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法法》

Library Resources
1 法法:
聞賢而不舉,殆也。聞善而不索,殆也。見能而不使,殆也。親仁而不固、殆也。同謀而離、殆也。人主不周密,則正言直行之士危,正言直行之士危,則人主孤而無內,人主孤而無內,則人臣黨而成羣,使人主孤而無內,人臣黨而成羣者,此非人臣之罪也。人主之過也。號令已出又易之,禮義已行又止之,度量已制又遷之,刑法已措又移之,如是,則賞慶雖重,民不勸也。殺戮雖繁,民不畏也。使賢者食於能,鬥士食於功,賢者食於能,則上尊而民從,鬥士食於功,則卒輕患而傲敵,二者設於國,則天下治而主安矣。

2 法法:
凡赦者,小利而大害者也。故久而不勝其禍,無赦者,小害而大利者也。故久而不勝其福,故赦者,奔馬之委轡也。無赦者,痤疽之砭石也。先王制軒冕,足以著貴賤,不求其觀也。使君子食於道,小人食於力,君子食於道,則上尊而民順,小人食於力,則財厚而養足。

3 法法:
凡人君之所以為君者,勢也。勢在下則君制於臣,勢在上則臣制於君,故君臣之易位,勢在下也。故曰:堂上遠於百里,堂下遠於千里,門廷遠於萬里,今步者一日,百里之情通矣。堂上有事,十日而君不聞,此所謂遠於百里也。步者十日,千里之情通矣。堂下有事,一月而君不聞,此所謂遠於千里也。步者百日,萬里之情通矣。門廷有事,朞年而君不聞,此所謂遠於萬里也。故請入而不出謂之滅,出而不入謂之絕,入而不至謂之侵,出而道止謂之壅,滅絕侵壅之君者,非杜其門而守其户也。為政之有所不行也。

4 法法:
政者,正也。聖人明正以治國,故正者所以止過而逮不及也。過與不及,皆非正也。非正,則傷國一也。勇而不義傷兵,仁而不法傷正,故軍之敗也。生於不義,法之侵也。生於不正,故言有辯而非務者,行有難而非善者,故言必中務,不苟為辯,行必思善,不苟為難。

5 法法:
規矩者,方圓之正也。雖有巧目利手,不如拙規矩之正方圜也。故巧者能生規矩,不能廢規矩而正方圜,聖人能生法,不能廢法而治國,故雖有明智高行,背法而治,是廢規矩而正方圜也。賢人不至謂之蔽,忠臣不至至作用謂之塞,令之不行謂之障,禁而不止謂之逆,蔽塞障逆之君者,不杜其門而守其户也。為賢者之不至,令之不行也。

6 法法:
凡民從上也。不從口之所言,從情之所好也。上好勇則民輕死,上好仁則人輕財,故上之所好,民必甚焉。是故明君知民之必以上為心也。故置法以自治,立義義作儀以自正也。故上不行則民不從,是以有道之君,行法修制,公國壹民,以聽於世,忠臣直進,以論其能,明君不以禄爵私所愛,忠臣不誣能以干爵禄,君不私國,臣不誣能,行此道者,雖未大治,正民之徑徑作經也。

URN: ctp:n417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