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處道》

Library Resources
1 處道:
孔子曰:欲知則問,欲能則學,欲給則豫,欲善則肄,國亂則擇其邪人去之,則國治矣。胸中亂則擇其邪欲而去之,則德正矣。天下非無盲者也。美人之貴,明目者衆也。天下非無聾者也。辨士之貴,聰耳者衆也。天下非無亂人也。堯、舜之貴,可教者衆也。

2 處道:
孔子曰:君子者盂也。民者水也。盂方則水方,盂圓則水圓,上何好而民不從,昔者,勾踐好勇而民輕死,靈王好細腰而民多餓,夫死與餓,民之所惡也。君誠好之,百姓自然,而况仁義乎。桀、纣之有天下也。四海之內皆亂,而關龍逄、王子比干不與焉。而謂之皆亂,其亂者衆也。堯舜之有天下也。四海之內皆治,而丹朱、商均不與焉。而謂之皆治,其治者衆也。故曰:君誠服之,百姓自然,卿大夫服之,百姓若逸,官長服之,百姓若流,夫民之可教者衆,故曰猶水也。

3 處道:
德者,天地萬物得也。義者,天地萬物宜也。禮者,天地萬物體也。使天地萬物皆得其宜,當其體者,謂之大仁,食所以為肥也。壹飯而問人曰奚若,則皆笑之,夫治天下大事也。今人皆壹飯而問奚若者也。善人以治天地則可矣。我奚為而人善。仲尼曰:得之身者得之民,失之身者失之民,不出於户而知天下,不下其堂而治四方,知反之於己者也。以是觀之,治己則人治矣。

URN: ctp:n418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