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傳》

Library Resources
1 傳:
琅耶王伷字子將,宣帝第五子,受詔征吳,孫晧請降,進拜大將軍,伷既戚屬尊重,加有平吳之功,而克己恭儉,無矜滿之色,統御文武,各得其用,百姓悅仰,咸懷惠化。

2 傳:
扶風王駿字子臧,宣帝第七子也。年五六歲能書畫誦咏詩賦,秉德清貞,宗室之中,最為俊茂,茂作望封汝陰王舊無封汝陰王四字,補之遷鎮西大將軍,都督雍,梁粱作凉諸軍事,大興佃農,入朝,徙封扶風王,舊無徙封扶風王五字,補之薨,西土氓黎,思慕悲哭,涕泣岐路,更樹碑讃述德範,長老見碑者,無不拜之,其遺愛如此。

3 傳:
齊王攸字大猷,文帝第二子也。力行敦善,甚有名譽,為侍中數年,授太子太傅,獻箴於皇太子,每朝政大議,悉心陳之,且孝敬忠肅,至性過人,太康三年,為大司馬,都督青州諸軍事,薨。

4 傳:
子冏嗣,字景治,與趙王倫共廢賈后,倫篡,遷冏鎮東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冏因民心怨望,移檄天下,破倫,帝反正,就拜大司馬,加九錫,輔政,大築第館,使大匠營制,與西宮等,後房施鐘懸,前庭儛八佾,沉於酒色,不入朝見,坐拜百官,符敕三臺,選舉不均,唯寵親昵,殿中御史桓豹奏事不先經冏府,即考竟之,於是朝廷側目,海內失望,冏驕亂日甚,終無悛志,長沙王發兵攻冏府,生禽冏,斬於閶闔門外,諸黨屬皆夷三族。

5 傳:
愍懷太子遹,字熙祖,惠帝長子也。謝才人所生,少而聰慧,惠帝即位,立為皇太子,年轉長大而不好學,喜與左右嬉戲,不能尊敬保傅,敬狎賓友,賈后素忌太子有佳譽。因此密敕諸黄門閹宦媚諛於太子曰:殿下誠可及壯時極意狡猾,狡猾作所欲何為恒自拘束,每見喜怒之際。輒嘆曰:殿下不知用威刑,天下那得畏服也。太子於是慢弛益彰,或廢朝侍,有過差之聲,洗馬江統等諫,太子不能用,賈后詐稱上不和,呼太子入朝,后不見,置别屋中,遣婢賜酒棗,逼使飲盡,仍齎謗書多未成字,稱詔令太子寫之,累續催促,醉不暇看,粗得迹,便足成悖辭,后以呈帝,帝即幸式乾殿,召公卿入。使黄門令薰薰作董猛以太子書及青紙詔曰:遹書如此,今賜死,遍示諸公王,而莫敢有言者,唯張華,裴頠證明太子,議至日西不决,后懼事變,乃表免太子為庶人,於是送幽于許昌宮,賈后矯詔害太子,趙王倫等廢后於金墉城,賜死,册復太子,謚為愍懷。

6 傳:
安平王舊無安平王三字,補之孚字叔達,宣帝弟也。魏甘露元年轉太傅,高貴鄉公卒,當時百官莫敢奔赴,孚往,枕尸於股,號慟盡哀,奏治主者,會太后有令,使以庶人禮葬,孚與羣公上表乞以王禮葬之,世祖受禪,陳留王就金墉城,孚拜辭,執王手涕泣歔欷,不能自勝。曰:臣死之日,固大魏之純臣也。臨終曰:有魏貞士河內司馬孚,不伊不周,不夷不惠,立身行道,始終若一,遺令素棺單椁,斂以時服,所給器物,一不施用。

7 傳:
高密王舊無高密王三字,補之泰字子舒,宣帝弟馗之子也。封為隴西王,遷太尉,為人廉静,不近聲色,身為宰輔,食大國之租,服餝粗素,肴饍疏儉,如布衣寒士,事親恭謹,居喪哀戚,謙虛下物,為宗室儀表。

