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辭過》

Library Resources
1 辭過:
墨子曰墨子曰以下出辭過篇,古之民未知為宮室時,就陵阜而居,穴而處下,潤濕傷民,故聖王作為宮室。為宮室之法曰:室高足以避潤潤下有濕字,邊足以圉風寒,上足以待雪霜雨露,官墻之高,足以别男女之禮,謹此則止,凡費財勞力不加利者不為也。是故聖王作為宮室,使上使上作便於生不以為觀樂也。作為衣服帶履,使身使身作便於身不以為辟怪也。故節於身,誨於民,是以天下之民,可得而治,財用可得而足,當今之主,其為宮室則與此異矣。必厚斂於百姓,暴奪民衣食之財,以為宮室臺榭曲直之望,青黄刻鏤之飾,為宮室若此,故左右皆法象之,是以其財不足以待凶饑,振孤寡,故國貧而民難治也。君誠欲天下之治而惡其亂也。當為宮室不可不節。

2 辭過:
古之民未知為衣服時,衣皮帶茭,冬則不輕而温,夏則不輕而凊,聖王以為不中人之温清,故作誨婦人以為民衣,為衣服之法,冬則練帛之中,足以為輕且暖,夏則絺綌之中,足以為輕且清,謹此則止,故聖人之為衣服,適身體,和肌膚而足矣。非榮耳目而觀愚民也。當是之時,堅車良馬,不知貴也。刻鏤文采,不知喜也。得其所以自養之情,而不感於外,是以其民儉而易治,其君用財,節而易贍也。府庫實滿,足以待不極,兵革不頓,士民不勞,足以征不服,故霸王之業,可行於天下矣。當今之主,其為衣服則與此異矣。冬則輕暖,夏則輕清,皆已具矣。必厚作斂於百姓,暴奪民衣食之財,以為錦繡文采靡曼之衣,鑄金以為鈎,珠玉以為佩,女工作文采,男工作刻鏤,以身服之,此非云益暖之情也。單財勞力,畢歸之於無用也。以此觀之,其為衣服非為身體,皆為觀好,是以其民淫僻而難治,其君奢侈而難諫也。夫以奢侈之君,御淫僻之民,欲用無亂,不可得也。君誠欲天下之治而惡其亂,當為衣服不可不節。

3 辭過:
古之民未知為飲食,故聖人作誨男耕稼樹藝以為民食也。足以增氣充虛强體適腹而已矣。其用財節,其自養儉,故民富國治,今則不然,厚斂於百姓以為美食芻豢蒸炙,大國累百器,小國累十器,前方丈,目不能遍視,手不能遍摻,口不能遍味,冬則凍冰,夏則餕饐,人君為飲食如此,故左右象之,是以富貴者奢侈,孤寡者凍餒,欲無亂不可得,君誠欲天下治而惡其亂,當為食飲不可不節。

4 辭過:
古之民未知為舟車時,重任不移,遠道不至,故聖王作為舟車以便民之事,其為舟車也。完固輕利,可以任重致遠,用財少而為利多,是以民樂而利之,法禁不急而行,民不勞而上足以用,故民歸之,當今之主,其為舟車與此異矣。完固輕利,皆已具矣。必厚斂於百姓以為舟車飾,飾車以文采,飾舟以刻鏤,女子廢其紡織而修文采,故民寒,男子離其耕稼而修刻鏤,故民飢,人君為舟車若此,故右左象之,是以其民飢寒并至,故為奸邪,奸邪多則刑罰深,刑罰深則固當無固字國亂,君誠欲天下之治而惡其亂,當為舟車不可不節。

URN: ctp:n4180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