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设官》

电子图书馆
1 设官:
古者三公论王职,六卿典事业,事大者官大,事小者官小,今三公之官,或无事,或职小,又有贵重之官,无治事之实,此官虚设者也。秦汉置丞相九卿之官,以治万机,其后天子不能与公卿造事,外之而置尚书,又外之而置中书,转相重累,稍执机事,制百官之本,公卿之职遂轻,则失体矣。又有兵士而封侯者,古之尊贵者,以职大故贵,今列侯无事,未有无职而空贵者也。世衰礼废,五等散亡,故有赐爵封侯之赏,既公且侯,失其制,今有卿相之才,居三公之位,修其治治疑法,政以安宁,国家未必封侯也。而今军政之法,斩一牙门将者封侯,夫斩一将之功,孰与安宁天下也。安宁天下者不爵,斩一将之功者封侯,失封赏之意矣。夫离古意制,外内不壹,小大错贸,转相重累,是以人执异端,窥欲无极,此治道之所患也。先王置官,各有分职,使各以其属,达之于王,自己职事,则是非精练,百官奏奏上下似脱字则下情不塞,先王之道也。

URN: ctp:n418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