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冬》

电子图书馆
1 冬:
《尔雅》曰:冬为玄英,一曰安宁。

2 冬:
《礼记》曰:孟冬之月,水始冰,地始冻,雉入大水为蜃,虹藏不见,仲冬之月,冰益壮,地始坼,鶡鸟不鸣,虎始交,荔挺出,丘蚓结,麋角解,水泉动,日短至,季冬之月,雁北向,鹊始巢,雉雊鸡乳,日穷于次,月穷于纪,星回于天。

3 冬:
《尚书大传》曰:北方者,物之伏方也。何以谓之冬,冬,中也。物方藏于中也。故曰北方冬也。

4 冬:
《尚书》曰:申命和叔,宅朔方,曰幽都,平在朔易,日短星昴,以正仲冬。

5 冬:
《周书时训》曰:小寒之日,雁北乡,又五日,鹊始巢,又五日,雉始雊,雁不北乡,民不怀生,鹊不始巢,国不安宁,雉不始雊,国乃大水,大寒之日,鸡始乳,又五日,鸷鸟厉疾,又五日,水泽腹坚,鸡不乳,淫女乱男,鸷鸟不厉,国不除兵,水泽不腹坚,言乃不从。

6 冬:
《逸礼》曰:冬则衣黑衣,佩玄玉,乘玄辂,驾铁骊,载玄旗,以迎冬于北郊,其祭先豕,居明堂后庙,启北户。

7 冬:
《毛诗》曰:冬日烈烈,飘风发发。

8 冬:
《易纬通卦验》曰:冬至之日,见云送迎,从下乡来,岁美,民人和,不疾疫,无云送迎,德薄,岁恶,故其云赤者旱,黑者水,白者为兵,黄者有土功,诸从日气送迎,此其效也。
又曰:立冬不周风至,水始冰,荠麦生,燕雀入水为蛤。

9 冬:
《太公金匮》曰:夏桀之时,以十月发民,凿山穿陵,通于河。民谏曰:孟冬凿山穿陵,是泄天气,发地之藏,天子失道,后必有败,桀杀之,期年,岑山崩为大泽,汤率诸侯伐之。

10 冬:
《京房占》曰:春冬乾王,不周风用事,人君当兴边兵,治城郭,行刑,断狱讼,缮宫殿。

11 冬:
《汉书》曰:冬,民既入,妇人同巷相从夜绩,一月得四十五日,必相从者,所以省费燎火,同巧拙而合习俗也。

12 冬:
《魏略》曰:董遇好学,人从学者,遇不肯教,云,当先读书百遍,而义自见,从学者云,苦渴无日。遇曰:当以三馀,冬者岁之馀,雨者晴之馀,夜者日之馀。

13 冬:
《五经通义》曰:冬至阳气萌,阴阳交精,始成万物,气微在下,不可动泄。

14 冬:
桓谭《新论》曰:太原郡民,以隆冬不火食五日,虽有病缓急,犹不敢犯,为介之推故也。

15 冬:
《续汉礼仪志》曰:立冬之日,夜漏未尽五刻,京都百官,皆衣皂,迎气黑郊。

16 冬:
【诗】《晋张华冬初岁小会诗》曰:日月不留,四气回周,节庆代序,万国同休,庶尹群后,奉寿升朝,我有嘉礼,式宴百寮。
又《杂诗》曰:晷度随天运,四时互相承,东壁正昏中,涸阴寒节升,繁霜隆当夕,悲风中夜兴,朱火青无光,兰膏坐未凝,重衾无暖气,挟纩如怀冰。

17 冬:
《晋陈新涂妻李氏冬至诗》曰:灵象寻数回,四气平运散,阴律鼓微阳,大明启修旦,感与时来兴,心随逝化叹,式宴集中堂,宾客盈朝馆。

18 冬:
《晋曹毗咏冬诗》曰:绵邈冬夕永,凛厉寒气升,离叶向晨落,长风振条兴,夜静轻向起,天清月晖澄,寒水盈渠结,素霜竟櫩凝,今载忽已暮,来纪奄复仍。

19 冬:
《宋谢灵运岁暮诗》曰:殷忧不能寐,苦此夜难颓,明月照积雪,朔风劲且哀,运往无淹物,逝年觉易催。
又《彭城宫中直感岁暮诗》曰:草草眷徂物,契契矜岁蝉,楚艳起行戚,吴趋绝归欢,修带缓旧裳,素鬓改朱颜,晚暮非独已,鸣鶗歇春兰。

