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王昶字文舒太原人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34 傳:
王昶,字文舒,太原人也。遷兖州刺史,為兄子及子作名字,皆依謙實,以見其意,故兄子默字處静,沈字處道,其子渾字玄衝,深字道衝。遂書戒之曰:夫人為子之道,莫大於寶身全行,以顯父母,此三者,人知其善,而或危身破家,陷於滅亡之禍者,何也。由所祖習非其道也。夫孝敬仁義,百行之首,而立身之本也。孝敬則宗族安之,仁義則鄉黨重之,此行成於內,名著於外者矣。若不篤於至行,而背本逐末,以陷浮華焉。以成朋黨焉。浮華則有虛僞之累,朋黨則有彼此之患,此二者之戒,照然著明,而循覆車滋衆,逐末彌甚,皆由惑當時之譽,昧目前之利故也。夫富貴聲名,人情所樂,而君子或得而不處,何也。惡不由其道耳,患人知進而不知退,知欲而不知足,故有困辱之累,悔吝之咎。語曰:不知足則失所欲,故知足之足,常足矣。覽往事之成敗,察將來之吉凶,未有干名要利,欲而不厭,而能保世持家,永全福禄者也。欲使汝曹立身行己,遵儒者之教,履道家之言,故以玄默衝虛為名,欲使汝曹顧名思義,不敢違越也。古者盤杅有銘,几杖有誡,俯仰察焉。用無過行,况在己名,可不戒之哉。夫物速成則疾亡,晚就則善終,朝華之草,夕而零落,松栢之茂,隆寒不衰,是以大雅君子,惡速成,戒闕黨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