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酒诫》

Library Resources
1 酒诫:
抱朴子曰:目之所好,不可从也。耳之所乐,不可不慎原书不慎作顺一字也。鼻之所喜,不可任也。口之所嗜,不可随也。心之所欲,不可恣也。故惑目者必逸容鲜藻也。惑耳者必妍音淫声也。惑鼻者必芷蕙芥馥也。惑口者必珍羞嘉旨也。惑心者必势利功名也。五者毕惑,则或承之祸,为身患者,不亦信哉。

2 酒诫:
是以其抑情也。剧乎堤防之备决,其御性也。过乎腐辔之乘奔,故能内保永年,外免舋累也。

3 酒诫:
夫酒醴之近味,生病之毒物,无豪锋之细益,有丘山之巨损,君子以之败德,小人以之速罪,耽之惑之,尠不及祸,世之士人,亦知其然,既莫能绝,又不肯节,纵口心之近欲,轻召灾之根原,似热肠之恣冷,虽适己而身危,小大乱丧,亦罔非酒。

4 酒诫:
然而俗人是酣是湎,其初筵也。抑抑济济,言希容整,咏湛露之厌厌,歌在镐之恺乐,举万寿之觞,诵温克之义,日未移晷,体轻耳热,流离海螺之器并用,满酌罚馀之令遂急,醉而不出,拔辖投井。

5 酒诫:
于是口涌鼻溢,濡首及乱,屡舞仙仙,舍其座迁,载号载呶,如沸如羹,或争辞尚胜,或哑哑独笑,或无对而谈,或呕吐机筵,或颠蹶梁梁作良倡,或冠脱带解。

6 酒诫:
贞良者流华督之顾盼,怯愞者效庆忌之蕃捷,迟重者蓬转而波扰,整肃者鹿旧无忌之至鹿十六字,补之踊而鱼跃,口讷于寒暑者,皆抚掌以谐声,谦卑而不竞者,悉裨瞻以高交,廉耻之仪毁,而荒错之疢发,闒茸之性露,而傲狠之态出。

7 酒诫:
精浊神乱,臧否颠倒,或奔车走马,赴坑谷而不惮,以九折之阪为蚁封也。或登危蹋颓,虽堕坠而不觉,以吕梁之渊为牛迹也。或肆忿于器物,或酌酌作酗醟于妻子,加枉酷于臣仆,用剡锋乎六畜,炽火烈于室庐,迁威怒于路人,加暴害于士友,亵严主以夷戮者有矣。犯凶人而受困者有矣。

8 酒诫:
言虽尚辞,烦而叛理,拜伏徒多,劳而非敬,臣子失礼于君亲之前,幼贱悖慢于老宿之座,谓清谈为诋詈,以忠告为侵己,于是白刃抽而忘思难之虑,棒杖奋而罔顾乎先后,构洒之雠血,招大辟之祸。

9 酒诫:
以少陵长,则邻邻原作邦党加重责矣。辱人父兄,则子弟将推刃矣。发人所讳,则壮士不能堪矣。计数深刻,则醒者不能恕矣。起衆患于须臾,结百疴于膏盲,奔驷不能追既往之悔,思改而无自反之蹊,盖知者所深防,而庸人所不免也。其为祸败,不可胜载。

10 酒诫:
然而欢集莫之或释,举白盈耳,不论能否,料沥溜于小馀,以稽迟为轻己,倾筐注于所敬,殷勤变而成薄,劝之不持,督之不尽,恶色丑音,所由而发也。

11 酒诫:
夫风经府藏,使人忽欢,或遇斯疾,莫不忧惧,吞苦忍痛,欲其速愈,至于醉之病性,何异于兹,而独居密以逃风,不能割情以节酒,若畏酒如畏风,憎醉如憎病,则荒沉之咎塞,而流连之失止矣。夫风之为病,犹展攻治,酒之为变,在乎呼噏,及其闷乱,若存若亡,视泰山如弹丸,见沧海如盘盂,仰哗天堕,俯呼地陷,卧待虎狼,投井赴火而不谓恶也。夫用身之如此,亦安能惜敬恭之礼,护喜怒之失哉。

12 酒诫:
昔仪狄既疏,大禹以兴,糟丘酒池,辛,癸以亡,丰侯得罪,以戴樽衔杯,景升荒坏,以三雅之爵,赵武之失衆,子反之诛戮,灌夫之灭族,季布之疏斥,子建之免退,徐邈之禁言,皆是物也。世人之好之乐之者甚多,而戒之畏之者至少,彼衆我寡,良箴安施,且愿君子节之而已。

URN: ctp:n41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