20 冬:
宋鲍照《冬至诗》曰:景移风度改,日至晷回换,眇眇负霜鹤,皎皎带云雁,长河结瓓玕,层水如玉岸。
又《冬日诗》曰:严风乱山起,白日欲还次,重雾蔽穷天,夕阴晦寒地,瀚海有归潮,衰容不还穉,令君且安歌,无念老将至。

21 冬:
《谢灵运咏冬诗》曰:七宿乘运曜,三星与时灭,履霜冰弥坚,积寒风愈切,繁云起重阴,回飙流轻雪,园林粲斐皓,庭除秀皎洁,墀琐有凝汗,达衢无通辙。

22 冬:
《梁简文帝大同十年十月戊寅诗》曰:喧尘是时息,静坐对重峦,冬深柳条落,雪后桂枝残,星明雾色尽,天白雁行单,云飞乍想阁,冰结远疑纨,晚橘隐重屏,枯藤带回竿,荻阴连水气,山峰染月寒。
又《玄圃寒夕诗》曰:洞门扉未掩,金壶漏已催,曛烟生涧曲,暗色起林隈,雪花无有蒂,冰镜不安台,阶杨始倒插,浦桂半新栽,陈根委落蕙,细橤发香梅,雁去衔芦上,猿戏绕枝来。
又《大同十一月庚戌诗》曰:兹园植艺积,山谷久纡威,直兴转多绪,真事亦因依,是节严冬暮,寒云掩落晖,远闻风瑟瑟,乱视雪霏霏,浪起川难渡,林深人至稀,山禽背迳走,野鸟历塘飞。

23 冬:
《梁庾肩吾岁尽诗》曰:岁序已云殚,春心不自安,聊开柏叶酒,试奠五辛盘,金薄图神燕,朱泥印鬼丸,梅花应可折,倩为雪中看。

24 冬:
《北齐邢子才冬日伤志诗》曰:昔时堕游士,任性少矜裁,朝驰马脑勒,夕衔熊耳杯,折花赠淇水,抚瑟望丛台,繁华夙昔改,衰病一时来,重以三冬月,愁云聚复开,天高日色浅,林劲鸟鸣哀,终风激檐宇,馀雪满条枚,遨游昔宛洛,踟蹰今草莱,时事方去矣。抚己独怀哉。

25 冬:
《周王褒和殷廷尉岁暮诗》曰:岁晚悲穷律,他乡念索居,寂寞灰心尽,摧残生意馀,产空交道绝,财殚密亲疏,空悲赵壹赋,还著虞卿书。

26 冬:
【赋】《晋陆机感时赋》曰:悲夫,冬之为气,亦何憯懔以萧索,天悠悠其弥高,雾郁郁而四幕,夜绵邈其难终,日晼晚而易落,伊夫时之方惨,曷万物之能欢,猿长啸于林杪,鸟高鸣于云端,矧余情之含瘁,恒睹物而增酸,历四时以迭感,悲此岁之已寒,抚伤怀以呜咽,望永路而汍澜。

27 冬:
《梁江淹四时赋》曰:至于冬阴北边,永夜不晓,平芜际海,千里飞鸟,何尝不梦帝城之阡陌,故乡之台沼。

28 冬:
《晋陆云岁暮赋》曰:颛顼御时,玄冥统官,沦重阳于潜户兮,严积阴于司寒,坚冰涸于川底兮,白雪陨于云端,时凛戾其可悲兮,气萧索以伤心,凄风怆其鸣条,落叶翻而洒林,兽藏丘而绝迹兮,鸟攀木而栖音,山振枯于层岭兮,人怀惨于重襟。

29 冬:
《梁萧子云岁暮直庐赋》曰:日躔女度,岁华云暮,衡轻炭燥,权重泉涸,藏玄武于大阴,蛰螣蛇于高雾,日临圭而易落,晷中杙而南傃,凝寒气于广庭,洞层阴于端库,风餮切而晚作,云沧浪而晦景,霰的皪于彤庭,霙葳蕤于丹屏,韬罘罳之飞栋,没屠苏之高影,始飘舞于圆池,终停华于方井。

30 冬:
《晋傅玄大寒赋》曰:五行倏而竟骛兮,四节纷而电逝,谅暑往寒来,十二月而成岁,日月会于析木兮,重阴凄而增肃,彩虹藏于虚廓兮,鳞介潜而长伏,若乃天地凛冽,庶极气否,严霜夜结,悲风昼起,飞雪山积,萧条万里,百川明而不流兮,冰冻合于四海,扶木憔悴于汤谷,若华零落于蒙汜。

URN: ctp:n540423