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諫下》

Library Resources
1 諫下:
景公築路寢之臺,三年未息,而又為長庲之役,二年未息,又為鄒之長途。晏子諫曰:百姓之力勤矣。君不息乎。公曰:途將成矣。請成而息之。對曰:君屈民財者,不得其利,窮民力者,不得其樂,昔者,楚靈王作為頓頓作頃宮,三年未息也。又為章華之臺,五年未息也。而又為乾谿之役,八年,百姓之力不足,而自息也。靈王死乾谿,而民不與歸,今君不道道作遵明君之義,而修修作循靈王之迹,嬰懼君之有暴民之行,而不睹長庲之樂也。不若息之。公曰:善,非夫子,寡人不知得罪於百姓深也。於是令勿收斬板而去之。

2 諫下:
景公成路寢之臺,逢於何遭晏子於塗。再拜於馬前曰:於何之母死,兆在路寢之臺牖下,願請合骨。晏子曰:嘻,難矣。雖然,嬰將為子復之,遂入見。公曰:有逢於何者,母死,兆在路寢,當牖下,願請合骨。公作色不悅曰:自古及今,子亦嘗聞請葬人主宮者乎。晏子對曰:古之君治其宮室節,不侵生人之居,其臺榭儉,不殘死人之墓,未嘗聞請葬人主宮者也。今君侈為宮室,奪人之居,廣為臺榭,殘人之墓,是生者愁憂,不得歡歡當作安處,死者離析,不得合骨,豐樂侈游,兼傲死生,非仁人仁人當作仁君之行也。遂欲滿求,不顧細民,非存之道也。且嬰聞之,生者不安,命之曰蓄憂,死者不葬,命之曰蓄哀,蓄憂者怨,蓄哀者危,君不如許之。公曰:諾,晏子出。梁丘據曰:自古及今,未嘗聞求葬公宮者也。若何許之。公曰:削人之居,殘人之墓,凌人之喪,而禁其葬,是於生者無施,於死者無禮也。且詩曰:穀則異室,死則同穴,吾敢不許乎。逢於何遂葬路寢臺之牖下,解衰去絰,布衣玄冠,踴而不哭,躃而不拜,已乃涕洟而去之。

3 諫下:
梁丘據死。景公召晏子而告之曰:據忠且愛我,我欲豐厚其葬,高大其壠。晏子曰:敢問據之所以忠愛君者,可得聞乎。公曰:吾有喜於玩好,有司未能我供也。則據以其財供我,吾是以知其忠也。每有風雨,暮夜求之,必存,吾是以知其愛也。晏子曰:嬰對則為罪,不對則無以事君,敢不對乎。嬰聞之,臣專其君,謂之不忠,子專其父,謂之不孝,妻專其夫,謂之嫉妒,為臣道君親於父兄,有禮於羣臣,有惠於百姓,有義於諸侯,謂之忠也。為子道父以鍾愛其兄弟,施行於諸父,以慈惠於衆子,誠信於朋友,謂之孝也。為妻使衆妾皆得歡欣於夫,謂之不妒也。今四封之民,皆君之臣也。而唯據盡力以愛君,何愛者之少邪,四封之貨,皆君之有也。而唯據也以其私財忠於君,何忠者之寡邪,據之防塞羣臣,壅蔽君,無乃甚乎。公曰:善哉。微子,寡人不知據之至於是也。遂罷為壠之役,廢厚葬之令,令有司據法而責,羣臣陳過而諫,故官無廢法,臣無隱忠,而百姓大悅。

URN: ctp:n417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