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發蒙》

Library Resources
1 發蒙:
若夫名分,聖之所審也。造父之所以與交者少,操辔,馬之百節皆輿,明王之所以與臣下交者少,審名分,羣臣莫敢不盡力竭智矣。天下之可治,分成也。是非之可辨,名定也。無無可疑過其實,罪也。弗及,愚也。是故情盡而不僞,質素而無巧,故有道之君,其無易聽,此名分之所審也。

2 發蒙:
若夫臨官治事者,案其法則民敬事,任士進賢者,保其後則民慎舉,議國親事者,盡其實則民敬言。孔子曰:臨事而懼,希不濟。易曰:若履虎尾,終之吉,若羣臣之衆皆戒慎恐懼,若履虎尾,則何不濟之有乎。君明則臣少罪,夫使衆者,詔作則遲,分地則速,是何也。無所逃其罪也。言亦有地,不可不分也。

3 發蒙:
君臣同地,則臣有所逃其罪矣。故陳繩則木之枉者有罪,措準則地之險者有罪,審名分則羣臣之不審者有罪,夫愛民且利之也。愛而不利,則非慈母之德也。好士,且知之也。好而弗知,則衆而無用也。力於朝,且治之也。力而弗治,則勞而無功矣。三者雖異,道一也。是故曰:審一之經,百事乃成,審一之紀,百事乃理,名實判為兩,合為一,是非隨名實,賞罰隨是非,是則有賞,非則有罰,人君之所獨斷也。

4 發蒙:
明君之立也正,其貌壯,其心虛,其視不躁,其聽不淫,審分應辭,以立於廷,則隱匿疏遠,雖有非焉。必不多矣。明君不用長耳目,不行間諜,不强聞見,形至而觀,聲至而聽,事至而應,近者不過,則遠者治矣。明者不失,則微者敬矣。家人子姪和,臣妾力,則家富,丈人雖厚衣食,無傷也。子姪不和,臣妾不力,家貧,丈人雖薄衣食,無益也。而况於萬乘之君乎。

5 發蒙:
國之所以不治者三,不知用賢,此其一也。雖知用賢,求不能得,此其二也。雖得賢,不能盡,此其三也。正名以御之,則堯、舜之智必盡矣。明分以示之,則桀、纣之暴必止矣。賢者盡,暴者止,則治民之道不可以加矣。

6 發蒙:
聽朝之道,使人有分,有大善者,必問孰進之,有大過者,必云孰任之,而行賞罰焉。且以觀賢不肖也。今有大善者不問孰進之,有大過者不問孰任之,則有分無益已,問孰任之而不行賞罰,則問之無益已,是非不得盡見謂之蔽,見而弗能知謂之虛,知而弗能賞謂之縱,三者亂之本也。明分則不蔽,正名則不虛,賞賢罰暴則不縱,三者治之道也。

7 發蒙:
於羣臣之中,賢則貴之,不肖則賤之,治則使之,不治則愛之,不忠則罪之,賢不肖,治不治,忠不忠,由是觀之,猶白黑也。陳繩而斫之,則巧拙易知也。夫觀羣臣亦有繩,以名引之,則雖堯、舜不服矣。慮事而當,不若進賢,進賢而當,不若知賢,知賢又能用之,備矣。

8 發蒙:
治天下之要,在於正名,正名去僞,事成若化,苟能正名,天成地平,為人臣者以進賢為功,為人君者以用賢為功,為人臣者進賢,是自為置上也。自為置上而無賞,是故不為也。進不肖者,是自為置下也。自為置下而無罪,是故為之也。使進賢者必有賞,進不肖者必有罪,無敢進也者為無能之人,若此,則必多進賢矣。

URN: ctp:n418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