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酒誡》

電子圖書館
1 酒誡:
抱朴子曰:目之所好,不可從也。耳之所樂,不可不慎原書不慎作順一字也。鼻之所喜,不可任也。口之所嗜,不可隨也。心之所欲,不可恣也。故惑目者必逸容鮮藻也。惑耳者必妍音淫聲也。惑鼻者必芷蕙芥馥也。惑口者必珍羞嘉旨也。惑心者必勢利功名也。五者畢惑,則或承之禍,為身患者,不亦信哉。

2 酒誡:
是以其抑情也。劇乎隄防之備决,其禦性也。過乎腐轡之乘奔,故能內保永年,外免舋累也。

3 酒誡:
夫酒醴之近味,生病之毒物,無豪鋒之細益,有丘山之巨損,君子以之敗德,小人以之速罪,耽之惑之,尠不及禍,世之士人,亦知其然,既莫能絕,又不肯節,縱口心之近欲,輕召灾之根原,似熱腸之恣冷,雖適己而身危,小大亂喪,亦罔非酒。

4 酒誡:
然而俗人是酣是湎,其初筵也。抑抑濟濟,言希容整,咏湛露之厭厭,歌在鎬之愷樂,舉萬壽之觴,誦温克之義,日未移晷,體輕耳熱,流離海螺之器并用,滿酌罰餘之令遂急,醉而不出,拔轄投井。

5 酒誡:
於是口湧鼻溢,濡首及亂,屢舞僊僊,舍其座遷,載號載呶,如沸如羹,或争辭尚勝,或啞啞獨笑,或無對而談,或嘔吐機筵,或顛蹶梁梁作良倡,或冠脱帶解。

6 酒誡:
貞良者流華督之顧盼,怯愞者效慶忌之蕃捷,遲重者蓬轉而波擾,整肅者鹿舊無忌之至鹿十六字,補之踴而魚躍,口訥於寒暑者,皆撫掌以諧聲,謙卑而不競者,悉裨瞻以高交,廉耻之儀毁,而荒錯之疢發,闒茸之性露,而傲狠之態出。

7 酒誡:
精濁神亂,臧否顛倒,或奔車走馬,赴坑谷而不憚,以九折之阪為蟻封也。或登危蹋頹,雖墮墜而不覺,以呂梁之淵為牛迹也。或肆忿於器物,或酌酌作酗醟於妻子,加枉酷於臣僕,用剡鋒乎六畜,熾火烈於室廬,遷威怒於路人,加暴害於士友,褻嚴主以夷戮者有矣。犯凶人而受困者有矣。

8 酒誡:
言雖尚辭,煩而叛理,拜伏徒多,勞而非敬,臣子失禮於君親之前,幼賤悖慢於老宿之座,謂清談為詆詈,以忠告為侵己,於是白刃抽而忘思難之慮,棒杖奮而罔顧乎先後,構灑之讎血,招大辟之禍。

9 酒誡:
以少陵長,則鄰鄰原作邦黨加重責矣。辱人父兄,則子弟將推刃矣。發人所諱,則壯士不能堪矣。計數深刻,則醒者不能恕矣。起衆患於須臾,結百疴於膏盲,奔駟不能追既往之悔,思改而無自反之蹊,蓋知者所深防,而庸人所不免也。其為禍敗,不可勝載。

10 酒誡:
然而歡集莫之或釋,舉白盈耳,不論能否,料瀝霤於小餘,以稽遲為輕己,傾筐注於所敬,殷勤變而成薄,勸之不持,督之不盡,惡色醜音,所由而發也。

11 酒誡:
夫風經府藏,使人忽歡,或遇斯疾,莫不憂懼,吞苦忍痛,欲其速愈,至於醉之病性,何異於茲,而獨居密以逃風,不能割情以節酒,若畏酒如畏風,憎醉如憎病,則荒沉之咎塞,而流連之失止矣。夫風之為病,猶展攻治,酒之為變,在乎呼噏,及其悶亂,若存若亡,視泰山如彈丸,見滄海如盤盂,仰嘩天墮,俯呼地陷,臥待虎狼,投井赴火而不謂惡也。夫用身之如此,亦安能惜敬恭之禮,護喜怒之失哉。

12 酒誡:
昔儀狄既疏,大禹以興,糟丘酒池,辛,癸以亡,豐侯得罪,以戴樽銜杯,景升荒壞,以三雅之爵,趙武之失衆,子反之誅戮,灌夫之滅族,季布之疏斥,子建之免退,徐邈之禁言,皆是物也。世人之好之樂之者甚多,而戒之畏之者至少,彼衆我寡,良箴安施,且願君子節之而已。

URN: ctp:n419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