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日》

電子圖書館
1 日:
《易》曰:日月麗乎天。
又曰:離為日。
又曰:日中則昃,月盈則食,天地盈虛,與時消息,而況於人乎。況於鬼神乎。

2 日:
《毛詩》曰:日居月諸,胡迭而微。

3 日:
《禮記》曰:玄端而朝日於東門之外。

4 日:
《左氏傳》曰:趙衰,冬日之日也。趙盾,夏日之日也。

5 日:
《五經通義》曰:日中有三足烏。

6 日:
《春秋內事》曰:日者陽德之母。

7 日:
《白虎通》曰:日行遲,月行疾者何,君舒臣勞也。日月所以懸著何,助天行化,昭明下地也。日月徑千里。

8 日:
《風俗通》曰:成帝問劉向,俗說文帝被徵,後期,不得立,日為再中。

9 日:
《爾雅》曰:觚竹北戶西王母日下,謂之四荒,岠齊州以南戴日為丹穴,東至日所出為太平,西至日所入為太蒙。

10 日:
《廣雅》曰:日名朱明,一名耀靈,一名東君,一名大明,亦名陽烏。

11 日:
《說文》曰:日,實也。太陽之精,字從口一,象形也。
又曰:初出為旭。

12 日:
《日昕曰晞》:日溫曰煦,日在午曰亭午,在未曰昳,日晚曰旰,日將落曰薄暮,日西落,光反照於東,謂之反景,在上曰反景,在下曰倒景,煦,日溫也。皓,日晝貌也。暉,日光也。旰,日晚也。翌,日明也。曉,日白也。

13 日:
《易坤靈圖》曰:至德之明,日月若連璧。

14 日:
京房《易傳》曰:日月大光,天下和平,上下俱昌,延年益壽,長世無極。

15 日:
《禮斗威儀》曰:政理太平,則時日五色。

16 日:
《漢書》曰:文帝時,新垣平言,臣候日再中,居頃之,日卻復中,乃更以十七年為元年。

17 日:
《列子》曰:孔子東遊,見兩小兒辯鬥,問其故。一兒曰:我以日始出去人近,日中時遠也。一兒曰:我以為日初出時遠,而日中時近。一兒曰:日初出,大如車蓋,及其中,纔如盤盂,此不為遠者小而近者大乎。一兒曰:日初出,滄滄涼涼,及其中,如探湯,此不為近者,熱而遠者涼乎。孔子不能決也。兩兒笑曰:孰謂汝多知乎。

18 日:
《賈誼書》曰:湯曰:學聖王之道,譬其如日,靜居而獨思,譬其若火,夫人舍學聖王之道,而靜居獨思,譬其去日之明於庭,而就火之光於室也。然可以小見,不可以大知。

19 日:
應劭《漢官儀》曰:太山東南,名曰日觀,日觀者,雞鳴時見日。

20 日:
《論衡》曰:儒者論日旦出扶桑,暮入細柳,扶桑,東方之地,細柳,西方之地。

21 日:
《家語》曰:楚王渡江,得萍實,大如拳,赤如日。事具草部。

22 日:
《帝王世紀》曰:周文王夢日月著其身。

23 日:
《瑞應圖》曰:日月揚光者,人君之象也。君不假臣下之權,則日月揚光。

24 日:
《山海經》曰:猗天山,蘇門山,日月所出。
又曰:大荒之中,暘谷,上有扶桑,十日所浴,九日居下枝,一日居上枝,皆載烏。
又曰:有女子,名曰羲和,浴日於甘泉,羲和者,帝俊之妻,是生十日。

25 日:
《淮南子》曰:堯時十日並出,草木燋枯,堯命羿仰射十日,中其九,烏皆死,墮羽翼。
又曰:若木在建木西,有十日,華照下地。
又曰:日出于暘谷,浴于咸池,拂于扶桑,是謂晨明,登于扶桑之上,爰始將行,是謂朏明,至于曲阿,是謂朝明,臨于曾泉,是謂蚤食,次于桑野,是謂晏食,臻于衡陽,是謂禺中,對于昆吾,是謂正中,靡于鳥次,是謂懸車,薄于虞泉,是謂黃昏,淪于蒙谷,是謂定昏。
又曰:魯陽公與韓構難,戰酣,日暮,援戈而撝之,日反三舍。
又曰:積陽之熱氣生火,火氣之精者為日。
又曰:日中有踆烏。踆,趾也。謂三足烏也。河圖協光篇曰:積精為日。

26 日:
《皇甫謐年曆》曰:日者眾陽之宗,陽精外發,故日以晝明,名曰曜靈。

27 日:
《楚辭》曰:曒將出兮東方,照吾檻兮扶桑。檻,楯也。
又曰:角宿未旦,曜靈安藏。角,東方星也。曜靈,日也。言東方未旦之時,藏其精光也。
又《天問》曰:羿焉畢日,烏焉解羽。
又《招魂》曰:十日並出,流金鑠石。

28 日:
【詩】《魏劉楨詩》曰:仰視白日光,皎皎高且懸,兼燭八紘內,物類無頗偏。

29 日:
《晉張載詩》曰:白日隨天迴,暾暾圓如規,踊躍湯谷中,上登扶桑枝。
又詩曰:十日出湯谷,弭節馳萬里,經天曜四海,倏忽潛濛汜。

30 日:
《晉傅玄詩》曰:湯谷發清曜,九日棲高枝,願得並天御,六龍齊玉羈。

31 日:
《梁李鏡遠詩》曰:始臨東岳觀,俄昇若木枝,萍實詎儔彩,合扇且慚規,北林耿初曜,員窗鑒早曦,照庭餘雪盡,映簷溜滴垂,徘徊匝花樹,煜爚滿春池,柳陰裁靡靡,簾影復離離,曾泉豈停舍,桑榆忽在斯,迴戈安得中,長繩不可羈,沖情愛景落,清宴惜光馳,溫暉徒己荷,深心竊自知。

32 日:
《梁劉孝綽詠日應令詩》曰:弭節馳湯谷,照曜出扶桑,園葵一何幸,傾葉奉離光。

33 日:
【歌】《後漢李尤九曲歌》曰:年歲晚暮時已斜,安得力士翻日車。

34 日:
《晉傅玄日昇歌詠》曰:東光昇朝暘,羲和初攬轡,六龍並騰驤,逸景何晃晃,旭日照萬方,皇德配天地,神明鑒幽荒。
又《三光篇》曰:三光垂象表,天地有晷度,聲和音響應,形立影自附,素日抱玄烏,明月懷靈兔。

35 日:
【贊】《晉郭璞十日贊》曰:十日並出,草木焦枯,羿乃控弦,仰落陽烏,可為洞感,天人懸符。

URN: ctp:n5398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