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微明》

Library Resources
1 微明:
相坐之法立,即百姓怨,减爵之令張,即功臣叛,故察於刀筆之迹者,即不知治亂之本,習於行陳之事者,即不知廟戰之權,聖人先見福於重關之內,慮患於冥冥之外,愚者惑於小利而忘大害,故事有利於小而害於大,得於此而亡於彼,故仁莫大於愛人也。智莫大於知人也。爱人即無冤刑,知人即無亂政。

2 微明:
見本而知末,執一而應萬,謂之術,居知所為,行知所之,事知所乘,動知所止,謂之道,言出於口,不可止於人,行發於近,不可禁於遠,事者難成易敗,名者難立易廢,凡人皆以輕小害,易微事,以至於大患也。

3 微明:
夫積愛成福,積憎成禍,人皆知救患,莫知使患無生,夫使患無生,易於救患,今人不務使患無生,而務於救之,雖神聖人,不能為謀也。患禍之所由來,萬萬無方,故聖人深居以避害,静默以待時,小人不知禍福之門,動作無作字而陷於刑,雖曲為之備,不足以全身,故上士先避患而後就利,先遠辱而後求名,故聖人常從事於無形之外,而不留心盡慮無盡慮二字於已成之內,是以患禍無由至,非譽不能塵垢也。

4 微明:
凡人之道,心欲小,志欲大,智欲圓,行欲方,能欲多,事欲少,所謂心小者,慮患未生,戒禍慎微,不敢縱其欲者也。志大者,兼包萬國,一齊殊俗,是非輻凑,中為之轂也。智圓者,終始無端,方流四遠,深深作淵泉而不竭也。行方者,直立而不撓,素白而不污,窮不易操,達不肆志也。能多者,文武備具,動静中儀也。事少者,執約為治廣,處静以持躁也。故心小者,禁於微也。志大者,無不懷也。智圓者,無不知也。行方者,有不為也。能多者,無不治也。事少者,約所持也。故聖人之於善也。無小而不行,其於過也。無微而不改,行不用巫祝,而鬼神不敢先,可謂至貴矣。然而戰戰慄慄,日慎一日,是以無為而有成。

5 微明:
有功,離仁義者即見疑,有罪,不失仁心不失仁心作有仁義者必見信,故仁義者,事之常順也。天下之尊爵也。雖謀得計當,慮患而患解,圖國而國存,其事有離仁義者,其功必不遂矣。言雖言雖字倒無中於策,其計無益於國,而心周於君,合於仁義者,身必存矣。故曰:百言百當,不若舍趣而審仁義也。

6 微明:
教本乎君子,小人被其澤,利本乎小人,君子享其功,使君子小人,各得其宜,即通功易食而道達矣。人多欲即傷義,多憂即害智,故治國樂其所以存,亡亡作虐國樂其所以亡,水下流而廣大,君下臣而聰明,君不與臣争功而治道通,故君根本也。臣枝葉也。根本不美而枝葉茂者,未之有也。

7 微明:
慈父之愛子也。非求報也。不可內解於心,聖人之養民,非求為己用也。性不能已也。及恃其力,賴其功勛,而必窮矣。有以為,即恩不接矣。故用衆人之所愛,即得衆人之力,舉衆人之所善,即得衆人之心,見所始,即知所終矣。

8 微明:
人之將疾也。必先不甘魚肉之味,國之將亡也。必先惡忠臣之語,故疾之將死者,不可為良醫,國之將亡者,不可為忠謀,古者親近不以言,來遠不以言,使近者悅,遠者來,與民同欲即和,與民同守即固,與民同念即智,得民力者富,得民譽者顯,行有召寇,言有致禍。

9 微明:
道自然二十子全書無道字

10 微明:
昔者,堯之治天下,其導民也。水處者漁,山處者木山處者木作林處者采,谷處者牧,陸處者田,地宜其事,事宜其械,械便其人,如是,則民得以所有易所無,以所巧易所拙也。是以離叛者寡,聽從者衆,若風之過箭箭作蕭忽然感之,各以清濁應矣。物莫不就其所利,避其所害,是以鄰國相望,鷄狗之音相聞,而足迹不接於諸侯之境,車軌不結於千里之外,皆安其居也。夫亂國若盛,治國若虛,亡國若不足,存國若有餘,虛者非無人,各守其職也。盛者非多人,皆徼於末也。有餘者非多財,欲節事寡也。不足者非無貨,民躁躁作鮮而費多也。故先王之法,非所作也。所因也。其禁誅,非所為也。所守也。上德之道也。

11 微明:
以道治天下,非易民性也。因其有而條暢之,故瀆水者因水之流,産稼者因地之宜,征伐者因民之欲,能因即無敵於天下矣。故先王之制法,因民之性,而為之節文,無其性,無其養養作資不可使遵道也。人之性有仁義之資,非聖王為之法度,不可使向方也。因其所惡以禁奸,故刑罰不用,威行如神矣。因其性,即天下聽從,咈其性,即法度張而不用。

12 微明:
帝者貴其德也。王者尚其義也。霸者迫迫作通於理也。道狹然後任智,德薄然後任刑,明淺然後任察。

13 微明:
王道者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因循任下,責成不勞,謀無失策,舉無過事,進退應時,動静循理,美醜弗好憎,賞罰不喜怒,其聽治也。虛心弱志,是故羣臣輻凑并進,無愚智不肖,莫不盡其能,君得所以制臣,臣得所以事君,即治國之道明矣。

14 微明:
智而好問者聖,勇而好同者勝,乘衆人之知,即無不任也。用衆人之力,即無不勝也。用衆人之力,烏獲不足恃也。乘衆人之勢,天下不足用也。故聖人舉事,未嘗不因其資而用之也。有一功者處一位,有一能者服一事,力勝其任,即舉者不重也。能勝其事,即為者弗難也。聖人兼而用之,故人無弃人,物無弃財矣。

15 微明:
所謂無為者,非謂其引之不來,推之不往,迫而不應,感而不動,堅滯而不流,捲握而不散也。謂其私志不入公道,嗜欲不枉正術,循理而舉事,因資而立功,推自然之勢也。聖人不耻身之賤,惡道之不行,不憂命之短,憂百姓之窮也。故常虛而無為,抱素見樸,不與物雜。

16 微明:
古之立帝王者,非以奉養其欲也。聖人之踐位者,非以逸樂其身也。為天下之民强掩掩作陵弱,衆暴寡,詐者欺愚,勇者侵怯,又為其懷智詐不以相教,積財貨不以相分,故立天子以齊一之,為一人明不能遍照海內,故立三公九卿以輔翼之,為絕國殊俗不得被澤,故立諸侯以教誨之,是以地無不任,時無不應,官無隱事,國無遺利,所以衣寒食飢,養老弱,息勞倦,無不以也。神農形悴,堯瘦癯,舜梨黑,禹胼胝,伊尹負鼎而幹湯,呂望鼓刀而入周,百里奚傳賣,管仲束縛,孔子無黔突,墨子無暖席,非以貪禄慕位,將欲起天下之利,除萬民之害也。自天子至于庶人,四體不勤,思慮不用,於事贍者,未之聞也。

URN: ctp:n418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