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政理》

Library Resources
1 政理:
政有三品,王者之政化之,霸者之政威之,强國之政脅之,夫此三者各有所施,而化之為貴矣。夫化之不變而後威之,威之不變而後脅之,脅之不變而後刑之,夫至於刑者,則非王者之所貴也。是以聖王先德教而後刑罰,立榮耻而明防禁,崇禮義之節以示之,賤貨利之弊以變之,則下莫不慕義節之榮,而惡貪亂之耻,其所由致之者,化使然也。

2 政理:
治國有二機,刑德是也。王者尚其德而稀其刑,霸者刑德并凑,强國先其刑而後其德,夫刑德者,化之所由興也。德者養善而進之進之作進闕者也。刑者懲惡而禁後者也。故德化之崇者至於賞,刑罰之甚者至於誅,夫誅賞者,所以别賢不肖而列有功與無功也。誅賞繆則善惡亂矣。夫有功而不賞,則善不勸矣。有過而不誅,則惡不懼矣。善不勸而能以行化乎天下者,未嘗聞也。

3 政理:
齊桓公逐鹿而遠,入山谷之中,見一老公。問之曰:是為何谷。對曰:為愚公之谷也。公曰:何故。對曰:以臣名之。公曰:何為以公名之。對曰:臣故畜牸牛,子大,賣之而買駒。少年曰:牛不能生馬,遂持駒去,傍鄰聞之,以臣為愚,故名此谷為愚公之谷。桓公曰:誠愚矣。夫何為而與之,桓公遂歸,以告管仲。管仲曰:此夷吾之過也。使堯在上,咎繇為理,安有取人之駒,見暴如此叟者也。是公知獄訟不正,故與之耳,請退而修政。孔子曰:弟子記之,桓公,霸君也。管仲,賢佐也。猶有以智為愚者,况不及桓公、管仲者乎。

4 政理:
宓子賤治單父,彈鳴琴,身不下堂,而單父治,巫馬期亦治單父,以星出以星入,日夜不處,以身親之,而單父亦治,巫馬期問其故於子賤。子賤曰:我之謂任人,子之謂任力,任力者固勞,任人者固舊無固字,補之逸也。人曰:宓子賤則君子矣。逸四支,全耳目,平心氣,而百官治,巫馬期則不然,弊性事情,勞煩教詔,雖治猶未至也。

5 政理:
孔子謂宓子賤曰:子治單父而衆悅,語丘所以為之者。曰:不齊父其父,子其子,恤諸孤而哀喪紀。孔子曰:善,小節也。小人附矣。猶未足也。曰:不齊所父事者三人,所兄事者五人,所友者十一人。孔子曰:父事三人,可以教孝矣。兄事五人,可以教悌矣。友十一人,可以教學矣。中節也。中民附矣。猶未足也。曰:民有賢於不齊者五人,不齊事之,皆教不齊所以治之術。孔子曰:欲其大者,乃於此在矣。昔者,堯舜清微其身,務來賢人,夫舉賢者,百福之宗也。而神明之主也。惜也不齊之所治者小,所治者大,其與堯舜繼矣。

6 政理:
齊桓公問於管仲曰:國何患。對曰:患夫社鼠。桓公曰:何謂也。對曰:夫社束木而塗之,鼠因往托焉。熏之則恐燒其木,灌之則恐壞其塗,此鼠所以不可得殺者,以社故也。夫國亦有社鼠,人主左右是也。內則蔽善惡於君上,外則賣權重於百姓,不誅之則為亂,誅之則為人主所案據腹有之,此亦國之社鼠也。人有酤酒者,為器甚潔清,置表甚長,而酒酸不售,問之里人其故。里人曰:公之狗猛,人挈器而入,且酤公酒,狗迎而噬之,此酒所以酸不售之故也。夫國亦有猛狗,用事者也。有道術之士,欲明萬乘之主,而用事者迎而齕之,此亦國之猛狗也。左右為社鼠,用事者為猛狗,則道術之士不得用矣。此治國之所患也。

7 政理:
齊侯問於晏子曰:為政何患。對曰:患善惡之不分。公曰:何以察之。對曰:審擇左右,左右善,則百僚各獲其所宜而善惡分矣。孔子聞之曰:此言信矣。善進,則不善無由入矣。不善進,則善亦無由入矣。

URN: ctp:n41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