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民雜》

Library Resources
1 民雜:
民雜處而各有所能,所能者不同,此民之情也。故聖人不求備於一人也。大君者,大上也。兼畜下者也。下之所能不同,而皆上之用也。是以大君因民之能為資,盡苞而畜之,無能去取焉。夫人君之御世也。皆曲盡百姓之能,兼羅萬物之分,因其長短,就而用之,使能文者為文,能武者為武,聾者使其聽,盲者使其視。聾者使其聽,盲者使其視,當作聾者使其視,盲者使其聽故理有盡用,物無弃財。是故不設一方以求於人,故所求者無不足也。大君不擇其下、故足也。不擇其下,則易為下矣。易為下,則下莫不容,莫不容、故多下,多下之謂大上。其下既多,故在上者大。

2 民雜:
君臣之道,臣事事,言事其所事。而君無事,百官之屬,各有所司。君逸樂而臣任勞,臣盡智力以善其事,而君無與焉。仰成而已,故事無不治,人君自任,而務為善以先下,則是代下負任蒙勞也。臣反逸矣。故曰:君人者好為善以先下,則不敢與君争為善以先君矣。君好見其善,則羣下皆淫善於君矣。上以一方之善,而施於衆方之中,求其為瞻,偏已多矣。君偏既多,而臣韜其善,則天下亂矣。

3 民雜:
皆私其所知以自覆掩有過,則臣反責君,逆亂之道。夫所以置三公而列百官者,將使羣臣各進所知以康庶績耳,若乃君顯其善而臣藏其能,百事從君而出,衆端自上而下,則臣善不用,而歸惡有在矣。

4 民雜:
君之智、未必最賢於衆也。以未最賢而欲以善盡被下,則不贍矣。假使其賢,猶不可推一己之智以察羣下,而况不最賢。若使君之智最賢,以一君而盡贍下則勞,勞則有倦,倦則衰,衰則復反於不贍之道也。是以君自任而躬事,則臣不事事矣。言君之專荷其事,則臣下不復以事為事矣。是君臣易位也。謂之倒逆,倒逆則亂矣。人君任臣而勿自躬,則臣事事矣。是君臣之順,治亂之分,不可不察。所謂任人者逸,自任者勞也。

URN: ctp:n4182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