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梁惠王》

Library Resources
1 梁惠王:
孟子見於梁惠王。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孟子對曰:王何必曰利,亦曰仁義而已矣。王何必以利為名乎。亦惟有仁義之道可以為名耳,以利為名,則有不利之患矣。王曰何以利吾國,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征,取也。從王至庶人各欲取利,必至於篡弑。未有仁而遺其親者也。未有義而後其君者也。

2 梁惠王:
梁惠王曰:寡人願安承教,願安,意承受孟子之教命。孟子對曰:殺人也無人也之也以梃與刃,有以異乎。梃,杖也。曰:無以異也。以刃與政,有以異乎。曰:無以異也。以刃與政殺人無異也。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饑色,野有餓殍,此率獸而食人也。獸相食、且人惡之,為民父母行政,不免率獸而食人,惡在其為民父母也。為政乃若率禽獸食人,安在其為民父母之道。

3 梁惠王:
齊宣王問曰:文王之囿,方七十里,有諸。孟子曰:有之。曰:若是其大乎。王怪其大。曰:民猶以為小也。曰:寡人之囿,方四十里耳,民猶以為大,何也。曰:文王之囿,方七十里,蒭蕘者往焉。雉菟者往焉。與民同之,民以為小,不亦宜乎。臣聞郊關之內有囿,方四十里,殺其麋鹿者,如殺人之罪,郊關,齊四境之郊皆有關也。則是方四十里為阱於國中也。民以為大,不亦宜乎。設陷阱者丈尺之間耳,今陷阱乃方四十里,民患其大,不亦宜乎。

URN: ctp:n41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