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諫上》

Library Resources
1 諫上:
景公飲酒數日,釋衣冠釋衣冠原作去冠被裳,自鼓盆甕。問於左右曰:仁人亦樂此樂乎。梁丘據對曰:仁人之耳目猶人也。夫何為獨不樂此樂也。公令趍駕迎晏子,晏子朝服以至。公曰:寡人甚樂,欲與夫子同此樂,請去禮。對曰:羣臣皆欲去禮以事君,嬰恐君之不欲也。今齊國小童,自中以上,力皆過,又能勝君,然而不敢者,畏禮義也。君君應作上若無禮,無以使下,下若無禮,無以事上,夫人之所以貴於禽獸者,以有禮也。嬰聞之,人君無禮,無以臨其一原無一字邦,大夫無禮,官吏不恭,父子無禮,其家必凶。詩曰:人而無禮,胡不遄死,故禮不可去也。公曰:寡人不敏,無良左右,淫蠱寡人,以至於此,請殺之。晏子曰:左右無罪,君若無禮,則好禮者去,無禮者至,君若好禮,則有禮者至,無禮者去矣。公曰:善,請易衣冠,糞灑改席,召晏子,晏子入門,三讓升階,用三獻禮焉。再拜而出,公下拜送之。徹酒去樂曰:吾以章晏子之教也。

2 諫上:
景公之時,雨雪三日而不霽,公被狐白之裘,坐於堂側階,晏子入見,立有間。公曰:怪哉。雨雪三日而天不寒。晏子對曰:天不寒乎。公笑。晏子曰:嬰聞古之賢君,飽而知人之飢,温而知人之寒,逸而知人之勞,今君不知也。公曰善,寡人聞命矣。乃命出裘發粟以與飢寒。孔子聞之曰:晏子能明其所欲,景公能舊無能字,補之行其所善。

3 諫上:
淳于人納女於景公,生孺子荼,景公愛之,諸臣謀欲廢公子陽生而立荼,公以告晏子,晏子不上當有曰字不可,夫以賤匹貴,國之害也。置子置子應作置大立少,亂之本也。夫陽生長而國人戴之,君其勿易,夫服位有等,故賤不陵貴,立子有禮,故孽不亂宗,廢長立少,不可以教下,尊孽卑宗,不可以利所愛,長少無等,宗孽無别,是設賊樹奸之本也。君其圖之,古之明君,非不知繁樂也。以為樂淫則哀,非不知立愛也。以為義失而憂,是故制樂以節,立子以道,若夫持讒諛以事君者,不足以責信,今君用讒人之謀,亂夫之言,廢長立少,臣恐後人之有因君之過以資其邪,廢少而立長,以成其利者,君其圖之,公不聽,景公没,田氏殺荼立陽生,殺陽生立簡公,殺簡公而取齊國。

4 諫上:
景公燕賞於國內,萬鍾者三,千鍾者五,命三出而職計筴之筴之當作莫之從三字,公怒,令之無之字免職計,命三出而士師筴筴之作莫之從三字之,公不悅,晏子見。公謂晏子曰:寡人聞君國者,愛人則能利之,惡人則能疏之,今寡人愛人不能利,惡人不能疏,失君道矣。晏子曰:嬰聞之,君正臣從謂之順,君僻臣從謂之逆,今君賞讒諛之臣,而令吏必從,則是使君失其道,臣失其守也。先王之立愛,以親親當作勸善也。其去惡,以禁暴也。昔者,三代之興也。利於國者愛之,害於國者惡之,故明所愛而賢良衆,明所惡而邪僻滅,是以天下平治,百姓和集,及其衰也。行安簡易,身安逸樂,順於己者愛之,逆於己者惡之,故明所愛而邪僻繁,明所惡而賢良滅,離散百姓,危覆社稷,君上不度聖王之興,而下不觀惰君之衰,逆政之行,有司不敢争,以覆社稷,危宗廟矣。公曰:寡人不知也。請從士師之策。

5 諫上:
景公觀於淄上。喟然而曰:嗚呼,使國可長保而傳子孫,豈不樂哉。晏子對曰:嬰聞之,明王不徒立,百姓不虛至,今君以政亂國,以行弃民久矣。而欲保之,不亦難乎。嬰聞之,能長保國者,能終善者也。諸侯并立,能終善者為長,列士并立,能終善者為師,昔先君桓公,方任賢而贊德之時,亡國恃以存,危國仰以安,是以民樂其政,而世高其德,行遠征暴,勞者不疾,驅海內使朝天子,諸侯不怨,當是時,盛君之行,不能進焉。及其卒而衰,怠於德而并於樂,身溺於婦侍,而謀因於竪刁,是以民苦其政而世非其行,故身死胡宮而不舉,蟲出而不收,當是時也。桀紂之卒,不能惡焉。詩曰:靡不有初,鮮克有終,不能終善者,不遂其國國當作君,今君臨民若寇讎,見善若避熱,亂政而危賢,必逆於衆,肆欲於民,而虐誅其下,恐及於身矣。嬰之年老,不能待君使矣。行不能革,則持節以没世矣。

6 諫上:
景公出游,北面望睹齊國。曰:嗚呼,使古而無死,如何。晏子曰:昔上帝以人之没為善,仁者息焉。不仁者伏焉。若使古而無死,丁公丁公下有太公二字將有齊國,桓,襄,文,武,將皆相之,吾君將戴笠,衣褐,執銚耨,以蹲行畎畝之中,孰暇患死,公不悅,無幾何,梁丘據乘乘作御六馬而來。公曰:據與我和者夫。晏子曰:此所謂同也。所謂和者,君甘則臣酸,君淡則臣鹹,今據也。君甘亦甘,所謂同也。安得為和,公不悅,無幾何,公西北北作面望,睹篲星,召伯常騫使攘而去之。晏子曰:不可,此天教也。以誡不敬,今君若設文而受諫,雖不去篲星,將自亡,今君嗜酒而并於樂,政不飾而寬於小人,近讒好優,何暇在在疑去篲,茀又將見矣。公不悅,無幾何,晏子卒。公出屏而立曰:嗚呼,昔者從夫子而游,夫子一日而三責我,今孰責寡人哉。

7 諫上:
景公射鳥,野人駭之,公令吏誅之。晏子曰:野人不知也。臣聞之,賞無功謂之亂,罪不知謂之虐,兩者先王之禁也。以飛鳥犯先王之禁,不可,今君不明先王之制,而無仁義之心,是以從欲而輕誅也。夫鳥獸固人之養也。野人駭之,不亦宜乎。公曰:善,自今以來,弛鳥獸之禁,無以拘民。

URN: ctp:n4179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