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桓公問》

Library Resources
1 桓公問:
齊桓公問管子曰:吾念有而勿失,得而勿忘,為之有道乎。對曰:勿創勿作,時至而隨,無以私好惡害公正,察民所惡以自為戒,黄帝立明臺之議,堯有衢室之問,舜有告善之旌,禹立諫鼓於朝,湯有總街之庭,以觀民誹也。此古聖帝明王所以有而勿失,得而勿忘者也。

2 桓公問:
形勢解舊無解字,加之

3 桓公問:
人主之所以令則行,禁則止者,必令於民之所好,而禁於民之所惡也。民之情莫不欲生而惡死,莫不欲利而惡害也。故上令於生利人則令行,禁於殺害人則禁止矣。令之所以行者,必民樂其政也。而令乃行。故曰:貴有以行令也。

4 桓公問:
人主之所以使下盡力而親上者,必為天下致利除害也。故德澤加於天下,惠施厚於萬物,父子得以安,羣生得以育,故萬民歡盡其力而樂為上用,入則務本疾作,以實倉廩,出則盡節死敵,以安社稷,雖勞苦卑辱,而不敢告也。民利之則來,害之則去,民之從利也。如水之走下,於四旁無擇也。故欲來民者,先起其利,雖不召而民自至,設其所惡,雖召之而民不可來也。莅民如父母,則民親愛之,導民民作之純厚,遇之有實,雖不言曰吾親民,而民親矣。莅民如仇讎,則民疏之,導之不厚,遇之無實,雖言曰吾親民,民不親也。

5 桓公問:
聖人擇可言而後言,擇可行而後行,偷得利而後有害,偷得樂而後有憂者,聖人不為也。故聖人擇言必顧其累,擇行必顧其憂。

6 桓公問:
聖人之求事也。先論其理義,計其可否,故義則求之,不義則止,可則求之,不可則止,故其所得事者,常為身寶,小人人下有之求事也。不論其理義,不計其可否,不義亦求之,不可亦求之,故其所得事者,未嘗為賴也。故曰:必得之事不足賴也。

7 桓公問:
人主者,温良寬厚,則民愛之,整齊嚴莊,則民畏之,故民愛之則親,畏之則用,夫民親而為用,主之所急也。故曰:且懷且威,則君道備矣。

8 桓公問:
人主能安其民,則民事其主,如事其父母,故主有憂則憂之,有難則死之,人主視民如土,則民不為用,主有憂則不憂,有難則不死。故曰:莫樂之則莫哀之,莫生之則莫死之。

9 桓公問:
民之所以守戰至死而不衰者,上之所以加施於民者厚也。故上施厚則民之報上亦厚,上施薄則民之報上亦薄,故薄施而厚責,君不能得於臣,父不能得於子。

10 桓公問:
民之從有道也。如飢之先食也。如寒之先衣也。如暑之先陰也。故有道則民歸之,無道則民去之,故道在身則言自順,行自正,事君自忠,事父自孝,遇人自理,天之道滿而不溢,盛而不衰,明主法象天道,故貴而不驕,富而不奢,故能長守富貴,久有天下而不失也。故曰:持滿者與天。

11 桓公問:
明主救天下之禍,安天下之危者也。必待萬民之為用也。而後能為之。故曰:安危者與人,地大國富,民衆兵强,此盛滿之國也。雖已盛滿,無德厚以安之,無度數以治之,則國非其國,而民非其民也。故曰:失天之度,雖滿必涸,臣不親其主,百姓不信其吏,上下離而不和,故雖自安,必且危之。故曰:上下不和,雖安必危。

12 桓公問:
古者,三王五伯,皆人主之利天下者也。故身貴顯而子孫被其澤,桀、紂、幽、厲,皆人主之害天下者也。故身困傷而子孫蒙其禍。故曰:疑今者察之古,不知來者視之往。

13 桓公問:
古者,武王地方不過百里,戰卒之衆不過萬人,然能戰勝攻取,立為天子,而世謂之聖王者,知為之術也。桀、紂貴為天子,富有海內,地方甚大,戰卒甚衆,然而身死國亡,為天下戮者,不知為之術也。故能為之則小可以為大,賤可以為貴,不能為之,則雖為天子,人猶奪之。

14 桓公問:
明主度量人力之所能為而後使焉。故令於人之所能為則令行,使於人之所能為則事成,亂主不量人力,令於人之所不能為,故其令廢,使於人之所不能為,故其事敗,夫令出而廢,舉事而敗,此强不能之罪也。

15 桓公問:
明主不用其智而任聖人之智,不用其力而任衆人之力,故以聖人之智思慮者,無不知也。以衆人之力起事者,無不成也。能自去而因天下之智力起,則身逸而福多,亂主獨用其智而不任聖人之智,獨用其力,而不任衆人之力,故其身勞而禍多。故曰:獨任之國國舊作圖,改之,勞而多禍。

16 桓公問:
明主者,人未之見,而皆有親心焉者,有使民親之之道也。故其位安而民往之。故曰:未之見而親焉。可以往矣。

17 桓公問:
人主出言不逆於民心,不悖於理義,其所言足以安天下者也。人唯恐其不復言也。出言而離父子之親,疏君臣之道,害天下之衆,此言之不可復者也。故明君不言也。

18 桓公問:
人主身行方正,使人有理,遇人有禮,行舊無行字,補之發於身,而為天下法式,人唯恐其不復行也。身行不正,使人暴虐,遇人不信,行發於身,而為天下笑者,此不可復之行也。故曰:行而不可再者,君不行也。

19 桓公問:
言之不可復者,其言不信也。行之不可再者,其行暴賊也。故言而不信,則民不附,行而暴賊,則天下怨,民不附,天下怨,此滅亡之所從生也。故明主禁之。故曰:凡言行之不可復者,有國者之大禁也。

URN: ctp:n417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