8 傳:
劉寔字子真,平原人也。太祖引參相國軍事,寔以世俗進趣,廉謙道缺,乃著崇讓論。其辭曰:古之聖王之治天下,所以貴讓者,欲以出賢才,息争競也。夫人情莫不皆欲己之賢也。故勸令讓賢以自明也。賢豈假讓不賢哉。故讓道興,賢能之人,不求自出矣。至公之舉自立矣。百官百官下舊有具任為百官五字,删之之副,亦豫具矣。一官缺,擇衆官所讓最多者而用之,審之道也。在朝之士相讓於上,草廬之人咸皆化之,推能讓賢之風,從此生矣。為一國所讓,則一國士也。天下所共推,則天下士也。推讓之風行,則賢與不肖灼然殊矣。此道之行,在上者無所用其心,因成清議隨之而已。故曰:蕩蕩乎堯之為君,莫之能名。又曰:舜,禹之有天下,而不與焉。賢人相讓于朝,大才之人,恒在大官,小人不争於野,天下無事矣。以賢才治無事,至道興矣。已仰其成,復何與焉。故可以歌南風之詩,彈五弦之琴也。成此功者非有他,崇讓之所致耳,在朝之人,不務相讓久矣。天下化之,自魏代已來,登進辟命之士,及在職之吏,臨見受叙,雖自辭不能,終莫肯讓有勝己者,夫推讓之風息,争競之心生矣。孔子曰:上興讓則下不争,明讓不興下必争也。推讓之道興,賢能之人,日見推舉,争競之心生,賢能之人,日見謗毁,夫争者之欲自先,甚惡能者之先,不能無毁也。孔,墨不能免世之謗已,况不及孔,墨者乎。

9 傳:
議者僉言,世少高名之才,朝廷不有大才之人,可以為大官者,山澤人小,官吏亦復云,朝廷之士,雖有大官,名德皆不及往時人也。余以為此二言皆失之矣。非時獨乏賢也。時不貴讓,一人有先衆之譽,毁必隨之,名不得成,使之然也。雖令稷,契復存,亦不復能全其名矣。能否渾雜,優劣不分,士無素定之價,官職有缺,主選之吏,不知所用,但案官次而舉之,同才之人先用者,非勢家之子,則必為有勢者之所念也。因先用之資,而復遷之無已,遷之無已,不勝其任之病發矣。所以見用不息者,由讓道廢也。因資用人之有失久矣。故自漢,魏以來,時開大舉,令衆官各舉所知,唯才所任,不限階次,如此者甚數矣。其所舉必有當者,不聞時有擢用,不知何誰最賢故也。所舉必有不當,而罪不加,不知何誰最不肖故也。所以不可得知,由當時之人莫肯相推,賢愚之名不别,令其如此,舉者知在上者察不能審,故敢漫舉而進之,或舉所賢,因及所念,一頓而至,人數猥多,各言所舉者賢,加之高狀,相似如一,難得而分矣。雖舉者不能盡忠之罪,亦由上開聽察之路濫,令其爾也。

10 傳:
昔齊王好聽竽聲,必令三百人合吹而後聽之,廩以數人之俸,南郭先生不知吹竽者也。以三百人合吹可以容其不知,因請為王吹竽,虛食數人之俸,嗣王覺而改之,難彰先王之過。乃下令曰:吾之好聞竽聲,有甚於先王,欲一一列而聽之,先生于此逃矣。推賢之風不立,濫舉之法不改,則南郭先生之徒盈於朝矣。才高守道之士日退,馳走有勢之門日多矣。雖國有典刑,弗能禁矣。讓道不興之弊,非徒賢人在下位不得時進也。國之良臣荷重任者,亦將以漸受罪退矣。何以知其然也。孔子以為顏氏之子不貳過耳,明非聖人皆有過矣。寵貴之地,欲之者多,惡賢能者塞其路,其過而毁之者亦多矣。夫謗毁之生,非徒空設,必因人之微過而甚之者也。毁謗之言數聞,在上者雖欲弗納,不能不杖所聞,因事之來而微察之也。無以其驗至矣。得,其驗安得不治其罪,若知而縱之,主之威日衰,令之不行,自此始矣。知而皆治之,受罪退者稍多,大臣有不自固之心矣。夫賢才不進,貴臣日疏,此有國者之深憂也。竊以為改此俗甚易矣。何以知之,夫一時在官之人,雖雜有凡猥之才,其中賢明者亦多矣。豈可謂皆不知讓賢為貴耶,直以其時皆不讓,習以成俗,故遂不為耳。

