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刑法》

Library Resources
1 刑法:
禮法明則民無私慮,事業專則民無邪僞,百官具則民不要功,故有國者,為法欲其正也。事業欲其久也。百官欲其常也。天下之事,以次為爵禄,以次進士,君子以精德顯,夫德有次則行修,官有次則人静,事有次則民安,農夫思其疆畔,百工思其規矩,士君子思其德行,羣臣百官思其分職,上之人思其一道,侵官無所由,離業無所至,夫然,故天下之道正而民壹。

2 刑法:
夫變化者,聖人之事也。非常者,上智之任也。此入於權道,非賢者之所窺也。才智至明而好為異事者,亂之端也。是以聖人甚惡奇功。

3 刑法:
天下有可赦之心,而有可赦之罪,無可赦之心,而無可赦之罪,明王之不赦罪,非樂殺而惡生也。以為樂生之實在於此物也。夫思可赦之法,則法出入,法出入則奸邪得容其議,奸邪得容其議則法日亂,犯罪者多而私議并興,則雖欲無赦不可已,夫數賞則賢能不勸,數赦則罪人徼幸,明主知之,故不為也。夫可赦之罪,千百之一也。得之於一而傷之於萬,治道不取也。故先王知赦罪不可為也。故所俘虜壹斷之於法,務求所以立法,而不求可赦之法也。

4 刑法:
法立令行,則民不犯法,法不立,令不行,則民多觸死。故曰:能殺而後能生,能斷而後仁立,國之治亂,在於定法,定法則民心定,移法則民心移,法者所以正之事者也。一出而正,再出而邪,三出而亂,法出而不正,是無法也。法正而不行,是無君也。是以明君將有行也。必先求之於心,慮先定而後書之於策,言出而不可易也。令下而不反也。如陰陽之動,如四時之行,如風雨之施,所至而化,所育而長,夫天之不可逆者時也。君之不可逆者法也。使四時而可逆,則非天也。法令而可違,是非君也。今有十人彍弩於百萬之衆,未有不震怖者也。夫十矢之不能殺百萬人可知也。然一軍皆震者,以為唯無向則已,所中必死也。明君正其禮,明其法,嚴其刑,持滿不發,以牧萬民,犯禮者死,逆法者誅,賞無不信,刑無不必,則暴亂之人莫敢試矣。故中人必死,一矢可以懼萬人,有罪必誅,一刑可以禁天下,是以明君重法慎令。

URN: ctp:n41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