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下德》

Library Resources
1 下德:
治身,太上養神,其次養形,神清意平,百節皆寧,養生之本也。肥膚,充腹腸,開開作供嗜欲,養生之末也。治國,太上養化,其次正法,民交讓,争處卑,財利争受少,事力争就勞,日化上而遷善,不知其所以然,治之也。利賞而勸善,畏刑而不敢為非,法令正於上,百姓服於下,治之末也。上世養本,而下世事末。

2 下德:
欲治之主不世出,可與治之臣不萬一,以不世出求不萬一,此至治所以千歲不一至,霸王之功不世立也。順其善意,防其邪心,與民同出一道,即民性可善,風俗可美矣。所貴聖人者,非貴其隨罪而作刑也。貴其知亂之所生也。若縱之放僻淫逸,而禁之以法,隨之以刑,雖殘天下,不能禁其奸矣。

3 下德:
目悅五色,口欲滋味,耳淫五聲,七竅交争以害一性,日引邪欲竭其天和,身且不能治,柰天下何,所謂得天下者,非謂其履勢勢下有位字稱尊號也。言其運天下心,得天下力也。有南面之名,無一人之譽,此失天下者也。故桀紂不為王,湯武不為放也。天下得道,守在四夷,天下失道,守在左右。故曰:無恃其不吾奪,恃吾不可奪也。行可奪之道,而非篡殺之行,無益於持天下矣。

4 下德:
治世之職易守也。其事易為也。其禮易行也。其責易償也。是以人不兼官,官不兼事,農士農士作士農商工,鄉别州異,故農與農言藏,士與士言行,工與工言巧,商與商言數,是以士無遺行,工無苦事,農無廢功,商無折貨,各安其性也。夫先知遠見,人材之盛也。而治世不以責於民,博聞强志,口辨辭給,人智之溢也。而明主不以求於下,傲世賤物,不污於俗,士之伉行也。而治世不以為民化,故高不可及者,不以為人量,行不可逮者,不以為國俗,故人材不可專用,而度量道術,可世傳也。故國治可與愚守,而軍旅可與性與性作以法同,不待古之英俊,而人自足者,所有而并用之也。末世之法,高為量而罪不及,重為任而罰不勝,危為難而誅不敢,民困於三責,即飾智而詐上,犯邪而行危,雖峻法嚴刑,不能禁其奸,獸窮即觸,鳥窮即啄,人窮即詐,此之謂也。

5 下德:
國有亡主,世無亡道,人有窮而理無不通也。故不因道理之數而專己之能,其窮不遠矣。夫君人者,不出户以知天下者,因物以識物,因人以知人也。故積力之所舉,既既恐即無不勝也。衆智之所為,即無不成也。工無二技,士不兼官,人得所宜,物得所安,是以器械不惡,而職事不慢也。夫責小易償也。職寡易守也。任輕易勸也。上操約少之分,下效易為之功,是以君臣久而不相厭也。

6 下德:
地廣民衆,不足以為强也。甲堅兵利,不足以恃勝也。高城深池,不足以為固也。嚴刑利殺利殺作峻罰不足以為威也。為存政者,無小必存,為亡政者,無大必亡,故善守者無與御,善戰者無與鬥,乘時勢,因民欲,而取天下也。故善為政者積其德,善用兵者蓄其怒,德積而民可用也。怒蓄而威可立也。故材材作文之所加者淺淺作深,即權之所服者大,德之所施者博,即威之所制者廣,廣即我强而敵弱矣。善用兵者,先弱敵而後戰,費不半而功十倍,故千乘之國,行文德者王,萬乘之國,好用兵者亡,王兵先勝而後戰,敗兵先戰而後求勝,此不明於兵道也。

URN: ctp:n4181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