻弟也。於父母之恩偏矣。又詔書聽得以生口代,故富者則傾家盡産,貧者舉假貸貰,貴買生口,以贖其妻,縣官以配士為名,而實內之掖庭,其醜惡者,乃出與士,得婦者未必有歡心,而失妻者必有憂色,或窮或愁,皆不得志,夫君有天下,而不得萬姓之歡心者,尠不危殆,且軍師在外,數十萬人,一日之費,非徒千金,舉天下之賦以奉此役,猶將不給,况復有宮廷非員無録之女,椒房母后之家,賞賜横興,其費半軍,昔漢武帝好神仙,信方士,掘地為為海,封土為山,賴此時天下為一,莫敢與争者耳,自衰亂以來,四五十載,馬不舍鞍,士不釋甲,每一交戰,血流丹野,瘡痍號痛之聲,于今未已,猶强寇在疆,圖危魏室,陛下當兢兢業業,念崇節約,思所以安天下者,而乃奢靡是務,中尚方純作玩弄之物,炫耀後園,建承露之盤,斯誠快耳目之觀,然亦足以騁寇讎之心矣。惜乎。舍堯舜之節儉,而為漢武之侈事,臣竊為陛下不取也。願陛下霈然下詔,事無益而有損者,悉除去之,以所除無益之費,厚賜將士父母妻子之飢寒者,問民所疾,而除其所惡,實倉廩,繕甲兵,恪恭以臨天下,如是,吳賊面縛,蜀虜輿櫬,不待誅而自服,太平之路,可計日而待也。臣年五十,常恐至死無以報國,是以投軀没命冒昧以聞,唯陛下裁察,書通。上顧左右曰:張茂恃鄕里故也。以事付散騎而已。

9 紀:
景初元年。魏略曰:是歲徙長安諸鐘簴駱駝銅人承露盤,盤折,銅人重不可致,留于霸城,大發銅鑄作銅人二,號曰翁仲,列坐於司馬門外,又鑄黄龍鳳皇各一,置內殿前,起土山於芳林園,使公卿羣僚負土成山,樹松竹雜木善草於其上,捕山禽雜獸置其中。魏略載董尋上書曰:魏略載董尋上書曰:舊作魏書諫曰:改之臣聞古之直士,盡言於國,不避死亡,故周昌比高祖於桀,紂,劉輔譬趙后於人婢,天生忠直,雖白刃沸湯,往而不顧者,誠為時主愛惜天下也。若今之宮室狹小,當廣大之,猶宜隨時,不妨農務,况乃作無益之物,黄龍鳳皇九龍承露盤,土山淵池,其功三倍於殿舍,三公九卿侍中尚書,天下至德,皆知非道,而不敢言者,以陛下春秋方剛,心畏雷霆,今陛下既尊羣臣,顯以冠冕,被以文繡,載以華輿,所以異於小人,而使穿方舉土,面目垢黑,沾體塗足,衣冠了鳥,毁國之光,以崇無益,甚非謂也。孔子曰: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無禮無忠,國何以立,故有君不君,臣不臣,上下不通,心懷鬱結,使陰陽不和,灾害屢降,凶惡之徒,因間而起,誰當為陛下盡言事者乎。又誰當干萬乘以死為戲乎。臣知言出必死,而臣自比於牛之一毛,生既無益,死亦何損,秉筆流涕,心與世辭,既通。帝曰:董尋不畏死耶,主者奏收尋,有詔勿問之也。

10 紀:
齊王芳,字蘭卿,正始八年。尚書何晏奏曰:善為國者,必先治其身,治其身者,慎其所習,所習正,則其身正,其身正,則不令而行,所習不正,則雖令不從,是故為人君者,所與游必擇正人,所觀覽必察正象,放鄭聲而弗聽,遠佞人而弗近,然後邪心不生,而正道可弘也。季末暗主,不知損益,斥遠君子,引近小人,忠良疏遠,便辟褻狎,亂生近暱,譬之社鼠,考其昏明,所積以然,故聖賢諄諄以為至慮。舜戒禹曰:鄰哉鄰哉。言慎所近也。周公戒成王曰:其朋其朋,言慎所與也。詩云,一人有慶,兆民賴之,自今以後,可御幸式乾殿,及游豫後園,皆大臣侍從,因從容戲宴,兼省文書,詢謀政事,講論經籍,為萬世法。

11 紀:
袁紹,字本初,汝南人也。領冀州牧,轉為大將軍,出長子譚為青州,沮授諫紹必為禍始,紹不聽。九州春秋載授諫辭曰:世稱一兔走,萬人逐之,一人獲之,貪者悉止,分定故也。且年均以賢,德均則卜,古之制也。願上惟先代成敗之戒,下思逐兔分定之義。紹曰:孤欲令四兒各據一州,以觀其能,授出。曰:禍其始此乎。

12 紀:
紹進軍黎陽,太祖擊破之,初紹之南也。田豐說紹曰:曹公善用兵,變化無方,衆雖少,未可輕也。不如以久持之,將軍據山河之固,擁四州之衆,外結英雄,內修農戰,然後簡其精鋭,分為奇兵,乘虛迭出,以擾河南,救右則擊其左,救左則擊其右,使敵疲於奔命,民不得安業,我未勞而彼已困,不及二年,可坐克也。今釋廟勝之策,而决成敗於一戰,若不如志,悔無及也。紹不從,豐懇諫,紹怒,以為沮衆,械繫之,紹軍既敗。或謂豐曰:君必見重。豐曰:若軍有利,吾必全,今軍敗,吾其死矣。紹還。曰:吾不用田豐言,果為所笑,遂殺之。

URN: ctp:n417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