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貴言》

Library Resources
1 貴言:
范獻子游於河,大夫皆存。君曰:孰知欒氏之子,大夫莫答。舟人清涓舍檝而答曰:君奚問欒氏之子為。君曰:自吾亡欒氏也。其老者未死而少者壯矣。吾是以問之。清涓曰:君善修晉國之政,內得大夫而外不失百姓,雖欒氏之子,其若君何,君若不修晉國之政,內不得大夫而外失百姓,則舟中之人,皆欒氏之子也。君曰:善哉言,明日朝,令賜舟人清涓田萬畝,清涓辭。君曰:以此田也。易彼言也。子尚喪,寡人猶得也。古之貴言也若此。

2 貴言:
臣天下,一天下也。一天下者,令於天下則行,禁焉則止,桀、纣令天下而不行,禁焉而不止,故不得臣也。目之所美,心以為不義,弗敢視也。口之所甘,心以為非義,弗敢食也。耳之所樂,心以為不義,不敢聽也。身之所安,心以為不義,弗敢服也。然則令於天下而行,禁焉而止者,心也。故曰:心者,身之君也。天子以天下受令於心,心不當則天下禍,諸侯以國受令於心,心不當則國亡,匹夫以身受令於心,心不當則身為戮矣。禍之始也易除,其除之,不可者避之,及其成也。欲除之不可,欲避之不可,治於神者,其事少而功多。

3 貴言:
干霄之木,始若蘖足,易去也。及其成達也。百人用斧斤,弗能偾也。熛火始起易息也。及其焚雲夢,孟諸,雖以天下之役,抒江漢之水,弗能救也。夫禍之始也。猶熛火蘖足也。易止也。及其措於大事,雖孔子、墨翟之賢,弗能救也。屋焚而人救之,則知德之,年老者,使塗隙戒突,故終身無失火之患,而不知德也。入於囹圄,解於患難者,則三族德之,教之以仁義慈悌,則終身無患而莫之德,夫禍亦有突,賢者行天下而務塞之,則天下無兵患矣。而莫之知德也。故曰:聖人治於神,愚人争於神也。

4 貴言:
天地之道,莫見其所以長物而物長,莫見其所以亡物而物亡,聖人之道亦然,其興福也。人莫之見而福興矣。其除禍也。人莫之知而禍除矣。故曰:神人益天下以財為仁,勞天下以力為義,分天下以生為神,修先王之術,除禍難之本,使天下丈夫耕而食,婦人織而衣,皆得戴其首,父子相保,此其分萬物以生,盈天下以財,不可勝計也。神也者,萬物之始,萬事之紀也。

URN: ctp:n418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