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 -> -> -> -> 外儲說左上

《外儲說左上》

Library Resources
1 外儲說左... :
文公反國至河,令籩豆捐之,席蓐捐之,手足胼胝,面目梨黑者後之,咎犯聞之而夜哭。文公曰:咎氏不欲寡人之反國耶。對曰:梨豆所以食也。而君捐之,席蓐所以臥也。而君弃之,手足胼胝、面目梨黑,勞有功者也。而君後之,今臣與在後中,不勝其哀,故哭也。且臣為君行詐僞以反國者衆矣。臣尚自惡也。而况於君乎。再拜而辭,文公止之,乃解左驂而盟於河。

2 外儲說左... :
魏文侯與虞人期獵,明日會疾風,左右止,文侯不聽。曰:可以疾風之故而失信,吾不為也。遂自驅車往,犯風而罷虞人。

3 外儲說左... :
曾子妻之市,其子隨而泣。其母曰:汝還顧反,為汝殺彘,妻道道作適,市來,曾子欲捕彘殺之。其妻止之曰:特與嬰兒戲也。曾子曰:嬰兒者非有知也。待父母而學之者也。今子欺之,是教子欺也。母欺子,子而不信其母,非所以成教也。遂殺彘。

URN: ctp:n418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