11 傳:
人臣初除,皆通表上聞,名之謝章,所由來尚矣。原謝章之本意,欲進賢能以謝國恩也。昔舜以禹為司空,禹拜稽首讓於稷,契及咎繇,唐,虞之時,衆官初除,莫不皆讓也。謝章之義,蓋取於此也。書記之者,欲以示永世之則,季世所用不賢,不能讓賢,虛謝見用之恩而已,相承不變,習俗之失也。夫叙用之官,通章表者,其讓賢推能乃通,其不能有所讓,徒費簡紙者,皆絕不通,人臣初除,各思推賢能而讓之矣。讓之文,付主者掌之,三司有缺,擇三司所讓最多者而用之,此為一公缺,三公已豫選之矣。且主選之吏,不必任公,而選三公,不如令三公自共選一公為詳也。四征缺,擇四征所讓最多者而用之,此為一征缺,四征已豫選之矣。必詳於停缺而令主者選四征也。尚書缺,擇尚書所讓最多者而用之,此為令八尚書共選一尚書,詳於臨缺而令主者選八尚書也。郡守缺,擇衆郡所讓最多者而用之,詳於任主者令選者郡守也。夫以衆官百郡之讓,與主者共相比,不可同歲而論也。賢愚皆讓,百姓耳目,盡為國耳目。

12 傳:
夫人情争則欲毁己所不如,讓則競推於勝己,故世争則毁譽交錯,優劣不分,難得而讓也。時讓則賢智顯出,能否之美,歷歷相次,不可得而亂也。當此時也。能退身修己者讓之者多矣。雖欲守貧賤不可得也。馳鶩進趣而欲人見讓,猶却行而求前也。夫如是,愚智咸知進身求通,非修之於己則無由矣。游外求者,於此相隨而歸矣。浮聲虛論,不禁而自息矣。人人無所用其心,任衆人之議,而天下自治矣。元康中,遷司空。

13 傳:
閻纘字續伯,巴西人也。楊駿為太傅,以纘補舍人,出為安復令,駿既被誅,莫敢收者,纘聞之,弃官免歸,獨以家財人力修墓,終成葬事,遷殿中將軍,以疾不拜,愍懷太子之廢,纘輿棺詣闕上書理太子之冤,朝廷立太孫,纘復上疏陳,今相國雖已保傅東宮,至於旦夕訓誨,輔導出入,動静劬勞,宜選寒苦之士,忠貞清正,老而不衰,以為師傅,其侍臣以下,文武將吏,且勿復取盛戚豪門子弟,魏文帝之在東宮,徐幹,劉楨為友,文學相接之道,并如氣類,吳太子登,顧譚為友,諸葛恪為賓,臥同床帳,行則參乘,交如布衣,此則近代之明比也。天子之子,不患不富貴,不患人不敬畏,患於驕盈不聞其過,不知稼穡之艱難耳,至於甚者,乃不知名六畜,可不勉哉。今不忍小相維持,令至闕失,頓相罪責,不亦誤哉。太孫幼衝,選置兵衛,宜得柱石之士如周昌者,朝廷善其忠烈,擢為漢中太守。

14 傳:
段灼字休然,敦煌人也。為鄧艾鎮西司馬,徵拜議郎,世祖即位。灼上疏追理艾曰:故征西將軍鄧艾誅,以性剛急,矜功伐善,而不能協同朋類,輕犯雅俗,失君子之心,故莫肯理之者,臣敢昧死言艾不反之狀,艾本屯田掌犢人,宣皇帝拔之于農吏之中,顯之於宰府之職,先帝委艾以廟勝成圖,指授長策,艾受命忘身,前無堅敵,軍不逾時,而巴蜀蕩定,艾功名已成,亦當書之竹帛,傳祚萬世,七十老公,復何所求哉。艾以劉禪初降,遠郡未附,矯令承制,權安社稷,雖違常科,有合古義,原心定罪,事可詳論,鍾會有吞天下之心,恐艾威名,知必不同,因其疑似,構成其事,夫反非小事,若懷惡心,即當謀及豪桀,然後乃能興動大衆,不聞艾有腹心一人,臨死口無惡言,而獨受腹背之誅,豈不哀哉。故見之者垂涕,聞之者嘆息,此賈誼所以忼愾于漢文,天下之事,可為痛哭者,良有以也。昔秦民憐白起之無罪,吳人傷子胥之寃酷,皆為之立祠,天下之人,為艾悼心痛恨,亦由是也。謂可聽艾門生故吏,收艾尸柩,歸葬舊墓,以平蜀之功,繼封其後,使艾闔棺定謚,死無所恨,赦寃魂於黄泉,收信義於後世,則天下殉名之士,立功之臣,必投湯火,樂為陛下死矣。世祖得表省覽,甚嘉其意。

15 傳:
虞悝,長沙人也。弟望字子都,并有士操,閨門有孝悌之稱,鄉黨有廉信之譽,譙王承臨州,王敦作逆,遣使招承,承不應,與甘卓相結,起義赴都,承於是命悝為長史,望為司馬,敦遣魏乂等攻戰轉急,望臨陳授首,悝為魏乂所害,臨刑,鄉人送以百數,與相酬酢,意氣周洽,有如平日,子弟號泣。悝謂曰:人生有死,闔門為忠義鬼,亦何恨哉。及敦被誅,詔書追述悝,望忠勛,贈悝襄陽太守,望滎陽太守,遣謁者至墓吊祭。

