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政理》

Library Resources
1 政理:
政有三品,王者之政化之,霸者之政威之,强国之政胁之,夫此三者各有所施,而化之为贵矣。夫化之不变而后威之,威之不变而后胁之,胁之不变而后刑之,夫至于刑者,则非王者之所贵也。是以圣王先德教而后刑罚,立荣耻而明防禁,崇礼义之节以示之,贱货利之弊以变之,则下莫不慕义节之荣,而恶贪乱之耻,其所由致之者,化使然也。

2 政理:
治国有二机,刑德是也。王者尚其德而稀其刑,霸者刑德并凑,强国先其刑而后其德,夫刑德者,化之所由兴也。德者养善而进之进之作进阙者也。刑者惩恶而禁后者也。故德化之崇者至于赏,刑罚之甚者至于诛,夫诛赏者,所以别贤不肖而列有功与无功也。诛赏缪则善恶乱矣。夫有功而不赏,则善不劝矣。有过而不诛,则恶不惧矣。善不劝而能以行化乎天下者,未尝闻也。

3 政理:
齐桓公逐鹿而远,入山谷之中,见一老公。问之曰:是为何谷。对曰:为愚公之谷也。公曰:何故。对曰:以臣名之。公曰:何为以公名之。对曰:臣故畜牸牛,子大,卖之而买驹。少年曰:牛不能生马,遂持驹去,傍邻闻之,以臣为愚,故名此谷为愚公之谷。桓公曰:诚愚矣。夫何为而与之,桓公遂归,以告管仲。管仲曰:此夷吾之过也。使尧在上,咎繇为理,安有取人之驹,见暴如此叟者也。是公知狱讼不正,故与之耳,请退而修政。孔子曰:弟子记之,桓公,霸君也。管仲,贤佐也。犹有以智为愚者,况不及桓公、管仲者乎。

4 政理:
宓子贱治单父,弹鸣琴,身不下堂,而单父治,巫马期亦治单父,以星出以星入,日夜不处,以身亲之,而单父亦治,巫马期问其故于子贱。子贱曰:我之谓任人,子之谓任力,任力者固劳,任人者固旧无固字,补之逸也。人曰:宓子贱则君子矣。逸四支,全耳目,平心气,而百官治,巫马期则不然,弊性事情,劳烦教诏,虽治犹未至也。

5 政理:
孔子谓宓子贱曰:子治单父而衆悦,语丘所以为之者。曰:不齐父其父,子其子,恤诸孤而哀丧纪。孔子曰:善,小节也。小人附矣。犹未足也。曰:不齐所父事者三人,所兄事者五人,所友者十一人。孔子曰:父事三人,可以教孝矣。兄事五人,可以教悌矣。友十一人,可以教学矣。中节也。中民附矣。犹未足也。曰:民有贤于不齐者五人,不齐事之,皆教不齐所以治之术。孔子曰:欲其大者,乃于此在矣。昔者,尧舜清微其身,务来贤人,夫举贤者,百福之宗也。而神明之主也。惜也不齐之所治者小,所治者大,其与尧舜继矣。

6 政理:
齐桓公问于管仲曰:国何患。对曰:患夫社鼠。桓公曰:何谓也。对曰:夫社束木而涂之,鼠因往托焉。熏之则恐烧其木,灌之则恐坏其涂,此鼠所以不可得杀者,以社故也。夫国亦有社鼠,人主左右是也。内则蔽善恶于君上,外则卖权重于百姓,不诛之则为乱,诛之则为人主所案据腹有之,此亦国之社鼠也。人有酤酒者,为器甚洁清,置表甚长,而酒酸不售,问之里人其故。里人曰:公之狗猛,人挈器而入,且酤公酒,狗迎而噬之,此酒所以酸不售之故也。夫国亦有猛狗,用事者也。有道术之士,欲明万乘之主,而用事者迎而齕之,此亦国之猛狗也。左右为社鼠,用事者为猛狗,则道术之士不得用矣。此治国之所患也。

7 政理:
齐侯问于晏子曰:为政何患。对曰:患善恶之不分。公曰:何以察之。对曰:审择左右,左右善,则百僚各获其所宜而善恶分矣。孔子闻之曰:此言信矣。善进,则不善无由入矣。不善进,则善亦无由入矣。

URN: ctp:n418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