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法誡》

Library Resources
1 法誡:
法誡作敬慎

2 法誡:
昔成王封伯禽於魯,將辭去。周公戒之曰:往矣。子其無以魯國驕士也。我文王之子,武王之弟,今王之叔父也。又相天子,吾於天下不輕矣。然嘗一沐而三捉髮,一食而三吐哺,猶恐失天下之士。吾聞之曰:德行廣大而守以恭者榮,土地博裕而守以儉者安,禄位尊盛而守以卑者貴,人衆兵强而守以畏者勝,聰明睿智而守以愚者益,博聞多記而守以淺者廣,此六守者,皆謙德也。貴為天子,富有四海,德不謙者失天下,亡其身,桀、紂是也。可不慎乎。故易曰無曰字,有一道,大足以守天下,中足以守國家,小足以守其身,謙之謂也。夫天道毁滿而益謙,地道變滿而流謙,鬼神害滿而福謙,人道惡滿而好謙。易曰:謙亨,君子有終,吉,子其無以魯國驕士矣。

3 法誡:
孫叔敖為楚令尹,一國吏民皆來賀,有一老父後來吊。叔敖曰:楚王不知臣不肖,使臣受吏民之垢,人盡來賀,子獨後來吊,豈有說乎。父曰:有,身已貴而驕人者,民去之,位已高而擅權者,君惡之,禄已厚而不知足者,患處之。叔敖再拜曰:敬受命,願聞餘教。父曰:位已高而意益下,官益大而心益小,禄已厚而慎不敢取,君謹守此三者,足以治楚矣。

4 法誡:
魏公子牟東行。穰侯送之曰:先生獨無一言以教冉乎。公子牟曰:夫官不與勢期而勢自至,勢不與富期而富自至,富不與貴期而貴自至,貴不與驕期而驕自至,驕不與罪期而罪自至,罪不與死期而死自至。穰侯曰:善。

URN: ctp:n4186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