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勸學》

Library Resources
1 勸學:
學不倦,所以治己也。教不厭,所以治人也。是故子路卞之野人,子貢衛之賈人,顔涿聚,盗也。顓孫師,駔也。孔子教之,皆為顯士,夫學,譬之猶礪也。夫昆吾之金,而銖父之錫,使於越之工鑄之以為劍,而勿加砥礪,則以刺不入,以擊不斷,磨之礱礪,加之以黄砥,則其刺也無前,其擊也無下,自是觀之,礪之與弗礪,其相去遠矣。

2 勸學:
今人皆知礪其劍,而弗知礪其身,夫學,身之礪砥也。夫子曰:車唯恐地之不堅也。舟唯恐水之不深也。有其器則以人之難為易,夫道以人之難為易也。是故曾子曰:父母愛之,喜而不忘,父母惡之,懼而無咎,然則愛與惡,其於成孝也無擇也。史鰌曰:君親而近之,至敬以遜,貌而疏之,敬無怨,然則親與疏,其於成忠無擇也。孔子曰:自娱於檃括之中,直己而不直人,以善廢而不邑邑,蘧伯玉之行也。然則興與廢,其於成善無擇也。屈侯附曰:賢者易知也。觀其富之所分,達之所進,窮之所不取,然則窮與達,其於成賢無擇也。是故愛惡親疏,廢興窮達,皆可以成義,有其器也。

3 勸學:
桓公之舉管仲,穆公之舉百里,比其德也。此所以國甚僻小,身至穢污,而為政於天下也。今非比志意也。比容貌,非比德行也。而論爵列,亦可以却敵服遠矣。農夫比粟,商賈比財,烈士比義,是故監門逆旅,農夫陶人,皆得與焉。爵列,私貴也。德行,公貴也。奚以知其然也。司城子罕遇乘封人而下。其僕曰:乘封人也。奚為下之。子罕曰:古之所謂良人者,良其行也。貴人者,貴其心也。今天爵而人,良其行而貴其心,吾敢弗敬乎。以是觀之,古之所謂貴,非爵列也。所謂良,非先故也。

4 勸學:
人君貴於一國,而不達於天下,天子貴於一世,而不達於後世,唯德行與天地相弊也。爵列者,德行之舍也。其所息也。詩曰:蔽芾甘棠,勿翦勿敗,召伯所憩,仁者之所息,人不敢敗也。天子諸侯人之所以貴也。桀紂處之則賤矣。是故曰:爵列非貴也。今天下貴爵列而賤德行,是貴甘棠而賤召伯也。亦反矣。夫德義也者,視之弗見,聽之弗聞,天地以正,萬物以遍,無爵而而舊作與,改之貴,不禄而尊也。

URN: ctp:n41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