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觀行》

電子圖書館
1 觀行:
古之人目短於自見,故以鏡觀面,智短於自知,故以道正己,目失鏡則無以正鬚眉,身失道,則無以知迷惑,西門豹之性急,故佩韋以緩己,董閼於之心緩,故佩絃以自急,故以有餘補不足,以長續短之謂明主,天下有信數三。一曰:智有所不能立。二曰:力有所不能攀。三曰:强有所不能勝,故雖有堯之智,而無衆人之助,大功不立,有烏獲之勁,而不得人助,不能自舉,有賁育之强而無術法不得長生,故勢有不可得,事有不可成,故烏獲輕千鈞而重其身,非其身重於千鈞也。勢不便也。離婁易百步而難眉睫,非百步近而眉睫遠也。道不可也。故明主不窮烏獲以其不能自舉,不困離婁以其不能自見,因可勢求易道,故用力寡而功名立。

URN: ctp:n418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