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問下》

Library Resources
1 問下:
景公出游。問於晏子曰:吾欲循海而南,至於琅邪,寡人何修以則夫先王之游也。晏子曰:嬰聞之,天子之諸侯為巡狩,諸侯之天子為述職,故春省耕而補不足者謂之游,秋省實而助不給者謂之豫。夏語語作諺曰:吾君不游,我曷以休,吾君不豫,我曷以助,壹游壹豫,為諸侯度,今君之游不然,師行而而下有糧食二字貧苦不補,勞者不息,夫從高歷時而不反謂之流,從下歷時而不反謂之連,從獸而不歸謂之荒,從樂而忘歸謂之亡,古者聖王無流連之游,無荒亡之行。公曰:善,令吏出粟以與貧者三千鐘,公所身見老者七十人,然後歸。

2 問下:
景公問晏子曰:寡人意氣衰,身甚病,今吾欲具珪璧犧牲,令祝宗薦之乎上帝宗廟,意者,禮禮疑祀可以干福乎。晏子對曰:嬰聞之,古者先君之干福也。政必合乎民,行必順乎神,節宮室,不敢大斬伐,以無逼山林,節飲食,無多田漁,以毋逼川浦浦作澤,祝宗用事,辭罪而不敢有祈求也。是以神民俱順,而山川納禄,今君政反於民,而行悖乎神,大宮室,多斬伐,以逼山林,羨飯食,多田漁,以逼川浦浦作澤,是以神民俱怨,而山川收禄,司過薦至薦至作薦罪,而祝宗祈福,意者逆乎。公曰:寡人非夫子無所聞此,請革心易行,於是廢公阜之游,止海食之獻,斬伐者以時,田漁者有數,居處飲食,節之勿羨,祝宗用事,辭罪而不敢有祈求焉。

3 問下:
景公問晏子曰:寡人欲從夫子而善齊國之政,可乎。對曰:嬰聞之,國有具官,然後其政可善。公作色不悅曰:齊國雖小,則可謂官不具乎。對曰:昔吾先君桓公,身體惰解,辭令不給,則隰朋昵侍,左右多譽譽作過,獄讞不中,則弦寧昵侍,田野不修,民萌不安,則寧戚昵侍,軍士惰,戎士肆,則王子城甫昵侍,居處逸怠,左右懾畏,則東郭牙昵侍,德義不中,意行衰怠,則管子昵侍,先君能以人之長續其短,以人之厚補其薄,是故諸侯朝其德,而天子致胙焉。今君之過失多矣。未有一士以聞者也。故曰官不具。公曰:善。

4 問下:
景公問晏子曰:昔吾先君桓公,從車三百乘,九合諸侯,一匡天下,今吾從車千乘,可以逮先君桓公之後乎。對曰:桓公從車三百乘,九合諸侯,一匡天下者,左有鮑叔,右有仲父,今君左為倡,右為優,讒人在前,諛人在後,又焉可逮先君桓公之後乎。

5 問下:
高子問晏子曰:子事靈公,莊公,景公,皆敬子,三君一心耶,夫子之心三耶。對曰:嬰聞一心可以事百君,三心不可以事一君,故三君之心,非一心也。而嬰之心,非三心也。

URN: ctp:n417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