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汜論》

Library Resources
1 汜論:
天下豈有常法哉。當於世事,得於人理,順於天地,則可以正治矣。夫神農,伏羲不施賞罰,而民不為非,然立政者,不能廢法而治民,舜執幹戚而服有苗,然征伐者,不能釋甲兵而制强暴,由此觀之,法度者,所以論民俗而節緩急也。器械者,因時變而制宜適也。聖人作法,而萬民制焉。賢者立禮,而不肖者拘焉。制法之民,不可與遠舉,拘禮之人,不可以應變,耳不知清濁之分者,不可令調音,心不知治亂之源者,不可令制法度,必有獨聞之聽,獨見之明,然後能擅道而行也。

2 汜論:
夫殷變夏,周變殷,春秋變周,三代之禮不同,何古之從,今儒墨稱三代文武而不行也。是言其所不行也。儒墨之所言,今皆不行也。非今時之世而不改,是行其所非也。稱其所是,行其所非,是以盡日極慮而無益於治,勞形竭精而無補於主。

3 汜論:
今夫圖工好畫鬼魅,而憎圖狗馬,鬼魅無信驗,而狗馬切於前也。夫存危治亂,非智不能,而道先稱古,雖愚有餘,故不用之法,聖主不行,不驗之言,明主不聽也。

4 汜論:
今謂强者勝,則度地計衆,富者利,則量粟稱金,如此則千乘之君,無不霸王,萬乘之國,無破亡者矣。國之亡也。大不足恃,道之行也。小不可輕,由此觀之,存在得道,而不在於大,亡在失道,而不在於小也。

5 汜論:
亂國之君,務廣其地,而不務仁義,務高其位,而不務道德,是釋其所以存,而就其所以亡也。故桀困於焦門,而不能自非其所行,而悔不殺湯於夏臺,紂拘於宣室,而不反其過,而悔其不殺文王於牖裏,嘗試嘗試作二君處强大之勢,而修道德之論,湯武救罪之不給,何謀之敢慮乎。若上亂三光之明,下失萬民之心,雖微湯武,孰弗能奪,今不審其在已者,而反備諸乎人,天下非一湯武也。殺一人即必或繼之者矣。且湯武之所以處小弱而能著著作以王二字者,以其有道也。桀紂之所以處强大而終見奪者,以其無道也。今不行人之所以王,而反益己之所以奪者,趍亡之道也。

6 汜論:
事有可行而不可言者,有可言而不可行者,或易為而難成者,或難成而易敗者,所謂可行而不可言者,趣舍也。可言而不可行者,僞詐也。易為而難成者,事也。難成而易敗者,治治作名也。此四策者,聖人之所獨視而留志也。

7 汜論:
未有功而知其賢者,唯堯之知舜也。功成事立,而知其賢者,市人之知舜也。夫物之相類者,世主之所亂惑也。嫌疑肖象者,衆人之所眩燿也。故狠者類智,而非智也。狠,慢也。愚者類君子君子作仁一字,而非君子也。戇者類勇,而非勇也。使人之相去也。若玉之與石也。葵之與莧也。則論人易矣。

8 汜論:
天下莫易於為善,而莫難於為不善,所謂為善者,静而無為也。所謂為不善者,躁而多欲也。適情辭餘,無所誘慕,修性保真,無變於己。故曰:為善者易也。越城郭,逾險塞,篡殺矯誣,非人之性也。故曰:為不善難也。

9 汜論:
今人之所以犯囹圄之罪,而陷於刑戮之患者,由嗜欲無厭,不修度量之故也。何以知其然,今夫陳卒設兵而相當。將施令曰:斬首者拜爵,而曲橈者要斬,然而隊伯伯作階之卒,皆不能前遂斬首之功,而後被要斬之罪,是去恐死而就必死也。故事或欲之,適足以失之,或避之,適足以就之,有人乘船而遇大風者,波至而恐,自投水中,非不貪生而畏死,惑於恐死而反忘生也。故人之嗜欲亦猶此也。

10 汜論:
故達道之人,不苟得,不讓福,其有不弃,非其有不索也。恒盈而不溢,常虛而易足,今夫溜水足以溢壺榼,而江河不能實漏巵,故人心猶此也。自當以道術度量,食充虛,衣禦寒,則足以養七尺之形矣。若無道術度量,則萬乘之勢,不足以為尊,天下之富,不足以為樂矣。

URN: ctp:n418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