16 傳:
刑法志刑法百官二志常在傳前,今從舊

17 傳:
侍中臣顧言,夫殺生賞罰,治亂所由興也。人主所謂宜生,或不可生,則人臣當陳所以宜殺,人主所謂宜賞,或不應賞,則人臣當陳所以宜罰,然後治道治道上下,必有脱文耳,古之聖賢,欲上盡理務,下收損益,莫不深閉慎密,以延良謨,兆庶內外咸知主如此,然後乃展布服心,竭其忠誠耳。

18 傳:
廷尉劉頌表曰:臣昔上行肉刑,從來積年,遂寢不論,臣竊以為議者拘孝文之小仁,而輕違聖王之典刑,未詳之甚,莫過於此,今死刑重,故非命者衆,生刑輕,故罪不禁奸,所以然者,肉刑不用之所致也。今為徒者,類性元惡不軌之族也。去家懸遠,無衣食之資,飢寒切身,志不聊生,廉士介節者,則皆為盗賊,豈况本性奸凶無賴之徒乎。是以徒亡日屬,賊盗日繁,得輒加刑,日益一歲,此為終身之徒也。自顧反善無期而灾困逼身,其志亡思盗,勢不得息,事使之然也。

19 傳:
古者用刑以止刑,今反於此以刑生刑,以徒生徒,諸重犯亡者,髪過三寸,輒重髡之,此以刑生刑,加作一歲,此以徒生徒也。徒亡者積多,繫獄猥蓄。議者曰:囚不可不赦,復從而赦之,此為刑不勝罪,法不勝奸,民知法之不勝,相聚而謀為不軌,月異而歲不同,故自頃年以來,奸惡凌暴,所在充斥,漸以滋漫,議者不深思此故,曰肉刑於名忤聽,忤聽,孰與盗賊不禁,聖王之制肉刑,遠有深理,其事可得而言,非徒心原本無心字懲,其畏剥割之痛而不為也。去其為惡之具,使夫奸民無用復肆其志,止奸絕本,理之盡也。亡者刖其足,無所用復亡,盗者截其手,無所用復盗,淫者割其勢,理亦如之,除惡塞源,莫善於此,今宜取死刑之限重,生刑之限輕,及三犯逃亡,淫,盗,悉以肉刑代之,其應四五歲刑者,皆髡笞使各有差,悉不復居作,然後刑不復生刑,徒不復生徒,而殘體為戮,終身作誡,民見其痛,畏而不犯,必數倍於今,豈與全其為奸之手足,而蹴居必死之窮地同哉!而猶曰肉刑不可用,竊以為不識務之甚也。

20 傳:
衛展字道野,河東人也。遷大理。上書曰:今施行詔書,有考子正父死刑,或鞭父母,問子所在,近主者所稱庚寅詔書,舉家逃亡,家長斬,若長是逃亡之主,斬之,斬之雖重,猶可也。設子孫犯事,將考父祖逃亡,逃亡是子孫,而父祖嬰其酷,傷順破教,如此者衆,相隱之道離,則君臣之義廢,君臣之義廢,則犯上之奸生矣。秦網密文峻,漢興掃除煩苛,風移俗易,幾於刑厝,大人革命,不得不蕩其穢匿,通其圮滯,今詔書宜除者多,有便於當今,著為正條,則法差簡易。元帝令曰:自元康已來,事故荐臻,法禁滋漫,大理所上,宜朝堂會議,蠲除詔書不可用者,此孤所虛心者也。

21 傳:
轉廷尉,又上言古者肉刑,事經前聖,愚謂宜復古施行。中宗詔曰:可內外通共議之,於是驃騎將軍王導等議以肉刑之典,由來尚矣。肇自古先,以及三代,聖哲明王,所未曾改,班固深論其事,以為外有輕刑之名,內實殺人,輕重失當,故刑政不中也。且原先王之造刑名也。非以過怒也。非以殘民也。所以救奸,所以當罪也。今盗者竊人之財,淫者好人之色,亡者避叛之役,皆無殺害也。刖之以刑,刑之則止,而加之斬戮,戮過其罪,死不可生,縱虐於此,歲以巨計,此乃仁人君子所不忍聞,而况行之於政乎。若乃惑其名而不練其實,惡其生而趣其死,此畏水投舟,避坎陷井,愚夫之不若,何取於政哉。

URN: ctp:n417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