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龍韜》

Library Resources
1 龍韜:
武王曰:士高下豈有差乎。太公曰:有九差。武王曰:願聞之。太公曰:人才參差大小,猶斗不以盛石,滿則弃矣。非其人而使之,安得不殆,多言多語,惡口惡舌,終日言惡,寢臥不絕,為衆所憎,為人所疾,此可使要問閭里,察奸伺猾,權數好事,夜臥早起,雖遽不悔,此妻子將也。先語察事,實長希言,賦物平均,此十人之將也。切切截截,不用諫言,數行刑戮,不避親戚,此百人之將也。訟辨好勝,疾賊侵陵,斥人以刑,欲正一衆,此千人之將也。外貌咋咋,言語切切,知人飢飽,習人劇易,此萬人之將也。戰戰慄慄,日慎一日,近賢進謀,使人以節,言語不慢,忠心誠必,此十萬之將也。温良實長,用心無兩,見賢進之,行法不枉,此百萬之將也。動動紛紛,鄰國皆聞,出入居處,百姓所親,誠信緩大,明於領世,能教成事,又能救敗,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四海之內,皆如妻子,此英雄之率,乃天下之主也。

2 龍韜:
武王問太公曰:立將之道奈何。太公曰:凡國有難,君避正殿。召將而詔之曰:社稷安危,一在將軍,將軍受命,乃齋於太廟,擇日授斧鉞,君入廟,西面而立,將軍入,北面立,君親操鉞持其首,授授下有將其柄。曰:從此以往,上至於天,將軍制之,乃復操斧持柄,授將其刃。曰:從此以下至於泉,將軍制之,既受命。曰:臣聞治治似衍國不可從外,治軍不可從中,御二心不可以事君,疑志不可以應敵,臣既受命專斧鉞之威,不敢還請還請作生還,願君亦垂一言之命於臣,君不許臣,臣不敢將,君許之,乃辭而行,軍中之事,不可聞君,命皆由將出,臨敵决戰,無有二心,若此,無天於上,無地於下,無敵於前,無主於後,是故智者為之慮,勇者為之鬬,氣厲青雲,疾若馳騖,兵不接刃,而敵降服。

3 龍韜:
武王問太公曰:將何以為威,何以為明為明下舊有何以為審四字,删之,何以為禁止而令行。太公曰:以誅大為威,以賞小為明,以罰審為禁止而令行,故殺一人而三軍振者殺之,賞一人而萬人說者賞之,故殺貴大,賞貴小,殺及貴重當路之臣,是刑上極也。賞及牛馬厮養,是賞下通也。刑上極,賞下通,是將威之所行也。夫殺一人而三軍不聞,殺一人而萬民不知,殺一人而千萬人不恐,雖多殺之,其將不重,封一人而三軍不悅,爵一人而萬人不勸,賞一人而萬人不欣,是為賞無功,貴無能也。若此,則三軍不為使,是失衆之紀也。

4 龍韜:
武王問太公曰:吾欲令三軍之衆,親其將如父母,攻城争先登,野戰争先赴,聞金聲而怒,聞鼓音而喜,為之奈何。太公曰:將有三禮,冬日不服裘,夏日不操扇,天雨不張蓋幕,名曰三禮也。將身不服禮無以知士卒無士卒二字之寒暑,出隘塞,犯泥塗,將必下步,名曰力將,將身不服力,無以知士卒之勞苦,士卒軍皆定次,將乃就舍,炊者皆熟,將乃敢食,軍不舉火,將亦不火食,名曰止欲將,不身服止欲欲下有將字,無以知士卒之飢飽,故上將與士卒共寒暑,共飢飽勤苦,故三軍之衆,聞鼓音而喜,聞金聲而怒矣。高城深池,矢石繁下,士争先登,白刃始合,士争先赴,非好死而樂傷,為其將念其寒苦之極,知其飢飽之審,而見其勞苦之明也。

5 龍韜:
武王問太公曰:攻伐之道奈何。太公曰:資資作勢因敵家之動,變生於兩陣之間,奇正傳傳作登於無窮之源,故至事不語,用兵不言,其事之成成作至者,其言不足聽,兵之用者,其狀不足見,倏然而往,忽然而來,能獨轉轉作專而不制者也。善戰者不待張軍,善除患者,理其未生,善勝敵者,勝於無形,上戰無與戰矣。故争於白刃之前者,非良將也。備於已失之後者,非上聖也。智與衆同,非人人作國師也。伎與衆同,非國工也。事莫大於必成成作克,用莫大於必成無用莫大於必成六字,用莫貴於玄眇,動莫神於不意,勝勝作謀莫大於不識,夫必勝者,先見弱於敵而後戰者也。故事半而功自倍,兵之害,猶豫最大,兵之灾,莫大於狐疑,善善作智者見利不失,遇時不疑,失利後時,反受其灾,善者從而不擇擇作失,巧者一决而不猶豫,故疾雷不及掩耳,卒電不及瞬目,起起作赴之若驚,用之若狂,當之者破,近之者亡,孰能待之。武王曰:善。

6 龍韜:
武王問太公曰:凡用兵之極,天道,地利,人事,三者孰先。太公曰:天道難見,地利人事易得,天道在上,地道在下,人事以飢飽勞逸文武也。故順天道不必有吉,違之不必有害,失地之利,則士卒迷惑,人事不和,則不可以戰矣。故戰不必任天道,飢飽勞逸文武最急,地利為寶。王曰:天道鬼神,順之者存,逆之者亡,何以獨不貴天道。太公曰:此聖人之所生也。欲以止後世,故作為譎書而寄勝於天道,無益於兵勝,而衆將所拘者九。王曰:敢問九者奈何。太公曰:法令不行而任侵誅,無德厚而用日月之數,不順敵之强弱,幸於天道,無智慮而候氛氣,少勇力而望天福,不知地形而歸過,敵人怯弗敢擊而待龜筮,士卒不募而法鬼神,設伏不巧而任背向之道,凡天道鬼神,視之不見,聽之不聞,索之不得,不可以治勝敗,不能制死生,故明將不法也。

7 龍韜:
太公曰:天下有粟,聖人食之,天下有民,聖人收之,天下有物,聖人裁之,利天下者取天下,安天下者有天下,愛天下者久天下,仁天下者化天下。

URN: ctp:n4178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