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上義》

Library Resources
1 上義:
凡學者能明於天人之分,通於治亂之本,見其終始,可謂達矣。治之本,仁義也。其末,法度也。先本後末,謂之君子,先末後本,謂之小人,法之生也以輔義,重法弃義,是貴其冠履而忘其頭足也。仁義者廣崇也。不益其厚,而張其廣者毁,不廣其基,而增其高者覆,故不大其棟,不能任重,重莫若國,棟莫若德,人主之有民,猶城之有基,木之有根,根深即本固,基厚即上安,故事不本於道德者,不可以為經,言不合於先王者,不可以為道。

2 上義:
治人之道,其猶造父之御馬也。內得於中心,外合乎馬志,故能取道致遠,氣力有餘,進退還曲,莫不如意,誠得其術也。今夫權勢者,人主之車輿也。大臣者,人主之駟馬也。身不可以離車輿之安,手不可以失駟馬之心,故輿馬與馬作駟馬不調,造父不能以取道,君臣不和,聖人不能以為治,執道以御之,中材可盡,明分以示之,奸邪可止,物至而觀其變,事來而應其化,近者不亂,則遠者治矣。不用適然之教,而行自然之道,萬舉而無失矣。

3 上義:
治國有常,而利民為本,政教有道,而令行為右,苟利於民,不必法古,苟周於事,不必循俗,故聖人法與時變,禮與俗化,衣服器械,各便其用,法度制令,各因其宜,故變古未可非,循俗未足多,誦先王之書,不若聞其言,聞其言,不若得其所以言,得其所以言者,言弗能言也。故道可道者,非常道也。名可名者,非常名也。故聖人所由曰道,所為曰事,道由金石,壹調不可更,事猶琴瑟,每每作曲終改調,故法制禮樂者,治之具也。非所以為治也。

4 上義:
法非從天下,非從地出,發於人間,反己自正也。誠達其本,不亂於末,知其要,不惑於疑,有諸己,不非諸人,無諸己,不責於下,所禁於民者,不行於身,故人主之制法也。先以自為檢戒戒作式,故禁勝於身,即令行於民矣。夫法者,天下之準繩也。人主之度量也。懸法者,法不法也。法定之後,中繩者賞,缺繩者誅,雖尊貴者不輕其賞,卑賤者不重其刑,犯法者,雖賢必誅,中度者,雖不肖無罪,是故公道行而私欲塞也。古之置有司也。所以禁民使不得恣也。其立君也。所以制有司使不得專行也。法度道術,所以禁君使無得横斷也。人莫得恣,即道勝而理得矣。故反於無為,無為者,非謂其不動也。言其莫從己出也。

5 上義:
善賞者,費少而勸多,善罰者,刑省而奸禁,善與者,用約而為德,善取者,入多而無怨,故聖人因民之所善以勸善,因民之所憎以禁奸,賞一人而天下趣之,罰一人而天下畏之,至賞不費,至刑不濫,聖人守約而治廣,此之謂也。

6 上義:
君臣異道即治,同道即亂,各得其宜,處處下有有字其當,即上下有以相使也。故枝不得大於幹,末不得强於本,言輕重大小有以相制也。夫得威勢者,所恃甚小,所任甚大,所守甚約,所制甚廣,十圍之木,持千鈞之屋,得勢也。五寸之關,能制開闔,所居要也。下必行之令,從之者利,逆之者害,天下莫不聽從者,順也。義者,非能盡利天下之民也。利一人而天下從,暴者,非能盡害海內也。害一人而天下叛,故舉措廢置,不可不審也。

7 上義:
屈寸而伸尺,小枉而大直,聖人為之,今人君之論臣也。不計其大功,總其細行,而求其不不作小善,即失賢之道也。故人有厚德,無問其小節,人有大譽,無疵其小故,夫人情莫不有所短,誠其大略是也。雖有小過,不足以為累,誠其大略非也。閭里之行,未足多也。

8 上義:
自古及今,未有能全其行者也。故君子不責備於一人,夫夏后氏之璜,不能無瑕,明月之珠,不能無穢,然天下寶之者,不以小惡妨大美也。今志人之所短,而忘人之所長,而欲求賢於天下,即難矣。夫衆人見位卑賤,事之洿辱,而不知其大略也。故論人之道,貴即觀其所舉,富即觀其所施,窮則觀其所不受,賤即觀其所不為,視其所患難以知其勇,動以喜樂以觀其守,委以貨財以觀其仁,振以恐懼以觀其節,如此即人情得矣。

9 上義:
聖人以仁義為準繩,中繩者謂之君子,弗中者謂之小人,君子雖死亡,其名不滅,小人雖得勢,其罪不除,左手據天下之圖,而右手刎其喉,愚者不為,身貴乎天下也。死君親之難者,視死若歸,義重於身故也。天下大利,比比下有之仁二字身即小,身所重也。比義即輕,此以仁義為準繩者也。

10 上義:
地廣民衆,主賢將良,國富兵强,約束信,號令明,兩敵相當,未接刃而敵人奔亡,此其次也。知土地之宜,習險隘之利,明奇正之變,察行陣之事,白刃合,流矢接,輿死扶傷,流血千里,暴骸盈野,義義作戰之下也。

11 上義:
國之所以强者,必死也。所以必死者,義也。義之所以行者,威也。威義并行,是謂必强,白刃交接,矢石若雨,而士争先者,賞信而罰明也。上視下如子,下事上如父,上視下如弟,下視上如兄,上視下如子,必王四海,下視上如父,必正天下,上視下如弟,即不難為之死,下視上如兄,即不難為之亡,故子父兄弟之寇,不可與鬥,是故義君內修其政,以積其德,外塞其邪,以明其勢,察其勞逸,以知飢飽,戰期有日,視死如歸,恩之加也。

URN: ctp:n418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