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雜上》

Library Resources
1 雜上:
景公使晏子為阿宰,三年而毁聞於國,公不悅,召而免之。晏子謝曰:嬰知嬰之過矣。請復治阿,三年而譽必聞於國,公復使治阿,三年而譽聞於國,公悅,召而賞之,辭而不受,公問其故。對曰:昔者,嬰之治阿也。築蹊徑,急門閭之政,而淫民惡之,舉儉力孝悌,罰偷窳,而惰民惡之,决獄不避貴强,貴强惡之,左右之所求,法則與,非法則否,而左右惡之,事貴人體不過禮,而貴人惡之,是以三邪毁乎外,二讒毁乎內,三年而毁聞乎君也。今臣更之,不築蹊徑而緩門閭之政,而淫民悅,不舉儉力孝悌,不罰偷窳,而惰民悅,决獄阿貴强,而貴强悅,左右所求言諾,而左右悅,事貴人體過禮,而貴人悅,是以三邪譽於外,二讒譽乎內,三年而譽聞於君也。昔者,嬰之所以當誅者宜賞,而今之所以當賞者宜誅,是故不敢受,景公乃任以國政焉。

2 雜上:
景公正晝,被髪,乘六馬,御婦人,以出正門,刖跪擊馬而反之。曰:爾非吾君也。公慚而不朝,晏子入見。景公曰:昔者寡人有罪,被髪乘六馬以出正門,刖跪擊馬而反之。曰:爾非吾君也。寡人以子大夫之賜,得率百姓以守宗廟,今見戮於刖跪,以羞社稷,吾猶可以齊於諸侯乎。晏子對曰:君勿惡焉。臣聞之,下無直辭,上有惰君,民多諱言,君有驕行,古者明君在上,下多直辭,君上好善,民無諱言,今君有失行,而刖跪禁之,是君之福也。故臣來慶,請賞之以明君之好善,禮之以明君之受諫。公笑曰:可乎。晏子曰:可,於是令刖跪倍資無徵,時朝無事。

3 雜上:
景公飲酒,夜,移於晏子。前驅款門曰:君至,晏子被玄端立於門。曰:諸侯得微有故乎。國家得微有事乎。君何為非時而夜辱。公曰:酒醴之味,金石之聲,願與夫子樂之。晏子曰:夫布薦席,陳簠簋者有人,臣不敢與焉。公移於司馬穰苴之家。前驅款門曰:君至,穰苴介胄操戟立於門。曰:諸侯得微有兵兵作叛者二字乎。大臣得微有兵乎。大臣得微有不服乎。無大臣得微有不服乎一句,君何為非時而來。公曰:酒醴之味,金石之聲,願與夫子夫子作將軍樂之。穰苴對曰:夫布薦席,陳簠簋者有人,臣不敢與焉。公移於梁丘據之家。前驅款門曰:君至,梁丘據左擁琴,右挈竽,行歌而出。公曰:樂哉今夕,吾飲也。微彼二子者,何以治吾國,微此一臣者,何以樂吾身。

4 雜上:
景公探雀鷇,鷇弱而反之,晏子聞之,不時而入見。北面再拜賀曰:吾君有聖王之道矣。公曰:寡人探雀鷇,鷇弱,故反之,其當聖王之道者何也。晏子曰:君君下當有有仁愛二字探雀鷇,鷇弱,故反之,是長幼也。君曾禽獸之加焉。而况於人乎。此聖王之道也。

5 雜上:
景公使養所愛馬,暴病死,公命人操刀解養馬者,是時晏子侍前,左右執刀而進,晏子止之。而問於公曰:敢問古時堯,舜支解人從何軀始,公懼焉。遂止。曰:以屬獄。晏子曰:請數之,使自知其罪,然後致之獄。公曰:可。晏子數之曰:爾有三罪,公使汝養馬殺之,當死罪一也。又殺公之所舊無所字補之最善馬,當死罪二也。使公以一馬之故殺人,百姓聞之必怨吾君,諸侯聞之必輕吾國,汝殺公馬,使怨積於百姓,兵弱於鄰國,汝當死罪三也。令以屬獄。公喟然曰:赦之。

6 雜上:
魯昭公失國,走齊,齊景公問焉。曰:子之遷位新,子之遷位新當它本作君何年之少,而弃國之蚤十字奚道至於此乎。昭公對曰:吾少之時,人多愛我者,吾體不能親,人多諫我者,吾志不能用,是以內無弼,外無輔,輔弼無一人,諂諛我者甚衆,譬之猶秋蓬也。孤其根荄,密其枝葉,春氣至,僨以揭也春至也作秋風一至根且拔矣。景公以其言語晏子曰:使是人反其國,豈不為古之賢君乎。晏子曰:不然,夫愚者多悔,不肖者自賢,溺者不問隧,迷者不問路,譬之猶臨難而遽鑄兵,噎而遽掘井,雖速亦無及。

7 雜上:
景公游於麥丘。問其封人曰:年幾何。對曰:鄙人之年八十五矣。公曰:壽哉!子其祝我。封人曰:使君之年長於國家。公曰:善哉!子其復之。封人曰:使君之嗣舊無之嗣二字,補之壽皆若鄙人之年。公曰:善哉!子其復之。封人曰:使君無得罪於民。公曰:誠有鄙民得罪於君則可,安有君得罪於民者乎。晏子對曰:君過矣。敢問桀,紂君誅乎。民誅乎。公曰:寡人過矣。於是賜封人麥丘以為邑。

8 雜上:
晏子侍於景公,朝寒。曰:請進暖食。對曰:嬰非君奉餽之臣也。敢辭。公曰:請進服裘。對曰:嬰非君茵席之臣也。敢辭。公曰:然,夫子之於寡人,何為者也。對曰:社稷之臣,公問,社稷之臣若何。對曰:能立社稷,别上下之義,使當其理,制百官之序,使得其所,作為辭令,可布於四方也。自是之後,君不以禮不見晏子。

URN: ctp:n417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