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法儀》

Library Resources
1 法儀:
子墨子曰:天下從事者,不可以無法儀,無法儀而其事能成者無有也。故百工從事,皆有法度,今大者治天下,其次治大國,而無法度,此不若百工也。然則奚以為治法而可,莫若法天,天之行廣而無私,其施厚而不息息作德,其明久而不衰,故聖王法之,既以天為法,動作有為,必度於天,天之所欲則為之,天所不欲則止,然而天何欲何惡也。天必欲人之相愛相利,而不欲人之相惡相賊也。以其兼而愛之,兼而利之也。奚以知天之兼而愛之,兼而利之也。今天下無小大國,皆天之邑也。人無幼長貴賤,皆天之臣也。故曰愛人利人者,天必福之,惡人賊人者,天必禍之,是以天欲人相愛相利,而不欲人相惡相賊也。昔之聖王禹、湯、文、武,兼愛天下之百姓,率以尊天事鬼,其利人多,故天福之,使立為天子,天下諸侯皆賓事之,暴王桀、紂、幽、厲,兼惡天下之百姓,率以詬天侮鬼,其賊人多,故天禍之,使遂失其國家,身死為戮於天下後世,子孫毁之,至今不息,故為不善以得禍者,桀、紂、幽、厲是也。愛人利人以得福者,禹、湯、文、武是也。

URN: ctp:n418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