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治亂》

Library Resources
1 治亂:
治國之要有三,一曰食,二曰兵,三曰信,三者國之急務,存亡之機,明主之所重也。民之所惡者莫如死,豈獨百姓之心然,雖堯舜亦然,民困衣食,將死亡,而望其奉法從教,不可得也。夫唯君子而後能固窮,故有國而不務食,是責天下之人而為君子之行也。伯夷餓死於首陽之山,傷性也。管仲分財自取多,傷義也。夫有伯夷之節,故可以不食而死,有管仲之才,故可以不讓而取,然死不如生,争不如讓,故有民而國貧者,則君子傷道,小人傷行矣。君子傷道則教虧,小人傷行則奸起,夫民者君之所求用也。民富則所求盡得,民貧則所求盡失,用而不得,故無强兵,求而皆失,故無興國,明主知為國之不可以不富也。故率民於農。

2 治亂:
富國有八政,一曰儉以足用,二曰時以生利,三曰貴農賤商,四曰常民之業,五曰出入有度,六曰以貨均財,七曰抑談說之士,八曰塞朋黨之門,夫儉則能廣,時則農修,貴農則穀重,賤商則貨輕,有常則民壹,有度則不散,貨布則并兼塞,抑談說之士則百姓不淫,塞朋黨之門,則天下歸本,知此八者,國雖小必王,不知此八者,國雖大必亡。

3 治亂:
凡上之所以能制其下者,以有利權也。貧者能富之之謂利,有罪者能罰之之謂權,今為國不明其威禁,使刑賞利禄,壹出於己,則國貧而家富,離上而趣下矣。夫處至貴之上,有一國之富,不可以不明其威刑而納公實之言,此國之所以治亂也。至貴者人奪之,至富者人取之,是以明君不敢恃其尊,以道為尊,不敢恃其强,以法為强,親道不親人,故天下皆親也。愛義不愛近,故萬里為近也。天下同道,萬里一心,是故以人治人,以國治國,以天下治天下,聖王之道也。

4 治亂:
凡有國者,患在壅塞,故不可以不公,患在虛巧,故不可以不實,患在詐僞,故不可以不信,三者明則國安,三者不明則國危,苟功之所在,雖疏遠必賞,苟罪之所在,雖親近必罰,辨智無所横其辭,左右無所開其說,君子卿大夫其敬懼如布衣之慮,故百姓蹈法而無徼幸之心,君制而臣從,令行而禁止,壅塞之路閉,而人主安太山矣。

5 治亂:
夫禮者所以正君子也。法者所以治小人也。治在於君子,功在於小人,故為國而不以禮,則君子不讓,制民而不以法,則小人不懼,君子不讓,則治不立,小人不懼,則功不成,是以聖人之法,使貴賤不同禮,賢愚不同法,毁法者誅,有罪者罰,爵位以其才行,不計本末,刑賞以其功過,不計輕重,言必出於公實,行必落於法理,是以百姓樂義,不敢為非也。太上,使民知道,其次,使民知心,其下,使民不得為非,使民知道者,德也。使民知心者,義也。使民不得為非者,威禁也。威禁者,賞必行,刑必斷之謂也。此三道者,治天下之具也。欲王而王,欲霸而霸,欲强而强,在人主所志也。

URN: ctp:n41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