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主術》

Library Resources
1 主術:
人主之術,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清静而不動,壹動壹動作壹度而不摇,因循而任下,責成而不勞,是故心知規,而師傅喻道,口能言,而行人稱辭,足能行,而相者前導,耳能聽,而執政政作正者進諫,是故慮無失策,舉無過事,言成文章,而行為儀表於天下,進退應時,動静循理,不為醜美好憎,不為賞罰喜怒,事由自然,莫出於己,故古之王者,冕而前旒,所以蔽明,冕,冠也。前旒,冕前珠飾也。黈纊充耳,所以揜聰,黈纊,所以塞耳,天子外屏,所以自障也。故所理者遠,則所在者近,所治者大,則所守者小,目妄視則淫,耳妄聞聞作聽則惑,口妄言則亂,三關者,不可不慎守也。

2 主術:
夫明主之聽於羣臣,其計可用也。不羞其位,其言可行也。不責其辯,暗主則不然,信所愛習親近者,雖邪枉不正不能見也。疏遠卑賤者,雖竭力盡忠不能知也。有言者窮之以辭,有諫者誅之以罪,如此而欲炤海內,存萬方,是猶塞耳而聽清濁,掩目而視青黄也。其離聰明亦遠矣。

3 主術:
湯,武,聖主也。而不能與越人乘舼舟浮江湖,伊尹,賢相也。而不能與胡人騎原馬,服騊駼,原,國名,在益州西南,出千里馬,騊駼,野馬。孔,墨博通,而不能與山居者入榛薄,出險阻,由此觀之,則人智之於物淺矣。而欲以炤海內,存萬方,不因道理之數,而專己之能,則其窮不達矣。故智不足以為治,勇不足以為强,則人才不足以任明矣。然而君人者,不下廟堂之上,而知四海之外者,因物以識物,因人以知人也。故人主深居隱處,以避燥濕,閨門重襲,以避奸賊,內不知閭里之情,外不知山澤之形,帷幕之外,目不能見十里之前,耳不能聞百步之外,然天下之物,無所不通者,其灌輸者大,而斟酌者衆也。是故不出户知天下,不窺牖知天道,乘衆人之智,則天下不足有也。專用其心,則獨身不能守也。

4 主術:
主道圓者,運轉而無端,化育如神,虛無因循,常後而不先者也。臣道方者,論是處當,為事先唱,守職分明,以立成功者也。是故君臣異道則治,同道則亂,各得其宜,處得其當,則上下有以相使也。夫載重而馬羸,雖造父不能以致遠,車輕而馬良,中工可以追速,是故聖人之舉事也。豈能咈道理之數,詭自然之性,以曲為直,以詘為伸哉。未嘗不因因下舊無其字,補之其資而用之也。是以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衆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

5 主術:
賢主之用人,猶巧匠製木,大小修短,皆得所宜,規矩方圓,各有所施,殊形異材,莫不可得而用也。天下之物,莫凶於奚毒,奚毒,附子。然而良醫橐而藏之,有所用也。是故竹木草莽之材,猶有不弃者,而又况人乎。

6 主術:
今夫朝廷之所不舉,而鄉邑之所不譽,非其人不肖,其所其所下舊無以字,補之以官之者,非其職也。麋之上山也。大獐不能跋也。及其下也。牧竪能追之,才有修短也。是故有大略者,不可責以捷巧,有小智者,不可任以大功,人有其才,物有其形,有任一而大重,有任百而尚輕,是故審於毫厘之計者,必遺天地之數天地之數作天下之大數,不失小物之選者,惑於大事之舉,猶狸之不可使搏牛,虎之不可使捕鼠也。今人之才,有有作或欲平九州,從從或作并方外,存危國,而乃責之以閨閣之禮,人事人事作隩窔之間,或佞巧小具,修鄉曲之俗,卑下衆人之耳目,而乃任之以天下之權,治亂之機,是猶以斧鬋毛,而以刀伐木也。皆失其宜矣。

7 主術:
人主之賦斂於人也。必先計歲收,量民積聚,知民無民字饒饉有餘不足之數,然後取車輿衣食,供養其欲,欲舊作上,改之高臺層榭,非不麗也。然民無窟室狹廬,窟室,土室。則明主不樂也。肥醲甘脆,非不香香作美也。然民無糟糠菽粟,則明主不甘也。匡床衽衽作箬席,非不寧也。然而民有處邊城,犯危難,澤死暴骸者,則明主不安也。故古之君人者,甚憯怛於民也。國有飢者,食不重味,民有寒者,而冬不被裘,歲豐穀登,乃始懸鐘鼓陳幹戚,君臣上下同心而樂之,國無哀人,故古之為金石管絃者,所以宣樂也。兵革斧鉞,所以飾怒也。觴酌俎豆,所以效喜也。衰絰菅屨,所以喻哀也。此皆有充於內,而成象於外者也。及至亂主,取民則不裁其力,求下則不量其積,男女不得事耕織之業以供上之求,力勤財匱,君臣相疾,而乃始撞大鐘,擊鳴鼓,吹竽笙,彈琴瑟,是由貫介胄而入廟,被綺羅而從軍也。失樂之所由生矣。

8 主術:
食者民之本也。民者國之本也。國者君之本也。是故君人者,上因天時,下盡地財,中用人力,是以羣生遂長,五穀蕃殖,各因其宜,所以應時修備,富利國民,實曠來遠者,其道備矣。非能目見而足行之也。欲利之也。欲利之也。不忘於心,則官自備矣。心之於九竅四支也。不能一事焉。然而動静聽視,皆以為主者,不忘乎欲利之也。故堯為善而衆善至,桀為非而衆非來矣。

9 主術:
凡人之論,心欲小而志欲大,智欲圓而行欲方,能欲多而事欲鮮,堯置欲欲作敢諫之鼓,舜立誹謗之木,湯有司直之人,武王有戒慎之銘,過若毫厘,而既已備之矣。夫聖人之於善也。無小而不舉,於過也。無微而不改,戰戰慄慄,日慎一日,由此觀之,則聖人之心小矣。武王克殷,發巨橋之粟,散鹿臺之錢,封比干之墓,解箕子之囚,無故無新,唯賢之親,用非其有,使非其人,晏然若其故有之,由此觀之,則聖人之志大矣。文王周觀得失,遍覽是非,堯舜所以昌,桀紂所以亡者,皆著之於明堂,由是觀之,則聖人之智圓矣。成康繼文武之業,守明堂之制,觀存亡之迹,見成敗之變,非道不言,非義不行,言不苟出,行不苟為,擇善而後從事焉。由此觀之,則聖人之行方矣。孔子之通,智過萇弘,萇弘,周景王之史臣,通天下鬼方之術也。勇服孟賁,孟賁,衛人。能亦多矣。然而勇力不聞,伎巧不知,專行孝道,以成素王,事亦鮮矣。夫聖人之智,固已多矣。其所守者約,故舉而必榮,愚人之智,固以少矣。其所事者又多,故動而必窮矣。

URN: ctp:n418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