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尊賢》

Library Resources
1 尊賢:
人君之欲平治天下而垂榮名者,必尊賢而下士。易曰: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又曰:以貴下賤大得民,夫明王之施德而下下,將懷遠而致近也。朝無賢人,猶鴻鵠之無羽翼,雖有千里之望,猶不能致其意之所欲至矣。是故絕江海者托於船,致遠道者托於乘,欲霸王者托於賢,非其人而欲有功,若夏至之日而欲夜之長也。射魚指天而欲發之當也。雖舜禹猶亦困,而又况乎俗主哉。

2 尊賢:
禹以夏王,桀以夏亡,湯以殷王,紂以殷亡,闔廬以吳戰勝無敵於天下,而夫差以見禽於越,穆公以秦顯名尊號,而二世以劫於望夷,其所以君王者同,而功迹不等者,所任異也。是故成王處襁褓而朝諸侯,周公用事也。趙武靈王年五十而餓於沙丘,任李兑故也。桓公得管仲,九合諸侯,一匡天下,失管仲,任竪刁,易牙,而身死不葬,為天下笑,一人之身,榮辱俱施焉。在所任也。故魏有公子無忌,削地復得,趙任藺相如,秦兵不敢出,楚有申包胥,而昭王反位,齊有田單,襄王得國,由此觀之,國無賢佐俊士而能以成功立名,安危繼絕者,未嘗有也。故國不務大而務得民心,佐不務多而務得賢俊,得民心者民往之,有賢佐者士歸之,文王請除炮烙之刑而殷民從,湯去張網之三面而夏民從,以其所為順於民心也。故聲同則處異而相應,德合則未見而相親,賢者立於本朝,則天下之豪相率而趍之矣。故無常安之國,無恒治之民,得賢者則安昌,失之者則危亡,自古及今,未有不然者也。

3 尊賢:
周公攝天子位七年,布衣之士,執贄而所師見者十人,所友見者十二人,窮巷白屋所先見者四十九人,進善者百人,教士者千人,官朝者萬人,當此之時,誠使周公驕而且吝,則天下賢士至者寡矣。苟有至者,則心心作必,貪而尸禄者也。尸禄之臣,不能存君也。

4 尊賢:
齊桓公設庭燎,期年而士不至,於是有以九九之術見者。公曰:九九足以見乎。對曰:臣非以九九為足以見,臣聞主君待士期年而士不至,夫士之所以不至者,君天下之賢君也。四方之士,皆自以不及,故不至也。夫九九,薄能耳,而君猶禮之,况賢於九九者乎。公曰:善,乃因禮之,期月,四方之士相攜而并至。

5 尊賢:
齊宣王坐,淳于髡侍。王曰:先生論寡人何好。髡曰:古者所好四,王所好三焉。王曰:可得聞乎。髡曰:古者好馬,王亦好馬,古者好味,王亦好味,古者好色,王亦好色,古者好士,王獨不好士。王曰:國無士耳,有則寡人亦悅之矣。髡曰:古者有驊騮、騏驥,今無有,王選於衆,王好馬矣。古者有豹象之胎,今無有,王選於衆,王好味矣。古者有毛嬙、西施,今無有,王選於衆,王好色矣。王必將待堯、舜、禹、湯之士而後好之,則禹、湯之士亦不好王矣。宣王默然無以應。

6 尊賢:
衞君問於田讓曰:寡人封侯盡千里之地,賞賜盡御府繒帛,而士不至,何也。對曰:君之賞賜不可以功及,君之誅罰不可以理避,猶舉杖而呼狗,張弓而祝鷄矣。雖有香餌而不能致者,害之必也。

7 尊賢:
魏文侯從中山奔命安邑,田子方後,太子擊遇之,下車而趍,子方坐乘如故。告太子曰:為我請君,待我朝哥,太子不悅。謂子方曰:不識貧窮者驕人乎。富貴者驕人乎。子方曰:貧窮者驕人,富貴者安敢驕人,人主驕人而亡其國,大夫驕人而亡其家,貧窮者若不得意,納履而去,安往而不得貧窮乎。太子及文侯,道子方之語。文侯嘆曰:微吾子之故,吾安得聞賢人之言,吾下子方以仁仁作行,得而友之,自吾友子方也。君臣益親,百姓益附,吾是以得友士之功,我欲伐中山,吾以武下樂羊,三年而中山為獻於我,我是以得友武之功,吾所以不少進於此者,吾未見以智驕我者也。若得以智驕我者,豈不及古之人乎。

8 尊賢:
齊桓公使管仲治國。對曰:賤不能臨貴,桓公以為上卿而國不治。公曰:何故。對曰:貧不能使富,公賜之齊國之市租一年,而國不治。公曰:何故。對曰:疏不能制親,公立以為仲父,齊國大安,而遂霸天下。孔子曰:管仲之賢,不得此三權者,亦不能使其君南面而霸矣。

9 尊賢:
桓公問於管仲曰:吾欲使爵腐於酒,肉腐於俎,得毋害於霸乎。管仲對曰:此極非其貴者耳,然亦無害於霸也。桓公曰:何如而害霸乎。對曰:不知賢害霸也。知而不用害霸也。用而不任害霸也。任而不信害霸也。信而復使小人參之害霸也。桓公曰:善。

10 尊賢:
田忌去齊奔楚。楚王問曰:楚、齊常欲相并,為之奈何。對曰:齊使申孺將,則楚發五萬人,使上將軍將之,至,禽將軍首而反耳,齊使眄子將,則楚悉發四封之內,王自出將,僅存耳,於是齊使申孺將,楚發五萬人,使上將軍將,斬其首而反,於是齊王更使眄子將,楚悉發四境之內,王自出將,僅而得免,至舍。王曰:何先生知之早耶。忌曰:申孺為人侮賢者而輕不肖者,賢不肖俱不為用,是以亡也。眄子之為人也。尊賢者而愛不肖者,賢不肖俱負任,是以王僅得存耳。

URN: ctp:n41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