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治乱》

Library Resources
1 治乱:
治国之要有三,一曰食,二曰兵,三曰信,三者国之急务,存亡之机,明主之所重也。民之所恶者莫如死,岂独百姓之心然,虽尧舜亦然,民困衣食,将死亡,而望其奉法从教,不可得也。夫唯君子而后能固穷,故有国而不务食,是责天下之人而为君子之行也。伯夷饿死于首阳之山,伤性也。管仲分财自取多,伤义也。夫有伯夷之节,故可以不食而死,有管仲之才,故可以不让而取,然死不如生,争不如让,故有民而国贫者,则君子伤道,小人伤行矣。君子伤道则教亏,小人伤行则奸起,夫民者君之所求用也。民富则所求尽得,民贫则所求尽失,用而不得,故无强兵,求而皆失,故无兴国,明主知为国之不可以不富也。故率民于农。

2 治乱:
富国有八政,一曰俭以足用,二曰时以生利,三曰贵农贱商,四曰常民之业,五曰出入有度,六曰以货均财,七曰抑谈说之士,八曰塞朋党之门,夫俭则能广,时则农修,贵农则谷重,贱商则货轻,有常则民壹,有度则不散,货布则并兼塞,抑谈说之士则百姓不淫,塞朋党之门,则天下归本,知此八者,国虽小必王,不知此八者,国虽大必亡。

3 治乱:
凡上之所以能制其下者,以有利权也。贫者能富之之谓利,有罪者能罚之之谓权,今为国不明其威禁,使刑赏利禄,壹出于己,则国贫而家富,离上而趣下矣。夫处至贵之上,有一国之富,不可以不明其威刑而纳公实之言,此国之所以治乱也。至贵者人夺之,至富者人取之,是以明君不敢恃其尊,以道为尊,不敢恃其强,以法为强,亲道不亲人,故天下皆亲也。爱义不爱近,故万里为近也。天下同道,万里一心,是故以人治人,以国治国,以天下治天下,圣王之道也。

4 治乱:
凡有国者,患在壅塞,故不可以不公,患在虚巧,故不可以不实,患在诈僞,故不可以不信,三者明则国安,三者不明则国危,苟功之所在,虽疏远必赏,苟罪之所在,虽亲近必罚,辨智无所横其辞,左右无所开其说,君子卿大夫其敬惧如布衣之虑,故百姓蹈法而无徼幸之心,君制而臣从,令行而禁止,壅塞之路闭,而人主安太山矣。

5 治乱:
夫礼者所以正君子也。法者所以治小人也。治在于君子,功在于小人,故为国而不以礼,则君子不让,制民而不以法,则小人不惧,君子不让,则治不立,小人不惧,则功不成,是以圣人之法,使贵贱不同礼,贤愚不同法,毁法者诛,有罪者罚,爵位以其才行,不计本末,刑赏以其功过,不计轻重,言必出于公实,行必落于法理,是以百姓乐义,不敢为非也。太上,使民知道,其次,使民知心,其下,使民不得为非,使民知道者,德也。使民知心者,义也。使民不得为非者,威禁也。威禁者,赏必行,刑必断之谓也。此三道者,治天下之具也。欲王而王,欲霸而霸,欲强而强,在人主所志也。

URN: ctp:n4189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