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刺驕》

Library Resources
1 刺驕:
蓋勞謙虛己,則附之者衆,驕慢倨傲,則去之者多矣。附之者衆,則安之徵也。去之者多,則危之診也。

2 刺驕:
存亡之機,於是乎在,輕而為之,不亦蔽哉。自尊重之道,乃在乎以貴下賤,卑以自牧也。非此之謂也。乃衰薄之弊俗,膏盲之廢疾,安共為之可悲者也。不修善事,即為惡人,無事於大,則為舊無人無至則為七字,補之小人,紂為無道,見稱獨夫,仲尼陪臣,謂為素王,即君子不在乎富貴矣。今為犯禮之行,而不喜聞遄死之譏,是負豕而憎人說其臭,投泥而諱人言其污也。

3 刺驕:
夫節士不能使人敬之,而志不可奪也。不能使人不憎之,而道不可屈也。不能令人不辱之,而榮在我也。不能令人不擯之,而操之不可改也。故分定計决,勸沮不能幹,樂天知命,憂懼不能入,困瘁而益堅,窮否而不悔,誠能用心如此者,亦安肯草靡萍浮,效禮之所弃者之所為哉。

4 刺驕:
俗之傷破人倫,劇於寇賊之來,不能經舊無經字,補之久,其所損壞,一時而已,若夫貴門子孫,及在位之士,不惜典刑,而皆科頭袒體,踞見賓客,毁辱天官,又移染庸民,後生晚出,見彼或已經清資,或叨竊虛名,而躬自為之,則凡夫便謂立身當世,莫此之為美也。夫守禮防者苦且難,而其人多窮賤焉。恣驕放者樂且易,而為者皆速達焉。於是俗人莫不委此而就彼矣。

5 刺驕:
世間或有少無清白之操業,長以買官而富貴,或亦其所知足以自飾也。其黨與足以相引也。而無行之子。便指以為證曰:彼縱清恣欲,而不妨其赫奕矣。此整身履道,而不免於貧賤矣。而不知榮顯者有幸,而頓淪者不遇,皆不由其行也。

URN: ctp:n419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