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梁惠王》

電子圖書館
1 梁惠王:
孟子見於梁惠王。王曰:叟不遠千里而來,亦將有以利吾國乎。孟子對曰:王何必曰利,亦曰仁義而已矣。王何必以利為名乎。亦惟有仁義之道可以為名耳,以利為名,則有不利之患矣。王曰何以利吾國,大夫曰何以利吾家,士庶人曰何以利吾身,上下交征利,而國危矣。征,取也。從王至庶人各欲取利,必至於篡弑。未有仁而遺其親者也。未有義而後其君者也。

2 梁惠王:
梁惠王曰:寡人願安承教,願安,意承受孟子之教命。孟子對曰:殺人也無人也之也以梃與刃,有以異乎。梃,杖也。曰:無以異也。以刃與政,有以異乎。曰:無以異也。以刃與政殺人無異也。庖有肥肉,廄有肥馬,民有饑色,野有餓殍,此率獸而食人也。獸相食、且人惡之,為民父母行政,不免率獸而食人,惡在其為民父母也。為政乃若率禽獸食人,安在其為民父母之道。

3 梁惠王:
齊宣王問曰:文王之囿,方七十里,有諸。孟子曰:有之。曰:若是其大乎。王怪其大。曰:民猶以為小也。曰:寡人之囿,方四十里耳,民猶以為大,何也。曰:文王之囿,方七十里,蒭蕘者往焉。雉菟者往焉。與民同之,民以為小,不亦宜乎。臣聞郊關之內有囿,方四十里,殺其麋鹿者,如殺人之罪,郊關,齊四境之郊皆有關也。則是方四十里為阱於國中也。民以為大,不亦宜乎。設陷阱者丈尺之間耳,今陷阱乃方四十里,民患其大,不亦宜乎。

URN: ctp:n418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