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宋玉對曰夫風生於地起於青蘋之末侵淫谿谷盛怒於土囊之口緣於太山之阿舞於松柏之下故其清涼雄風則飄舉升降乘凌高城入于深宮徘徊於桂椒之間翱翔於激水之上獵蕙草離秦衡概新夷被稊楊北上玉堂經于洞房故其風清清泠泠愈病析酲發明耳目寧體便人此所謂大王之雄風也"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電子圖書館
33 風:
【賦】楚宋玉《風賦》曰:楚襄王遊蘭臺之宮,宋玉景差侍,有風颯然而至,王乃披襟而當之。曰:快哉此風,寡人與庶人共者耶。宋玉對曰:夫風生於地,起於青蘋之末,侵淫谿谷,盛怒於土囊之口,緣於太山之阿,舞於松柏之下,故其清涼雄風,則飄舉升降,乘凌高城,入于深宮,徘徊於桂椒之間,翱翔於激水之上,獵蕙草,離秦衡,概新夷,被稊楊,北上玉堂,經于洞房,故其風清清泠泠,愈病析酲,發明耳目,寧體便人,此所謂大王之雄風也。夫塕然起於窮巷之間,動沙塸,吹死灰,此所謂庶人之雌風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